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電影心得---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樹突夜貓 DC nightcat | 2023-04-15 18:32:26 | 巴幣 100 | 人氣 596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這部電影是2017在台灣上映,也是我第一次從醫圖借的電影,雖然在這之前就已經看過解說把架構說明了一遍,不過這部電影實在動人心弦(幸好我已經預先有準備,不然真的會被感動到不行)。
 
         故事從一開始就不拖泥帶水的讓觀眾覺得節奏很快,因為故事中男生遇到女生時一見鍾情,接著便做出沒幾個人能踏出去的那一步——搭訕,我想相比很多愛情片這應該是少數能在前10分鐘就直接進一步發展的。不過從第一次約會、第一次稱呼名字、第一次牽手、......一切變化的太突然,兩人的命運好像捉摸不定,又好像早已註定......
 
我認為原著作者在角色的塑造非常成功,男主個性就像一個純情宅男一般,鑽研自己的繪畫專業,和朋友很會搭訕撩妹無數相比更顯得羞澀內向(註1),不過在和女主約會時也體現了自己溫柔純真的一面,同時也不會被愛沖昏頭而變成黏人的舔狗,男主的個性就是典型的暖男羊型男友。女主個性到後期才能真正被理解,由於時間線的不同使她逐漸的堅強,但感性的一面和對愛情的真摯表露無遺,實屬外表如優雅的天仙一般遙不可及,其實內在是溫柔體貼的嬌妻兔型女友。主角的性格讓觀眾更有興趣融入於劇情之中,也為後續的一連串事件鋪陳。
 
作者將這部電影融入了「時空」的元素,不過編劇非常巧妙的讓觀眾怎麼推都很合理,也看不出時空交錯產生的悖論。雖然主題是愛情,但劇情更著重於男女主角的心態轉變,男生從對於愛情突然來臨的緊張、羞澀,到最後體會到愛情的真諦,而變得更加穩重,「無論發生什麼事,只要能和對方一起活在當下,就是最幸福的時刻」;女生從受到男生幫助、聆聽男生的故事後,保持著崇拜的、渴望的、好奇的心情,想體驗「已知的」愛情,直到在20歲時與男生「正式」交往後,「經歷過一切」的男生讓她體會到「愛情不應該照著劇本走,而是攜手相伴親身經歷未知」
 
劇中最令人動容的台詞便是在交往最後一天時,男主對女主說我們的生命頭尾相連,把彼此連成一個完整的圓,當兩人能夠相遇、相知、相惜時,便譜出了一段完整淒美的愛情。我想這段話非常適合讓初識的情侶仔細回味,無論未來是否能共度兩人的甜蜜時光,或是過去的記憶是否能永久地保留,至少現在的此時此刻,願意珍惜彼此,把握當下,就是最幸福的。
 
總結來說,電影的劇情能夠逐步的引人入勝,讓觀眾能以男主、女主不同的角度思考愛情的真諦,並體會愛情的美好之處,珍視自己的摯愛,因此我超推此作品。
 
最後推薦除了電影以外,原著小說也很值得一讀,和電影比較生動但節奏較快、內容較淺薄相比,小說能夠更深刻的刻畫場景和兩人互動,且感動程度也絲毫不遜色~(註2)
 
註1:男主朋友由東出昌大飾演,而他也確實蠻會撩……但是他已婚出軌,不良示範bad。(對象還是電影主題曲MV女主角)
註2:電影在醫圖,小說在總圖~

創作回應

最後的疼愛是腿張開
這部超讚
2023-04-16 09:36:21
樹突夜貓 DC nightcat
[e6]
2023-04-17 22:20: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