前往
大廳
主題

長崎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龜山社中紀念館.風頭公園.西伯德紀念館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2-10-06 21:40:18 | 巴幣 1024 | 人氣 1318

(龜山社中紀念館門口)

       本篇所介紹的景點與坂本龍馬及西伯德(シーボルト)有關,都是江戶時代末期的歷史人物,兩個人都不是本地人,但都對長崎甚至日本的發展有所貢獻。前者的相關景點為龜山社中紀念館與風頭公園,後者為西伯徳紀念館。本篇相關景點都在稍微偏遠的郊區山坡上,所以前往都要有徒步10幾分鐘的心理準備。
(龜山社中紀念館內展示的坂本龍馬照片)

龜山社中紀念館、風頭公園(坂本龍馬像)

       坂本龍馬是日本幕府末期土佐藩的藩士,跟許多武士一樣,坂本自少年起便學習劍術,為了向他的藩主效忠而準備,但當時正值幕府衰弱,被歐美列強以武力打開門戶的時代,許多武士對當時的局勢感到憂心,對日本未來提出許多主張,但更多血氣方剛的淪於暗殺或仇殺政敵。坂本龍馬出身並不特別,但後來遇到了曾畢業於長崎的海軍學校,並留學美國的幕府要角勝海舟後,便拜他為師,從此學習許多知識,成為前衛的知識份子。

       幕府末年大抵上可分為支持幕府的佐幕派,與反對幕府的討幕派的兩大勢力的對抗,坂本龍馬屬於討幕派,他在歷史上的最大成就,便是促成長州與薩摩兩大雄藩從死敵轉而合作,成為反對幕府的巨大力量,另一重大成就是策畫了「大政奉還」,促使德川幕府將執政權還給天皇,推動日本邁向近代化的巨輪。
(由坂本龍馬執筆的「新政府綱領八策」)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但坂本龍馬受到後人景仰的原因不是結束幕府統治,而是對於日本的未來提出遠大的政治藍圖。坂本在1867年所提出的「船中八策」,第一策便是上述的「大政奉還」,其餘七策包含設立議會、內閣制、廢除治外法權、恢復關稅自主、頒布憲法、擴張軍備等主張,後來整理成「新政府綱領八策」。由船中八策後來在日本近代陸續實現,可看出他傑出的政治理想,甚至超越了當時打倒幕府,推動明治維新等明治功臣,可惜他在「大政奉還」後就被暗殺,因此無緣看到政治理想的實現。
(前往龜山社中的「龍馬通」)

       坂本龍馬在生涯中曾去過長崎數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1865年,他到長崎設立「龜山社中」商社,並與當地的蘇格蘭商人哥拉巴(グラバー)合作購買商船與武器。當時長州藩是討幕派的急先鋒,被幕府禁止採購武器,坂本成立商社的目的便是以薩摩藩的名義購買武器運輸至長州藩,促成這兩個本來水火不容的兩藩後來合作的重要因素。
(龜山社中紀念館所展示的龜山社中成員木牌)

       1867年坂本在長崎決定將龜山社中改組為「海援隊」,自己成為隊長,從事海運及貿易,但受到所屬船隻「伊呂波丸」撞沉事件,加上當年他被暗殺影響,海援隊很快就遭到解散。當時在海援隊任職的岩崎彌太郎(與坂本都是土佐出身),後來經營海運並成立三菱商會,之後靠者政商關係成為近代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財閥之一。
(「龍馬通」中指引龜山社中紀念館與風頭公園的指標)


(由「龍馬通」所見的長崎街景)

       龜山社中紀念館位於龜山社中成立的舊址,在長崎市區「寺町」後方的山坡上,從「市民會館」電車站往寺町走,可以看到前往紀念館的階梯步道,該步道為了紀念坂本龍馬而命名為「龍馬通」。從階梯一路往上,沿路可以看到坂本龍馬的畫像,與當時協助他的幕末志士生平的看板,另外階梯上也可看到長崎市區的街景。
(龜山社中紀念館的展示)

       爬約15分鐘的階梯,可以看到龜山社中的招牌,據稱該地在成立前是陶器「龜山燒」的工廠,也因此成為該組織的名稱。現在的紀念館是將原本龜山社中舊址的傳統日式住宅,整修成當時成立時的樣貌。館內除了龜山社中與海援隊的歷史展示外,也有坂本龍馬的書信、物品等展示,還有一個地方貼上龜山社中成員的木牌,可看到以坂本龍馬為首的幕末志士,另外也有坂本龍馬的照片,還是特別上色的版本。
(風動公園廣場)


(風動公園的坂本龍馬像展望台)

       順者指標往右邊走可前往風動公園,沿途依然是往上的階梯,接近山頂時岔路相當多,應注意避免迷路。爬到最上方便可進入風頭公園,除了有相當大的廣場,還有兩個展望台,其中一個便有坂本龍馬像,另外可以看到整個長崎市區,視野相當良好。
(風頭公園內坂本龍馬像)

(從風頭公園眺望長崎市區)

