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年度回顧] 2022 黑子私心推薦動畫

黑子 | 2023-01-03 22:15:41 | 巴幣 4324 | 人氣 485

本次活動為黑子 (也就是本人) 主辦之 2022 私心推薦動畫,趁著即將到來的春節連假,讓各位有補番的優質選項
(尤其因各種原因無法順利出國的朋友,不妨看看動畫來趟線上旅遊)  

本次參加者有
務必也看看他們所推薦的動畫喔

觀看平台,個人推薦用巴哈姆特動畫瘋或是Youtube (木棉花或Ani-One比較有機會),LINE TV、KKTV的要月費才有高畫質跟無廣告,價格也比巴哈貴上不少

以下推薦的作品,不含續作作品 (2022真的是知名續作互打的一年),對於新觀眾來說會有至少二~三季要看 (需要較花較多時間)

接下來分享黑子的2022年度回顧私心推薦

1. 年度音樂類&黑馬佳作 — 孤獨搖滾 (漫改)
集數:12集
看點:超出常理、音樂樂團與校園、邊緣人狂想
平台:巴哈動畫瘋
提到2019樂團動畫,黑子只推 Given
提到2022樂團動畫,問就是 孤獨搖滾,沒有第二人選
樂團作品的通用腳本其實跟校園社團類差不多,找不到key man(打牌三缺一、缺主唱)、社團人數不足面臨倒閉、主角莫名一頭熱就想組樂團或學員偶像等等,本作也是沿著既有軌道而行,特點在於角色的心理狀態描寫,是本作的核心賣點

本作主角後藤一里(又稱小孤獨),為了想成為被眾人圍繞的話題人物,花費大量時間苦練吉他,卻忽略(逃避)了面對他人交流的機會,也因此成為名副其實的邊緣人,而小孤獨要如何改變現狀,成為熱門人物呢? 以社交困境作為開頭,引入其他角色踏進小孤獨的世界,精彩故事就此展開。

孤獨搖滾的原作...有看過的都懂,黑子個人認為,是本年度數一數二靠著優秀動畫製作
成功翻身的作品,製作組的愛真的有夠深;如果你心中也有一頭希望被肯定的怪獸,想尋找能有共鳴的"邊緣人"作品;懷疑自己與世界格格不入,身處人群之中,心靈卻無以依靠;又或是想看看CloverWork如何放飛自我、腦洞全開,呈現小孤獨的指數般膨脹的妄想.....

黑子誠摯推薦孤獨搖滾。


2. 年度養女兒佳作 — 轉生就是劍 (輕改)
集數:12集
看點:黑貓、認養女兒、異世界轉生
平台:巴哈動畫瘋、youtube、LINE TV、KKTV
轉生題材爛大街的現在,不是在"職業"上下功夫,就是在"種族"上搞事,例子就不多舉。
套路部分則不乏退隊流選到最爛職業卻變最強只點單一技能或天賦就無敵外掛龍傲天等等,2022更是誇張,每一季都有輕改異世界作品,這邊很想OS,看到標題就倒胃,這點黑子於後記再補充。

轉生就是劍(以下簡稱轉劍),也是黑子唯一一部列在清單上的輕改推薦作品,因為2022輕改續作真的太多了,地錯、盾勇、骨王、約戰、實教、小書癡...,沒時間再開其他輕改作品,蠻可惜的。

轉劍第一話,就看這轉生的魔劍各種吞(還以為在看轉生成史萊姆...),差點想退坑...,看到二三話劇情走入養女兒主線,就讓人想繼續看下去了,特別是加隈亞衣配的芙蘭,真的可愛到心癢,跟無職轉生的艾莉絲相比,有截然不同的個性與語調,轉劍就圍繞著芙蘭的戰鬥與成長,並一步步探索這個異世界。
(其實就是一部養女兒的作品,另一部就是SPYxFAMILY)

