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閃電俠】苦難造就英雄 !跨越世代的眼淚!【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3-06-14 23:16:25 | 巴幣 126 | 人氣 388




說起閃電俠,我得說,這個漫畫英雄對我來說實在是個撲朔迷離的存在。

身為一個七年級生,我對閃電俠這個超級英雄並不陌生,至少在我小的時候曾經在電視上看過,【閃電俠】的影集,而他的造型深入人心。

可是問題來啦,我對於閃電俠只有粗淺的形象認識而已,我只知道他穿紅色的外衣,他速度超快,然後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對於閃電俠這種速度很快的超級英雄,我一直都不太能理解他要怎麼救人與打擊犯罪,當年1990年的影集,閃電俠真的只是速度比一般人快,連鬆綁繩子都還要花點時間,而且身體好像也沒有多強壯的樣子,我還記得當年他打人還要拿兩根短棍,被打的人也沒多痛的樣子。




後來CW頻道有了影集版的【閃電俠】,我才對閃電俠的能力有更多的認識,不過影集版跟他一樣有超速度的對手也未面太多了吧?




雖然影集版的【閃電俠】多了許多閃電俠行俠仗義的細節,不過在畫面的細緻度上頭還是力有未逮,不過這個遺憾到了查克史奈德手中,顯然他就很懂得怎麼處理了,閃電俠這個角色在2016年【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當中初登場,那個時候的他光是使用能力現場就會跳電,接著在2017年的【正義聯盟】中充滿銀幕魅力,雖然速度可能還會被超人追上,但是顯然在很多地方他幫的上很多小忙,像是製造電力、幫神力女超人撿劍,還有趴在神力女超人身上。




到了【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當中有更詳細對於閃電俠特殊能力的描繪,基本上我們知道速度很快對巴瑞艾倫來說其實有滿多寫實面必須處理的問題,像是使用超速度之後,他的鞋子無法撐住他的力量會被弄壞,還有他在行俠仗義的時候也不能太大力的移動想要救的人,必須要相當輕柔地處理,要不然可能就會導致對方重傷,然後,他的能力會導致自己的新陳代謝消耗迅速,所以肚子會很容易餓。光是這些設定,就讓【閃電俠】的日常生活充滿各種喜感了,再加上巴瑞艾倫本人又是樂天又愛很講話的角色,尤其是正義聯盟裡頭一堆心情鬱卒的大叔,所以閃電俠在【正義聯盟】裡出現的時候,多半都能讓觀眾心情很好。




抱著這種期待,我當年在看完【正義聯盟】之後就一直等著【閃電俠】能夠上映,結果種種現實的危機,等了好多年,主角伊薩米勒現實生活當中都出事了,電影才終於在 2023年的六月姍姍來遲。




究竟這部電影好不好看呢?

我得說,【閃電俠】實在太精彩了。

在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先是開心、感動,然後興奮,歡呼,最後是無盡的驚喜。

【閃電俠】的電影故事劇情,改編自原作漫畫2011年的「閃點」事件。故事描繪了閃電俠意外失去自己的能力,但是卻發現母親還活著,而且生活周遭的歷史完全改變的故事。




不過電影版只是做了部分的改編,原作的人物、事件都有所更動,只有一些重要轉折有出現在電影當中。而電影本體表現上,【閃電俠】的前半截故事,由於在前面幾部電影都已經完成了介紹角色起源的故事了,所以電影並沒有多費唇舌,從頭開始描述巴瑞艾倫如何獲得超能力的起源,而是開始描繪已經獲得超能力的巴瑞艾倫如何兼顧自己的日常與超級英雄的責任,在電影的前半截,巴瑞艾倫一開始就被蝙蝠俠請去支援高譚市的災難救助,於是他就要從自己的城市跑去高譚幫忙處理蝙蝠俠打擊犯罪留下的爛攤。這一段場面可說是查克史奈德打造的的DC宇宙的精彩時刻。

前面不是提到過閃電俠的很容日常細節嗎?在那個時候,查克史奈德是用浪漫的方式來呈現閃電俠的能力的,可是在安迪馬希堤的處理當中,閃電俠在自己的電影裡頭使用能力時變得很喜感,他速度雖然快,可是不小心就會把人弄死,所以要救人都還要想很多奇奇怪怪的方法才行,電影很詳細地在描繪閃電俠在使用超速度的時候必須要處理的事情,很有時候,他還會手忙腳亂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好加在閃電俠他最不缺的就是時間,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讓他想到處理的方式。

