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19東京歷史人文之行:目黑不動.大鳥神社.大園寺(附2023年參觀五百羅漢寺紀錄)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3-10-08 21:16:32 | 巴幣 218 | 人氣 1118

(目黑車站)

(本系列雖然分類為遊記,但做為未來東京歷史人文觀光指南的準備,包含許多歷史典故解說,因此介於遊記與深度歷史導覽之間)

       本篇介紹JR目黑車站周邊的景點。「目黑」這地名來自於JR目黑車站附近,據稱創建於808年的「瀧泉寺」,由於該寺以「目黑不動尊」這不動明王像作為本尊,因此該寺俗稱「目黑不動」。之後該寺周邊便逐漸以「目黑」作為地名,包含東京都23區之一的目黑區、JR山手線的目黑車站,與流經車站附近的目黑川等,後者春天是東京相當著名的賞櫻勝地。
(目黑車站前往目黑不動的「目黑行人坂」)

       通往目黑以目黑不動(瀧泉寺)為中心,算是東京較早發展的地區,因此擁有很多神社與寺院。本篇介紹的目黑不動、大鳥神社與大園寺算是有代表性,但實際上不僅於此,因此很適合多來幾次散步遊逛。要注意的是JR目黑站到目黑川之間雖然距離不長,但坡度甚大,如要在此反覆遊逛需要衡量體力。
(目黑不動門口)

目黑不動(瀧泉寺)

       目黑不動是目黑佛教信仰中心的代表,本名為瀧泉寺,據傳是808年由圓仁(慈覺大師)開創。傳說圓仁在此地休息時,當晚做了夢,出現右手拿劍,左手拿繩的恐怖人面,要求在此設寺,圓仁起來後便雕刻這人面,也就是佛教常見的不動明王像。據說圓仁在此設寺,投出被稱為「獨鈷」的法具時,突然有噴泉湧出,因此該寺便命名為瀧泉寺,而因為以目黑不動尊為本尊而俗稱為目黑不動。
(目黑不動本堂)

       目黑不動身為當地的信仰中心,占地是本篇介紹的三個景點最大的,而且擁有許多堂宇,部分是在1634年由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捐資重建。由於境內的湧泉盛傳有治病的效果,因此江戶時代參拜者甚眾,甚至前往寺院參道上有許多飲食店與土產店,形成江戶周邊著名的觀光區域。
(目黑不動境內據說從不乾涸的「獨鈷之滝」)

       進入目黑不動的「仁王門」後,前方便是建在高台上,供奉不動尊的「大本堂」,是在1978年燒毀後,於1981年以鋼筋混擬土重建的,由於周邊都是櫻花樹,因此春天也是賞櫻勝地。大本堂前方有池子與被稱為「獨鈷之滝」的泉水,也就是傳說創建時出現的泉水,據傳創建千年以來從不乾涸。
(目黑不動境內的青木昆陽畫像與甘藷田)

       目黑不動歷史悠久,因此境內有許多名人的墓與石碑,其中最有名的是青木昆陽(甘藷先生)墓。甘藷原產於美洲,經由哥倫布所帶起的歐美之間交流而帶到歐洲,後來由歐洲人帶到東南亞,再經由中國人帶到東亞種植成功。日本的甘藷是從中國傳來,甘藷的名稱也來自於中國,但日本人目前多以サツマイモ(薩摩芋)稱之,主要是因從琉球經由古稱薩摩的鹿兒島傳到日本各地有關。
(位於目黑不動附近的青木昆陽墓,本照片於2023年拍攝)

       青木昆陽是江戶中期的儒學者,推廣甘藷是他人生最重要的事蹟。1732年日本全國發生飢荒,青木昆陽向當時的幕府將軍德川吉宗提案,將鹿兒島種植的甘藷推廣日本各地作為救飢作物,之後在江戶周邊試種。他推廣甘藷有成受到幕府表揚,後人尊稱為「甘藷先生」,因此該墓也稱為「甘藷先生墓」,被列為國家史蹟,寺內還有雕像與紀念碑。該寺還在每年10月28日舉辦「甘藷祭」,販賣甘藷相關商品。目黑不動是目黑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非常推薦參觀。
(大鳥神社鳥居)

大鳥神社

       大鳥神社距離目黑不動不遠,是祭拜日本武尊的古老神社。傳說日本武尊是景行天皇的長子,活躍於西元1-2世紀之間,曾經為了大和王權勢力的擴張東征西討。傳說他東征蝦夷國時,曾在此地祝福他戰爭勝利與部下的眼睛康復,後來兩者都達成,他便獻上「天武雲劍」感謝保佑,目前成為該社的寶物。該神社以「大鳥」為名,是因傳說日本武尊去世時,他的靈魂曾經化作大鳥飛向故鄉的大和國,因此該社尊奉的日本武尊又稱「鳥明神」(大阪府堺市的「大鳥大社」,是全國大鳥神社的總本社)。
(大鳥神社拜殿)

       該神社有歷史紀錄最早在806年建造,占地不大,神社範圍內主要的建築就僅有拜殿與本殿。值得注意的是每年11月神社會有「酉之市」這市集,同時也是神社的年度重要行事與祭典,歷史可追朔至江戶時代。當天會發放被稱為「開運熊守」這御守,最早用來防火,後來也用來保佑商業繁盛。
(大園寺門口)