C2C所製作的動畫作品中,《一個人的○○小日子》跟《魔女之旅》是黑子近期比較有印象的作品,C2C在過往製作看起來偏日常向、動作畫面少,所以對於本作人物表情、肢體(術語來說,演出很出色)、戰鬥與片中充滿萌點的可愛芙蘭,能如此順暢呈現,讓黑子為之一亮,也很令黑子期待第二季的發展。

喜歡貓貓的你,務必觀看轉生就是劍

3. 年度真香但令人惋惜大作 Lycoris recoil (原創)
集數:12 集
看點:雙女主看板娘、軍武槍戰、不平衡不行啊
平台:巴哈動畫瘋、LINE TV、KKTV
莉可麗絲以原創番來說,人氣跟話題性都相當足夠,但最終沒能出圈,作為非圈內人來說,會有些不好入門,尤其要找到可以分享觀後感想的人。

莉可麗絲靠著當今"真香的"雙女主配置(千束與瀧奈),加上複雜的世界觀(看起來很簡單,但伏筆很越塞越多....),很寫實跟超現實的槍戰,加上本作原創番的優勢,在前五話就收穫不少討論(千束閃子彈.gif),引起許多話題,但也是因為話題太多,或是說分岔出去的伏筆過多,而最後收尾顯得頭重腳輕。本來在宣傳過程中持續提到工期很充裕,但是到七八集之後不少遠景、動作還有劇情邏輯都有不少瑕疵,讓人感到惋惜,雖然如此真島大哥取得平衡還是很重要的。

總的來說,莉可麗絲是相當不錯的原創番,有日常、有戰鬥、有前人的愛恨交錯,有後人的滿園芬芳,可惜受人氣影響餅越畫越大,後半段集數自亂陣腳,人物的行動邏輯無法自圓,讓人總感覺要做大事(甚至BE討論持續不斷),但最後......這邊就不多說。

想知道究竟這對雙主女主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務必觀看~麗可莉絲。

4. 年度最佳老婆 戀上換裝娃娃 (漫改)
集數:12集
看點:cosplay與換裝娃娃、宅圈文化、2022年度老婆
平台:巴哈動畫瘋、LINE TV、KKTV

喜歡ACG與cosplay的朋友必看佳作,故事線簡單,以單一時間線與出裝單元劇所構成。

一個新人coser 但具有“先天”優勢的現充女主喜多川海夢,與擅長製作女兒節人偶但不擅社交的邊緣男主五条新菜,男女主因為cosplay 出裝,兩條平行線竟產生交集,海夢完成了自己夢寐已久的出裝夢想,新菜則從人偶匠人轉為真人服裝設計;於後半段集數登場的珠珠大人(聲優為種崎敦美,年度代表角色安妮亞),非常可愛,可說是2022年初重要的精神糧食,同人二創作品也相當多。

另外本作黑子很喜歡的看點就在於“戀上換裝娃娃”這點,五条新菜從原本只關注人偶,一心只愛著人偶,到後面隨著幫海夢出裝的相處累積,自己對於”真人”所產生的情感,相比人偶有所不同,關於這點情感的轉變與體認,非常吸引黑子。

對於2023年初缺乏戀愛元素,想了解cosplay文化甘苦與趣味,非常推薦戀上換裝娃娃。
(補充,第二季已確定製作,不確定何時推出)

5. 年度懸疑與輪迴時間大作 夏日時光 (漫改)
集數:25集
看點:時光穿越、懸疑、推理
平台:米老鼠監獄
《夏日時光》由田中靖規(曾任荒木老師的助手)於Jump plus+連載的懸疑推理作,這邊不得不感嘆,近年這類的輪迴時間系作品越來越少見,近期比較知名的有只有我不存在的街道、RE:0,不應該放在這個分類的黑色衝動(東卍),還有仍推出新作魔法紀錄的小圓,有點年紀的寒蟬與命運石之門,即使沒看過,也應該聽過。