而除了使用超速度的日常,閃電俠也被介紹了其他的能力,像是可以讓自己的超高速的技術化,所以就可以使出「相移」還有「神速力」,相移可以用來穿牆,而神速力呢,就是本次電影故事的重點了。原來,巴瑞艾倫小時候遭逢一場人倫悲劇,他的母親在家中被神秘的侵入者殺死,而晚一步回家的父親被指控為殺人兇嫌,多年來父親一直被關押,而巴瑞艾倫苦無父親無罪的證據。就在父親即將面臨審判的前夕,巴瑞艾倫發現了自己可以藉由神速力改變過去,雖然好友布魯斯韋恩百般的勸誡他不可魯莽行事,但是巴瑞艾倫在渴望親情的誘惑之下,還是強行改變了過去。然而在回程的時候,他卻遭到一個同樣可以進入神速力的神秘人物攻擊,巴瑞艾倫因此跌回了過去,在這個過去的世界裡,他的母親與父親全都過著快樂的平凡生活,甚至他自己也只是個天真平凡的大學生,然而這個世界卻沒有超人、神力女超人與水行俠,可是薩德將軍卻在此時攻擊地球,打算要將地球改造為適合克里普頓人居住的環境。巴瑞艾倫只好靠著自己的力量努力集結他所認識的超級英雄們,同時也讓這個世界的自己擁有閃電俠的超能力,悲催的是在一陣胡鬧之下,他卻失去了自己的超能力,好在這世界上還有一個已經年華老去的蝙蝠俠,還有超少女,只是這兩人都已經對保護人類失去了信念,失去超能力的閃電俠必須要想盡辦法說服這三人一起面對即將而來的滅絕危機。




基本上,【閃電俠】的本體是一部冒險電影,然後使用的是情境喜劇的方式來詮釋的,導演安迪馬希堤顯然很清楚他要執行的電影的體質,因此完全沒有朝向苦大仇深的方式去演繹,他甚至還很幽默地在電影當中講了個老電影梗來描繪這個狀態:當巴瑞艾倫回到過去之後,相當意外的發現這個世界裡頭的【回到未來】竟然不是由米高福克斯主演的,而是艾瑞克史托茲,這是有原因的,(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Netflix的【電影的故事】的【回到未來】篇),想當年這部電影一開始就是由艾瑞克史托茲主演的,但是艾瑞克史托茲把【回到未來】的主角馬蒂詮釋成一個相當嚴肅又悲傷的角色,於是導演勞勃辛密克斯痛定思定痛把米高福克斯找上來演,結果【回到未來】成了一部每個演員表演都相當誇張的情境喜劇。而【閃電俠】基本上在演員的表演形式上就是走了情境喜劇式的誇張表現。安迪瑪希提更是處處在告訴觀眾,【閃電俠】基本上就是一部超級英雄版的【回到未來】。




伊薩米勒在詮釋巴瑞艾倫的過動與屁孩行為的喜感上演的相當可愛,他同時飾演成熟版的巴瑞艾倫與大學生版本的巴瑞艾倫,然後一方面呈出段成人想要挽回失敗的過去,但是看著沒有經過悲慘磨難過的自己像是媽寶般幼稚又難以溝通,令一方面又詮釋沒有經歷過磨難的孩子對於兄長輩欲言又止的疑惑與痛苦,這兩個角色都相當的動人可愛,而且當片中在描繪巴瑞艾倫對於親情的渴望的片段可說是相當的感人,我要說句老實話,在我看【閃電俠】之前,對伊薩米勒的感覺也只是看一個脫序消息很多的演員。但是看完【閃電俠】之後,我完全能理解導演為什麼要這麼做,伊薩米勒的表演完全是全片的靈魂所在,他的脆弱與喜感無時無刻都在打動我的心弦。

當然,在演員的表演之外,【閃電俠】相當聰明的利用了華納過去數十年累積的超級英雄電影資本,首先讓米高基頓回鍋演出蝙蝠俠就實在是招好棋,對於我這個1980年代出生的孩子來說,我在大銀幕第一次認識的蝙蝠俠就是提姆波頓版本的【蝙蝠俠】,所以當米高基頓版本的布魯斯韋恩出現在巴瑞艾倫面前時,那種感動是相當難以言喻的,而安迪瑪希提也不愧是個跟我同世代的電影導演,巴瑞艾倫的房間貼滿了各種電影海報,其中一張海報正是提姆波頓的【星戰毀滅者】,這部電影用很戲謔的方式描述外星人跑來攻擊地球,地球人用自己的和平價值觀想要維和,結果卻被外星人嘲笑攻擊,結果最後卻是因為無法忍受音樂的攻擊而爆腦全滅,我一開始看到這張海報還不覺得怎樣,只以為製作群是因為提姆波頓有導【蝙蝠俠】所以貼了同樣由他導演的海報,可是沒想到電影後面薩德將軍出現時我一看就笑開懷,他所帶領的氪星部隊每個人頭上都有氧氣罩,看起來不就像【星戰毀滅者】的外星人嗎?

