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從《藍色監獄》學到的兩三事|繪心甚八的人生哲學

Azer_ | 2023-05-05 21:43:03 | 巴幣 1366 | 人氣 2992


2022年末,第 22 屆舉辦的國際足球世界盃於卡達舉行,伴隨而來的是全世界對足球比賽的關注,也推動了與足球相關的各種周邊,本來漫畫《藍色監獄》就已經有著不俗的人氣,搭配著世足的狂熱,讓藍色監獄推到了高峰。

起初我對世足與藍色監獄都沒有什麼興趣,也沒有在關注,但因為一次偶然接觸了藍色監獄的動畫,剛好談論到了在藍色監獄奮鬥的成功哲學,因為裡面所描述的哲學不只出現在漫畫中出現,甚至有些與我的人生觀不謀而合,因此讓我對藍色監獄的內容產生了興趣。

今天就來討論我從《藍色監獄》學到的幾件事與漫畫中呈現「人生哲學」的理念。


「拋棄常識吧。」

潔世一與破壞性思維


身為藍色監獄的主角「潔世一」就跟其他的漫畫主角沒有什麼區別,起初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才能,身體素質也不比其他人還要好,但是這樣平凡無奇的他,卻時常左右著比賽的勝敗,到底是怎樣的特質讓潔世一能在眾星雲集的藍色監獄中存活下來,並且一步一步地往上提升呢?

在畫面呈現上,不管是技巧的拼圖、空間認知的拼圖、認知敵方能力的拼圖,常常把潔世一在思考的事情比喻成「拼圖」,只要能夠成功拼湊出正確的圖像便能夠了解一切,而正是因為潔世一屢屢在球場上找到關鍵的拼圖,或是打破認知,才能夠反敗為勝,打破現狀。如果堅持同樣的事情沒辦法改變現狀,那就算繼續堅持下去也不會發生任何改變,這就是「賭徒謬誤」


破壞自己的價值觀,打破現狀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需要能夠不惜一切代價,背水一戰的勇氣。而正是因為沒有退路了,才沒有什麼值得畏懼的。

若是繼續使用同樣的方法也不會進步的話,那就換個方向思考吧,或許就能找到突破點。


成功的必經之路就是失敗


「敗北在只有勝負的世界中是必然的現象,就算是世界第一的攻擊球員也不可能每場比賽都獲勝。」

「重要的是『從失敗中學習』。」

「為了不讓至今自己的努力白費,就會產生『不放棄』是正確道路的錯覺。」

「夢想是為了『實現』而存在的,卻在不知不覺中『追逐』卻成為實現夢想的目的,然後就這樣持續自欺欺人。」


人生的道路上充滿著競技,凡舉學校成績、學歷到上班考績、升等升職,想要讓自己過得更好就必須競爭,必須競爭就會有勝敗之分。「就算是世界第一的攻擊球員也不可能每場比賽都獲勝,重要的是『從失敗中學習』。」

在失敗時所做的決定才是真正重要的決定,不思進取的堅持自己的想法,為了不讓自己的努力白費,產生了只要「不放棄」就一定會成功的錯覺,這就是沉沒成本謬誤」

戰無不勝的人無法變得強大,只有在失敗的時候才能正視自己的不足之處,改進自己的短處,學習他人的長處,融入自己的思考拼圖,才能成為嶄新的自己。


運氣的必然與偶然

取自動畫第二十三集。

「你們曾被鴿子糞便砸中過嗎?那真的是超糟糕的吧。」

「被鴿糞砸中後才發現,腳邊有很多鴿糞,抬頭看,有很多鴿子在上方。」

「若能早點發覺並避開的話,你們還能說這是『運氣差』嗎?」


如果在遊戲中會遇到寶箱,需要鑰匙才可以開啟寶箱,而遠征前的補給商店可以買到鑰匙,那等到遇到寶箱時卻沒有鑰匙可以開,這樣還能說是自己運氣不好嗎?是自己放棄了可以開啟寶箱的機會;如果有一個人從大學開始就在接案充實自己,到了畢業之際也成功找到心目中的工作,那其他在大學四年什麼事情都沒做的人被刷掉,也能說一句是自己運氣不好嗎?

現實生活有許多小細節,看似沒有關聯,但實際上卻一環緊扣一環,更何況大部分都可以看得出直接關係,或許十幾年前的錯誤需要十幾年後的自己來償還,如果所有細節都做的完美,那麼最後才是會是純粹的運氣問題。

在真正的運氣來臨之前,唯有不斷的充實自己,讓自己越來越接近心目中的自己,屆時才能問心無愧吧。


結語


在看藍色監獄的時候就想寫這一篇了,只是那時候在趕《灰燼之火:零》的東西,只好擱置這篇的想法全力衝刺,過了這麼多個月,回頭想寫的時候卻不知道該從何下筆。

原本篇章還想要多寫一個心流,但那是漫畫後面的事情,而且我也覺得心流好像已經講太多次了,有興趣可以從其他文章看,這邊就不多贅述了。

另外,藍色監獄的很多哲學理念都很傲慢,用詞也很尖銳,甚至還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出這一篇,但是我覺得他裡面所描述的哲學跟我的理念確實相互符合,不把這些東西寫出來真的是太對不起我自己的理念了。

儘管還有很多概念我沒有辦法闡明,但就以上我就挑選幾個我最有感覺的起來說明,希望其他人也能從藍色監獄中學到自己的人生哲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食現綺姬
謝謝分享~ 哲學就在看到的(動畫)體悟中~~
2023-05-07 22:23:12
試著相信這個世界
推~監獄確實很多看似偏激且有爭議的理念,但卻十分契合現今的狀況!我看完也學到很多
2023-07-28 21:00:55
喵兔兔
潔的爸爸媽媽也很棒,支持自己孩子做的事,有時候能獲得家人的支持,心裡真的會有一種踏實感~
2023-10-12 20:56:15
CQ
有人認為空間認知能力是一種外掛能力嗎?
2023-10-31 16:48:0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