這類型的作品,隨著異世界氾濫而越來越少見,黑子認為這可以歸因於幾點
1.網路太過便利,容易被爆雷,或是劇情矛盾被抓出來鞭
2.劇情構思複雜,想到哪寫到哪,對於這類作品無異於慢性自殺
3.既有經典作太多,新作難以超越或是劇情過於雷同
4.不同於異世界,輪迴時間作品的受眾少而且非常挑嘴
以上四點不得不說,夏日時光都很驚險的避開或達成,在米老鼠監獄上架,可說是幸也不幸:不幸在於米老鼠那讓人難以接受的上架方式與地區限制,讓夏日時光討論度連二線作品都不及;幸運在於,幾乎難以避開的第一點,就因為討論度過低,演算法不會推薦洗版,除非你特別去找,不然是完全不會被爆雷,甚至還不知道有這部動畫...

看到這應該有發現,黑子完全沒針對夏日時光做介紹,沒錯,這當然是刻意的,時間輪迴類作品中的懸疑與劇情是重中之重,提太多就不有趣了。
你只需要知道,你一開始看就停不下來。
本來原作139回的漫畫濃縮成25話,還以為會太趕,不過結果來說是剛好的,可惜在於結尾bgm 真的破壞了氣氛。

如果喜歡輪迴時間系,非常推薦觀看夏日時光,記住,蟬在叫,人壞掉。
(關於夏日時光的部分感想,後記還有一些,有興趣可以看看。之後也會針對這類時間輪迴的作品,出一個系列文來討論,這算是黑子2023年的小企劃)


6. 年度爆米花大作 水星魔女 機動戰士鋼彈 (原創)
集數:12集+OVA一話
看點:雙女主穩妥、大河內一樓、讓年輕人愛上鋼彈
平台:巴哈動畫瘋、GundamInfo 官方YT、LINE TV、KKTV
這部作品最大看點應該就是大河內一樓了,典型爆米花劇本最佳代表,總是能給你想繼續看下一集的動力,製造話題能力更是不用多說,光是看"男"主蘇萊塔跟"女"主米奧琳涅的互動就是一大享受,反而本作的主線劇情進展,在本季來說不是最重要的(當然之後有續作會把這一季的伏筆慢慢收回)

可惜在中文圈的討論度,還是沒有比鏈鋸人、家家酒、咒術或是鬼滅等大IP來的知名,但鋼彈系列能夠透過本次的話題,重新抓到讓年輕族群的目光,也算是踏出成功的一步了

如果對於宇宙戰爭、鋼彈以及流星花園有興趣的朋友,請務必觀看 水星魔女
(第二季已確定製作,上映日程不確定)

以上就是本次2022年度回顧 黑子私心推薦動畫
我們明年再見~~


後記
先說說去年黑子幾個重大事件,首先是順利畢業並取得學位,接著無縫接軌,九月直接當轉生社畜,並順利通過試用期轉正,參與公司尾牙。

2022也是黑子動畫觀看數量數一數二多的年度,太多之前追的熱門作品擠在今年推出續作,又有許多話題新作推出,擠壓到不少本來想追的作品,像是我英、黃金神威3、來自深淵(烈日黃金鄉)、地錯、盾勇、約戰等等,這幾部都是看了一點,沒追完。

關於本次的年度回顧的活動,黑子有許多想法,過往曾主辦或是參與活動的巴友,不是慢慢淡出巴哈,就是轉做其他類型,眼見巴哈小屋被改版所摧殘,許多創作大咖或新人也不再以這個平台為經營的選擇,頓時讓巴哈小屋成為了台北鬧區的縮影,到處掛滿出租的看板,不勝唏噓。

光是為了找到願意參與本活動,或是還有在巴哈做類似動畫評論的巴友,可說是瀕臨絕種或是黑子高攀不起,這點身為主辦沒能提供更好的條件來吸引更多人參與(本身在巴哈活動也少,號召力=0),是黑子的失職今年會好好改進,讓明年能辦得更好。