大園寺

       大園寺位於JR目黑站附近前往目黑川的斜坡路上,這條路也就是過去從目黑前往目黑不動的參拜道路,也稱為「目黑行人坂」。該寺創立於1624年,是由大海法印帶者大日金輪佛像所開創。雖然該寺歷史不算悠久,但該寺本尊的釋迦摩尼佛像製作於鐮倉時代,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其他還有數件被列為國家與東京都的重要文化財。
(大園寺本堂)

       該寺雖然並不起眼,但與一個歷史事件有關,便是1772年「明和大火」的起火點。東京與前身的江戶因為氣候乾燥、風大與建築物及人口密集等原因,歷史發生多次毀滅式的火災,造成大量傷亡,其中明和大火與明曆大火(1657年,又稱振袖火事)與文化大火(1806年,又稱車町火事)並稱為江戶三大火災,因發生於此寺所在地的目黑行人坂,因此又稱「行人坂火事」。
(大園寺石佛群)

       該大火於1772年4月1日從該寺起火,當時吹的是南西風,因此火勢向東北蔓延到京橋、日本橋、神田等地,江戶城周邊的武士住宅區也受到波及,本系列介紹過的山王神社、神田明神、湯島聖堂、湯島天滿宮等都被燒毀。由於火勢難以控制,因此燒了3天之久,共造成上萬人傷亡。該寺為了安慰該大火死者的靈魂,在寺院內設置500多個羅漢像,被稱為「大園寺石佛群」,成為該大火的歷史遺跡,被列為東京都重要文化財。
(五百羅漢寺門口,於2023年拍攝,下同)

附錄:2023年10月參觀五百羅漢寺紀錄

       2019年參觀目黑周邊景點時,限於時間並未參觀目黑不動附近的五百羅漢寺,本文發表前幾天在日本東京時抽空前往。如只前往目黑不動與五百羅漢寺的話,東橫線的「不動前」站下車走大約15分鐘以內就可到達,比起目黑車站較近而且不會遇到陡坡問題。

       五百羅漢寺建立於1695年,建立者是鐵眼禪師,但真正創建的關鍵是他的弟子,也就是製作五百羅漢像的松雲元慶。松雲元慶是在江戶初期的雕刻者,他曾經在現在福岡縣內耶馬溪的「羅漢寺」,看到石造的五百羅漢大受感動(該寺也是日本最早的五百羅漢),因此花費十幾年的時光製作木製的五百羅漢像,受到當時德川幕府將軍德川綱吉的生母桂昌院的援助。
(五百羅漢寺本堂)

       該寺當時創建時在現在江東區的大島車站附近,曾經是江戶時期的遊覽地之一,雖名為五百羅漢,但實際上當時佛像為536個。幕府末期該寺受到地震破壞嚴重,又受到明治廢佛影響而衰落,歷經兩次搬遷,直到1908年移轉到今天的位置,部分佛像損壞之下現存只剩下305個(所以該寺實際上已經沒有「五百」羅漢)。該寺直到數十年前依然慘淡經營,直到1980年代後隨者全新寺院大樓的落成,這些江戶時代留下的佛像才有安全的歸屬。
(五百羅漢寺羅漢堂門口)

       該寺原則上境內都禁止攝影,因此只簡單拍攝堂宇外觀。該寺進門之後右邊是存放146個佛像的「羅漢堂」,前方則是本尊釋迦如來與其餘羅漢佛像的「本堂」,試圖重現佛教創建者釋迦摩尼講道,底下羅漢們聆聽的樣子,另外出口附近則有該寺收藏的展示區。
(五百羅漢外觀)
(資料來源:五百羅漢寺介紹摺頁)

       羅漢雕像體積跟成人相當,而且號稱每個的表情、服裝都不一樣,可見當時雕刻時花費的苦心如何巨大,但實際觀看結果仍能看到少數佛像彼此相當類似,看不出有甚麼差別。另外少數佛像外觀十分新穎,但也有許多佛像外觀相當老舊,甚至有兩手斷掉,斷掉的木頭剖面相當清晰。該寺佛像已被認定為東京都重要文化財,但畢竟佛像眾多又歷史悠久,保存相當不易,在出口前有該寺長期募集修護佛像資金的公告,可看出私人寺院保存文物的難處。

(後記:本文發表於日本旅遊期間,先在東京再坐飛機前往長崎,這也是我第六次前來長崎,目的是為了看停辦3年,今年復活的長崎くんち,及前往外海地區參觀遠藤周作文學館等景點,在長崎飯店中以本文紀念。)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是趙敏陷害張無忌的少林寺嗎XD
2023-10-09 11:13:48
河合艾梅莉
其實我最近也才剛去過目黑不動,真有點巧,搞不好我們擦身而過

我覺得目黑行人坂超級陡...當時看著放學的學生們爬真的覺得他們好猛

獨鈷之滝,我還以為只是單純放有神像的水池

居然又去長崎了!是說從東京飛長崎的機票大概多少啊?
2023-10-09 22:59:59
河合艾梅莉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10/6728564377e3cb36ee40e209900b7ab0.JPG
2023-10-09 23:01: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