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音樂分享】動畫OST 抒情鋼琴曲精選

祺之助 | 2022-03-10 22:22:48 | 巴幣 752 | 人氣 1700

  今晚來分享一些適合在晚上獨自聆聽的動畫純音樂,這些鋼琴曲是我在深夜看小說時常聽的bgm,跟我愛看的校園、戀愛題材的輕小說特別搭。



再送你兩張古蕾婭



下面正式開始




「河原のたまこともち蔵」(河上的玉子和餅藏)
《玉子愛情故事》 — 片岡知子


  本曲出現在劇場版的小高潮中,當時餅藏和玉子面對面站在河中央的石頭上,一段兒時回憶在餅藏腦中湧現,鼓起勇氣準備告白。

  我對這幕特別印象深刻,伴著回憶的旋律,螢幕外的我也彷彿像餅藏一樣從緊張中冷靜下來,準備好見證餅藏告白的一幕。

  可惜片岡知子在兩年前因病去世了,而玉子劇場版的OST則是她最後的作品。





「ロンド・ロンド・ロンド」(Rondo Rondo Rondo)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加藤達也


  主旋律不斷重覆,就像一次又一次的輪迴。慢慢旋律開始改變,「她」意識到重演產生變化,旋律在樂曲中段開始慢下來。彷彿要對抗這股改變,主旋律的演奏力度加強了,「她」在崩潰邊緣苦苦堅持,最終在友人的關心和開解下釋懷,演奏力度減弱,並為樂曲(輪迴)劃下休止符。

  這是「她」的專屬配樂,也是一首敍事性很強的配樂,有看過《少女歌劇》的相信能聽懂曲中的含意。只是我不會把它拿來配小說,情感有點太充沛了。




「reflexion,allegretto,you」
《莉茲與青鳥》— 牛尾憲輔


  我最愛的鋼琴曲之一。舒心。旋律輕盈靈動,卻從中感覺到一絲脆弱,就像希美和霙在窗邊少女般的互動令人向往,彼此之間的關係卻暗藏裂痕。





「となりに座ってくれただけで」(只是坐在我旁邊)
《3月的獅子 第二季》— 橋本由香利


  本曲出現在零在新人王戰後趕到河堤,被身在異地、孤獨又委屈的日向擁抱後,兩人坐在河堤聊天。「只是坐在我旁邊」,零簡單的陪伴,對日向卻是最及時的慰藉。每次聽這首就會想起兩人並肩而坐的那一幕。




連弾(二重奏)
《巴哈姆特之怒-Manaria Friends-》— 渡邊崇


  比起古蕾婭獨奏,安在花田中翩翩起舞,我更喜歡兩人的四手聯彈。包含著兩人的羈絆,曲子更具感染力、更華麗。啊,百合花開了。




「君の隣」(在你身旁)
《安達與島村》— 田渕夏海


  一聽就感覺有「Clair de Lune」的影子,想必田渕夏海很喜歡Debussy吧。本曲首次出現在安達與島村初次見面的回憶中,當時的安達還未對島村產生感情,還像個正常人。後來笨拙又熱情如火的安達,在島村身旁要像曲子裡那麼平靜可太難了。

  還有這支OST超讚,原作小說也是,希望有一天能為它開一個系列。




「やさしい時間」(輕鬆的時光)
《月色真美》— 伊賀拓郎


  好久沒聽到這首,所以最近一直在聽。它讓我回想起以前放學後,在回家路上想著接下來要幹嘛,要不要去什麼地方逛逛。真是美好又輕鬆的時光。




「月がきれい」(月色真美)
《月色真美》— 伊賀拓郎


  最後用這首為今晚收尾。本曲為同名ED的變奏版鋼琴曲,跟ED一樣總結了兩人的感情路,但更溫柔、更平淡,看完動畫,感動過後,回頭聽再只會讓人滿足的會心微笑。




結語

  好久沒分享音樂了。這次為了限制數量,特意設定了純鋼琴的主題,這些都是我很喜歡的配樂,也希望大家會喜歡。

  推一下上次比較像樣的OST介紹 → 作曲家 - 牛尾憲輔

創作回應

Ania
窩好愛水野茜
2022-03-10 23:11:21
祺之助
婆啦
2022-03-10 23:47:03
Six
我也推這2首「星の在り処」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2euqQnlHBQ,「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 はじまりの旋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vkWbgS1VE
2022-03-14 21:51:25
祺之助
感謝你的推薦~ 而且我也很喜歡京吹的配樂呢
2022-03-15 00:33:12
西子灣溺水鱷
只要有青鳥我就要給你吃GP
2022-03-17 21:17:44
祺之助
吃飽飽~
2022-03-17 21:38:01
聖X罪
因為不懂音樂只知道ロンド是我至今最喜歡的bgm,看了作者關於ロンド的部分十分有感,把我的感覺都用文字清楚表達了
2022-05-06 22:38:06
祺之助
其實我也不懂音樂,只是隨心所想用文字表達感受,很高興您能喜歡
2022-05-07 00:22: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