       坂本龍馬像是由當地雕刻家所作,旁邊有石碑紀載作家司馬遼太郎所寫的「龍馬行」中的情節:坂本龍馬看者船隻進入長崎港時,對者陸奧陽之助(幕末志士之一,明治後曾任職於外務省,在甲午戰爭的中日外交發揮重要角色)說:「長崎是我的希望,終將成為扭轉日本局勢的立足點。」在山頂威風凜凜的坂本龍馬雕像面向長崎港灣,彷彿描寫他眺望長崎港灣,心中懷有大志的模樣。
(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

       受到司馬遼太郎的長篇小說「龍馬行」下,坂本龍馬成為日本民眾喜歡的幕末英雄,許多留有他足跡的地方都紛紛成為觀光景點,長崎也不例外。長崎與坂本龍馬有關的景點除了上述以外,還有研究長崎與坂本龍馬團體所開設的「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與據傳坂本龍馬曾參拜的「若宮稻荷神社」等,而且都在上述兩個景點附近,也很推薦參觀。
(西伯德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西伯德紀念館(シーボルト紀念館)

       西伯德紀念館位於長崎新中川町附近的山坡上,從「新中川町」電車站下車後,爬上約15分鐘的斜坡後便可到達。西伯(シーボルト)於1796年出生於今德國境內,年輕時學習醫學等科學教育,後來受到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聘用,先前往該公司的大本營巴達維亞(今雅加達)之後1823-1829年前來日本長崎的出島。他本身對於學術相當熱心,在日本期間除了從事醫療外,也從事日本的自然與文化研究,後來他回國之後曾出版《日本》、《日本植物誌》、《日本動物誌》等書,對於日本相關的學術研究有不少貢獻
(西伯德舊宅遺跡,中間有西伯德像)

       西伯德也不吝嗇分享所學,曾在現在西伯德紀念館附近開辦「鳴滝塾」,除了當作診療所外,並講授西方醫學及最今的科學知識,聚集了日本各地對西學有興趣的人才。由於他在日本待了6年,是少數江戶時期在長崎停留較久的西方飽學之士,因此對於學術交流貢獻極大,包含他曾前往江戶,除了收集資料以外,也與許多學者見面交流。他的弟子如美馬順三曾將日本產科知識與古代傳說翻譯成荷蘭文,另外高野常英也是當時知名的蘭學家,曾將不少荷蘭文著作翻譯成日文。

       1829年西伯德被幕府人員發現攜帶被禁止輸出的日本地圖,懷疑他是間諜,被驅除出境並禁止再前來日本。幕府末年開港通商驅除令被解除後,1859年他以荷蘭貿易商顧問身分再度前來日本,但相隔30年後前來的他已經是60幾歲的老人了,期間還曾被幕府邀請再度前往江戶,在日本待了3年回到歐洲,1866年在德國去世。
(楠本イネ)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西伯德在第一次前來日本時有情婦阿瀧,並生了女兒楠本イネ,但在幼兒期間西伯德便被驅除出境,回到歐洲曾結婚生子,直到1859年西伯德再度前往日本時,相隔30年的父女才再度相會。楠本イネ受到西伯德弟子二宮敬作等人照顧,並盡得父親的醫學真傳,成為日本近代第一個婦產科醫生,還曾在明治時期的皇室擔任助產士
(西伯德紀念館)


(西伯德紀念館一樓的西伯德雕像)

       該館從「新中川町」電車站下車後,爬上約15分鐘的斜坡後,可以看到紀念館與前方的西伯德舊宅遺跡,目前只是普通的空地,在中央置有西伯德的雕像。後方的紀念館是利用在荷蘭的西伯德舊宅復原而成的,館內一樓有西伯德年輕時期的雕像。
(館內展示的西伯德處方籤)
(資料來源:西伯德紀念館網站)


(館內展示由西伯德所著「日本」內頁)
(資料來源:西伯德紀念館網站)

       該館2樓就是常設展示廳,主要展示西伯德的生平、生活、對日本醫學的貢獻,與他的後代(包含他在日本與歐洲的子女)。館內的展示品雖然大多是複製品,但內容豐富,包含西伯德的名片、書信、處方簽、他在西方出版的《日本》,及跟他有關的政府文書等,另外也有楠本イネ的照片、書信、她在皇室相關的文書等資料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一直想到龍馬傳
2022-10-08 14:45:12
河合艾梅莉
龍馬真的可惜,沒能見到他船中八策陸續實現的一天,那時代常常暗殺來暗殺去,真的很科普

龜山社中原來是軍火商,轉給長洲藩
風動公園廣場,好懷念的景色,展望台也是,還好當時沒迷路
2023-03-18 21:36:43
高望半糖檸檬紅
暗殺應該是日本人也感到羞愧的社會現象
本來近年比較少
直到去年安倍前首相...

我覺得暗殺反映日本被壓抑的社會本質
台灣如果政府無法解決年輕人的問題恐怕也可能走上這條路
2023-03-19 08:33: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