在本次撰寫過程再次遇到沒存到檔的悲劇,不然可以提早一天完成....,小小抱怨一下,希望之後手機版也有自動存檔的功能。

接著稍稍討論一下2022的動畫生態,小談一下動畫公司
A-1跟CW各自都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尤其CW的家家酒、水手服、戀上換裝還有孤獨搖滾,2022幾乎可說是CW聲量最高的一年。
A-1在2022有輝夜、莉可麗絲跟契約之吻,2023年被塞了尼爾、我獨自升級跟肌肉魔法使,都是大IP,沒做好會死得很慘。
MAPPA近期鏈鋸人跟進擊的巨人都收穫不少"負評",令人有些擔憂,這兩部大作都有各自明顯的問題,然後又從WIT那邊接了海盜戰記第二季....
Ufotable有招財樹鬼滅,近期還有新IP原神,光是米衛兵的錢就賺不完
MADHOUSE近期接了兩部奇怪的科學性質的作品....有待觀察
J.C.STAFF 於2022完成了失格紋、現實主義勇者的王國重建記、處刑少女、街角魔族2、地錯,2023一樣多開,接了智慧型手機、祭品公主與獸之王、銀砂糖師與黑妖精

前面文有提到,異世界(or轉生類)的標題看了就倒胃,這邊舉幾個當例子
與變成了異世界美少女的大叔一起冒險
女性向遊戲世界對路人角色很不友好
史上最強大魔王轉生為村民A
轉生賢者的異世界生活~取得第二職業,成為世界最強~(讓黑子想到另一部,自稱賢者弟子的賢者....)
點滿農民相關技能後,不知為何就變強了
被勇者隊伍開除的馭獸使,邂逅了最強種的貓耳少女

然後提到了輪迴時間系作品跟夏日時光,在推薦的部分黑子完全沒有提到關於本作的故事背景,這邊小提一下,反正你只要知道日本這個奇怪的國家,只要到人跡罕至的深山或是茫茫大海中的孤島,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在迷信與各種神祕力量作祟下,就算是男孩子也會懷孕喔....(懂得都懂,日本人真的很會玩)

之後有機會會出輪迴時間系作品的評論,或是做成影片都有可能。
後記大致上這樣,有想到什麼再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閒置單位
孤獨搖滾我也很喜歡,製作組超級有愛,很喜歡他們從不同的角度去小孤獨的成長與變化,然後虹夏根本我老婆

莉可莉絲的部分其實認同黑子說的收尾沒想像精彩(居然不是BE),其實整體風格一直都滿輕鬆的,就算有什麼危機也會很快被解決,有種間諜家家酒去掉家庭要素的百合版的感覺

水星的魔女一開始被前傳吸引,中期的日常多的有點疲乏,發展也有點八點檔,還好結尾一口氣的爆發相當精彩

好幾部怕跟別人重複到,所以小弟就沒寫在文裡,希望能有空寫個遺珠篇之類的(例如寫完才發現漏掉的邊緣行者)

最後非常開心能參加黑子舉辦的活動,讓我有這個機會梳理對於2022動畫的想法
結果最後還是拖更了,非常抱歉><
2023-01-20 10:18:00
黑子
不會,至少在除夕前交稿了ヾ(・ω・*)ノ
2023-01-20 13:44:49
5+6
戀上換裝娃娃意外婆,本來覺得辣妹什麼的無法接受,結果還是真香了w
明明是辣妹卻很清純什麼的根本犯規啦而且還能理解男主的興趣更是加加分~
2023-01-20 19:58:00
黑子
超加分,年度最婆(◍•ᴗ•◍)❤
2023-01-20 21:11:2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剛從老家回來就看到這篇,真的好感動
莉可莉絲滿可惜的,如果野心不要太大,好好聚焦在百合應該就真的成神作了
雖然秋葉原也很讚,不過我2022年最佳原創會給戀愛Flops,如果契約之吻能接受的話,這部比他更敢玩,而且首尾呼應,讓人一開始以為是老套到不行,結果反轉得令人嘆為觀止
2023-01-25 00:02:10
黑子
戀愛flops真的沒什麼印象,有空來看看。秋葉原冥途有梨明卿推薦,之後也來看看。
2023-01-25 16:17:2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