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沒事幹何必重開機 — —《 RWBY冰雪帝國》

黑霧 | 2022-10-05 09:00:38 | 巴幣 18 | 人氣 196

  來到十月,又是該寫上季動畫感想的時候了,這季再次反過來,從比較不好的寫起吧。懷著這個想法看看自己有追的番,突然才發現能往死裡吐的沒有幾套,像是某賢者這種其實去吐也是浪費時間,畢竟大概創作的最初目的就是那個樣子了,更何況純吐沒意義,找出為什麼要吐然後作為警惕才重要。

  想了兩圈,決定把《RWBY冰雪帝國》(下稱《冰雪帝國》)拿出來好了。



  簡略提一下,也是為了這篇起一個立足點,個人蠻喜歡《RWBY》這個IP的,看著它由四個角色的MV打鬥演出,然後變成一個故事,而且整體格局簡單明瞭,有一個世界危機背景,舞台設在培養下一代獵人的學院,主線是由高中生來拯救世界,展開一趟奇幻旅程,在冒險與成長之後迎來__的世界。

  這邊不多說原作免得歪了重點,畢竟那一邊也是一堆問題……咳咳,我不會說本著原作來審視《冰雪帝國》,我個人是很想當成真正重開機,只是有著相同世界觀與角色,然後是新的故事——或者重新演繹相同的故事也行,總之《冰雪帝國》是前者,它重新創作四人結成隊伍與在學院裡所遇到的大事。



  先說故事內容吧,一整季都圍繞在夢魘這種敵人上,簡單來說就是心魔,被趁虛而入最後會遭到夢魘吸乾而死,而四人組就是為了救被夢魘入侵的W而行動,到這裡為止其實沒什麼問題,最大問題是那個心魔,在人物與世界觀穩妥建立起來之前,卻用上一個角色或一群角色十多年的經歷來製造衝突,我很難想像在沒看原著的情況下,如何代入眾人的心理陰影。

  沒錯,《冰雪帝國》想要重新創作新故事,卻利用原著八季(沒到那麼多,誇張說法)的內容量來背書,不論是W的大公司背景卻有著嚴重的家庭問題,還是B的人種與成長環境,故事最大的衝突落在兩邊都需要以一季以上幅度來「演繹」的內容上,才能夠讓觀眾有所感受,如今《冰雪帝國》卻硬是靠開幕兩、三集由某些角色的嘴巴說出來,廉價到叫人難以代入,更莫說要感受當中的矛盾與衝突了。



  故事才剛開始卻建立在需要厚實背景才能有所共鳴可謂先把作品打到重傷,那麼人物就是把《冰雪帝國》埋葬的存在了。

  基於《冰雪帝國》仍是採用原著角色的設定,以上那些各角色間的衝突其實沒什麼問題,倒不如說這個團體的角色設定其實非常好,可是原著在讓眾人磨合,慢慢發現對方的矛盾整整花了幾季,是讓事件與故事迫使眾人行動,在衝突過去才開始漸漸相互瞭解,在《冰雪帝國》卻是見面即生死與共,這「抓棋子組合」瞬間變成命運共同體,簡直跳躍得太過份,更勿說當中的W心中還想和另一隊的人組隊……

  結果就是,整部《冰雪帝國》強調心魔甚至是人性,結果故事的展開卻預先假設了這群人會綁在一起,哪怕《冰雪帝國》的故事核心其實在RWBY這四人如何結成隊伍,但整體觀感卻是被綑綁成了隊伍後經歷了一件事,這應該說是倒果為因嗎?應該不到這麼嚴重,但只要回頭細想就是滿滿的違和感。



  至於《RWBY》一直作為賣點的流暢打鬥,嗯,還是別多說了吧。

  我現在想的是,希望原作快點做到一個「合格」的結局就好了。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推特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