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DIY鍵盤維修|嘿嘿~同樣步驟分兩篇寫,只因為上一篇是滑鼠~想不到吧~

Azer_ | 2022-11-15 16:30:42 | 巴幣 116 | 人氣 2093


完了完了完了~還有兩個小時就要到跟別人約定線上會議的時間了!但是鍵盤的幾個按鍵失靈了,趁著會議時間開始之前趕快把鍵盤修好吧。

真人真事真實發生,而且確實就發生在今天,中午要開會、早上十點多開始修鍵盤,也確實修好了,雖然沒有上面講得這麼誇張啦,其實鍵盤的幾個按鍵已經接觸不良一段時間了,只是我都懶得修,結果其他日子不挑,偏偏挑這個時間心血來潮跑去修鍵盤,拆一拆之後才想到等等要開會,只好趕在會議開始前修好囉~

在幾個月前我有寫一篇「生活淺談➤DIY滑鼠維修|只需20元即可獲得新生,自己的滑鼠自己修!」主要是關於維修滑鼠,而維修鍵盤其實也是依樣畫葫蘆,只是準備的材料稍微不一樣而已。

海盜船 K70

這次要拆的是「海盜船 K70」根據紀錄來看,這是 2018 年的鍵盤,中間已經換過三次保固,已經把保固用到極致了,現在終於壽終正寢該手動維修了。

跟維修滑鼠一樣的前置工作一樣,我們需要先了解鍵盤包裝的結構。

示意圖。

用醜醜的小畫家來看,棕色上面的部分是我的上蓋,黑色是下蓋,藍色是電路板。為了固定別讓電路板亂動,螺絲(灰色)一定會貫穿三層將上下蓋與電路板鎖在一起,所以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所有的鍵帽移除,將上蓋的螺絲全部卸除,如下圖。

拆開之後真的是有夠髒,幾乎沒在清潔的,剛好花個時間把它清理乾淨ㄅ。

拆除之後,我試著把上蓋跟下蓋扯開,但是它不動就是不動,這時候絕對不要硬扳,大力不會出奇蹟,這代表一定還有隱藏的螺絲沒有卸除。因此我馬上 Google 關鍵字「海盜船K70拆除」結果發現兩個陰險的位置,分別在中上的海盜船LOGO,以及右上音量鍵的塑膠蓋下面。

陰險的兩個隱藏鎖點,就跟滑鼠一樣,常常會藏在一些不可視的隱藏角落。

找到兩個小淘氣之後,就順利的將上下蓋移除了,不過因為裡面的電路板跟鍵帽是焊在一起的,所以電路板仍會跟上蓋黏在一起。

拆開記錄。

剩下的就跟修滑鼠一樣了,哪個鍵壞掉拆哪個鍵,我的是 J 跟 V 鍵壞掉,所以就把兩個鍵的機械軸移除,換上新的紅軸重新焊接回去就行。

結果這中間還發生一個小插曲,當我在解焊軸體時,按鍵 J 接點的銅片不小心被我吸掉了,因為暫時沒有新的替代品,所以我依舊硬焊上去,第一次測試時完全沒有反應,害我嚇個半死,於是我在重焊一次,結果又正常了,應該是我第一次焊沒焊好,不然照邏輯來說,銅片應該也只是幫助通電而已,就算少了銅片輔助直接讓焊錫接觸應該不會有問題才對,虛驚一場。



至於LED燈呢,反正我也不是很在乎,就沒有換新的了。

其實關於修理鍵盤滑鼠真的大同小異,而其中的技巧跟該準備什麼東西,在上一篇時就已經提得差不多了,這一篇只是因為剛好修鍵盤順便紀錄,順便證明真的大同小異,修這些東西真的不需要感到害怕,你只要花點小錢(一個鍵10~20元)加上一點時間(0.5~2小時)就可以省去重買一把鍵盤的麻煩問題。

很冤枉的是,我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意外發現,其實還有其他按鍵也會出現連點的問題,還好都是一些比較不常用的按鍵,不然短時間又要再拆第二次真的會氣死。

總之暫時就先這樣,依照鍵盤的慣例,隨手打幾首osu來測試。

隨手冰淇淋

隨手hope and dream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無痕之音
銅箔焊壞不用緊張,導電膠塗上去就能焊了,導電膠要選含銀成分的。
2022-11-15 20:11:4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