電影演到了最後,巴瑞艾倫終於感動了氪星的佐艾爾與布魯斯韋恩,取回了自己的力量,就這樣,超少女與蝙蝠俠、兩位閃電俠一起對抗薩德將軍與他的黨羽們,然而,當年單單一個超人就擊敗的氪星部隊卻讓他們陷入苦戰當中。

在這場最終決戰的戲碼,看得到許多幽微的弦外之音,首先,淺層的觀點來看,我覺得這個世界的巴瑞艾倫應該是喜歡上佐艾爾了,這也讓他體會到了年長的巴瑞艾倫心中無法言傳的情感,進而想要拯救自己關心與愛的人,另外,這部電影還是在描繪「天將大任於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髮膚」,當年查克史奈德的【超人:鋼鐵英雄】細密的描繪了一個氪星人在地球上孤獨又痛苦的活在水土不服的環境底下,又沒有可以理解自己內心鬱悶的同類,就這樣在外闖蕩二三十年,所以最後一個可以接受地球環境的超人擊敗了整個軍團(雖然電影很取巧啦)

然而在這個世界,三個超人類外加蝙蝠俠的團隊卻陷入了苦戰,因為只要你一天覺得反正有人會保護你,你就無法戰勝面對真正的苦難,而至於本次的戰力天花板超少女為何打的那麼辛苦,基於男女平等的出發點,我預設兩人的初始能力應該是一樣的,而我想電影當中還是給了點資訊解釋,超少女佐艾爾是在被巴瑞艾倫找到之後才體驗到了超人在童年時期就已經遇到的人類世界各種資訊量爆炸的干擾,在【超人:鋼鐵之軀】裡頭,薩德將軍的頭盔被擊落時,也差點跟【星戰毀滅者】裡頭的外星人一樣受不了,我想這多少還是解釋了一下超少女與超人這兩人適應地球的能力與經驗可能畢竟還是有差吧。

電影最後最大的壓軸就是兩個閃電俠雙雙進入神速力的悖論了,年輕的巴瑞艾倫想盡辦法想要利用自己的能力挽救整個世界,但是年長的巴瑞艾倫已經看出了勢不可為,因此兩人陷入了爭執與糾結,然後在這裡,我們終於看到了各種多重宇宙出現在我們眼前,DC在此終於運用了他們累積了百年的影視資源,讓觀眾看到了每個時代出現在影視的超級英雄們,這實在大大的打中我的心弦,身為1980年世代出生的影迷,1970~1990年代的那些面孔其實在是我們內心深處真正的超級英雄,而製作團隊甚至把華納從未有機會製作的版本也秀了出來,我得說,當他現身的時候,實在給我巨大的驚喜。而電影當中提到每改變一個現實就會製造一個新的宇宙,所以多重宇宙會在不斷的嘗試下越來越多,電影這邊也是在講人生教訓:過去的事就過去了,怎麼樣都救不回來,而且就像電影前期班艾佛列克版的布魯斯韋恩告訴巴瑞艾倫的話語:過去的磨難造就了現在的我們,如果沒有這些磨難,我們就沒有現在的經驗與能力了。

即使是這樣一個可以回到過去的閃電俠,也依舊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現實,我想這也是寫故事的編劇不想讓觀眾過分的留戀在過去吧,但是巴瑞艾倫的傷心與痛苦,我也能夠感同身受,因為他所渴望的親情與展現出來的情感,給了我巨大的同理心,當他到達母親還在世的世界之後,米高基頓版本的蝙蝠俠問他為什麼想要拯救這個世界,他的回答是那麼感人:

因為在這個世界當中,我的母親在這裡。

哎啊啊,DC世界的超級英雄個個都好愛自己的媽媽啊。

不過【閃電俠】仍舊是一部喜劇片,在使用「告別逝去的過往」的留戀感動了觀眾之後,依舊還是改變了一個小小的未來,編劇這個邏輯還是有道理的,我們也許救不了過去,但是即將到來可預見的悲劇,我們還是可以拯救的。

不過我看完好幾天以後現在又覺得這裡有個Bug,閃電俠如果想要救他的母親,為何不去探究竟是誰殺了他的母親?而是要跑去超市換蕃茄罐頭來讓母親躲避災禍呢?

總體而言,【閃電俠】是一部幽默、熱鬧又精彩的超級英雄冒險電影,因為兩位主角的個性活潑又可愛,所以他也讓身為觀眾的我看得開心不已,而且開心之餘,伊薩米勒的表演也讓我同情他的傷痛與寂寞,這部電影在我心目中的娛樂度幾乎足以與2002年的【蜘蛛人】比肩,他是一部能讓我一看再看的電影,也讓我再次感受到,主演電影的畢竟還是人,很多時候,一部電影精不精彩,演員本身的表演是否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仍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克里斯多福李維、米高基頓、尼可拉斯凱吉、陶比麥奎爾、小勞勃道尼這些巨星們能夠靠著表演的魅力讓我一看到他們就想一直看著他們,伊薩米勒也擁有這種巨星的表演魅力與風采。

我真心希望伊薩米勒能夠還有機會出演更多電影作品,他真的是個好演員。

這部電影的片尾有個可愛的驚喜,那也是為我們這些老影迷們準備的笑料,而在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跑完之後還有一個隱藏片尾,講的應該就是DC下一部電影的伏筆了。



延伸觀賞: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