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近似初戀的蒼青之色(上)

玦晴 | 2023-02-24 21:15:01 | 巴幣 1028 | 人氣 478


  ──「吶、拓朗,你不認為色彩本身很浪漫嗎?若將黃色比作土壤、藍色如同清水,就像是將水澆灌於土壤之上,乾涸的土壤有了水的滋潤就能孕育出一片綠意盎然呢!」
 
 
 
 
  「喂,赤井、赤井,醒醒。」
 
  肩頭遭到外力輕輕搖晃著,昏沉的腦袋裡最後的畫面是她一如既往──讓人捉摸不定、帶著危險而神秘的微笑,卻總有股說不上來的致命吸引力。
 
  正因為如此──
 
  從兒時相識至今,目光卻總是不自覺地聚焦在她的身上,就連她只是一個將髮絲勾至耳後的簡單動作,都讓人看不明白這樣的舉動背後是否有其他涵意。
 
  「唔……」
 
  輕顫著如鉛般沉的眼皮悠悠轉醒,迷懵之間緩緩聚了焦,看著眼前男人無奈的微笑,我不由得倒抽了口氣、瞪圓了眼連忙答道:「主、主編!抱歉,我……什麼時候睡著的……」
 
  總是儒雅猶如紳士的藝文誌主編,此刻他鏡片底下的笑眼瞇成弧線,只是拍了拍我的肩頭笑道:「呵呵,這點小事就別在意了,這期間你還得忙著籌備婚禮的事也難免焦頭爛額,倒是我,在你人生至關時刻還讓你這麼忙碌,我才過意不去。」
 
  「不,別這麼說,謝謝主編的包容,那個……我早上交的稿件有什麼問題是嗎?」
 
  「不是、不是,你的稿子我還能不放心嗎?是我昨晚接到消息,那個近年國際知名的新銳畫家Mr.Gray要回國辦個展了,沒意外的話晚點就能敲定安排專訪時間,Mr.Gray在這個展期間的所有採訪和報導,我想交給你來做,不過考量到你還得忙著籌備婚事,跟這案子可能負擔有點重,要是不行的話別勉強。」
 
  主編的這席話中不僅有對我能力的信賴與善解人意的貼心,同時,在他底下做事多年,他也很清楚什麼樣的說詞最能驅策我不得不點頭。
 
  ──要是不行的話別勉強。
 
  我承認自己就是個不服輸的傢伙,這一點於我個人而言無疑是雙面刃。
 
  撇除好勝這點,在前兩年偶然留意了Mr.Gray的畫作以後,我也莫名對他這個人有些好奇,從他的作品之中隱約感受到某種熟悉感,卻又給人一種保持著曖昧不清的微妙距離。
 
  不敢說我閱覽的畫作無數,但曾帶給我類似感覺的畫家卻是屈指可數。
 
  思及此的瞬間,猶如被浪花沖上岸邊的記憶浮現──第一眼見到那個人的畫作時也有相同的感受。
 
  ──……這麼多年過去,一想起那個人仍舊有股說不上來的感覺。
 
  近乎焦躁而陰鬱。
 
  眼見又要沉浸於過往的思緒,我淡淡吸了口氣、向主編微笑頷首:「把這麼重要的工作交給我,是基於主編信任我的能力,所以請交給我吧。」
 
  「呵呵,這麼說我就放心了,以後你上班時間不小心睡著的話,我會盡可能不叫醒你的。」
 
  「真是,請別取笑我了……!」
 
 
 
 
  結束一日的忙碌回到家、洗過澡,習慣性地確認手機是否有任何訊息或來電。
 
  閃爍著的綠色燈光表示有待確認的新訊息,我一面擦拭濕髮、一面執起手機單手操作,看著螢幕上顯示的訊息是來自未婚妻,上頭僅有簡短的一行字。
 
  ──『有空的話撥個電話給我』。
 
  只是看著訊息,我卻不自覺地唇角上揚,立刻撥了電話過去,在響鈴等待期間將濕了的毛巾隨意掛上沙發椅背、悠哉地蹺著二郎腿等待接通。
 
  「喂,怎麼了?」
 
  『吶、拓朗,你知道一個叫Mr.Gray的畫家嗎?他是這兩年才在國外嶄露頭角的畫家,我今天聽經紀人說他近期要回國辦個展了,你要是有什麼新消息的話可得跟我說!』
 
  難得聽她的情緒這麼高漲,我好奇地挑了挑眉問:「噢?為什麼特別在意這個畫家?」
 
  『嗯……他的技法當然不在話下,不過更重要的是喜歡這件事是主觀又抽象的感受,偶爾也會有那種說不出喜歡的原因、但就是莫名被打動的感覺,不是嗎?』
 
  稍作停頓,我潤了潤嗓子便說道:「Mr.Gray這次個展以『初戀』作為命題,除了過去的畫作以外,切合『初戀』這個主題的新作是首次亮相,據說展覽時間大致敲定了,不過還處於保密階段,所以我這邊也沒有更進一步的消息,最後就是──妳的未婚夫我,就是負責跟Mr.Gray這次個展的相關採訪報導的,這週末等他一下飛機就會立刻和他碰面聊一下這次合作的大方向。」
 
  『咦?真的?你會直接與Mr.Gray碰面?』
 
  聽著她聲音裡的情緒越發高昂,我有些無奈地輕勾唇角:「真是……在未婚夫面前談起別的男人還表現得這麼開心,心情有點複雜呢。」
 
  『別為這種小事吃醋,小肚雞腸的男人可不受歡迎哦!』
 
  都能想像到她鼓著臉頰抗議的樣子了,我也不由得瞇起了笑眼:「我都有妳了,還要受歡迎作什麼?倒是……接下來還得忙上一陣子,籌備婚禮的事一直沒幫上多少忙,抱歉。」
 
  『不必和我說抱歉哦,因為……不、對不起,沒什麼!』
 
  或許,我明白她想說什麼,只是她也同樣理解──這是不適合說破的事。
 
 
 
 
  ──『紅色加上藍色是嗎?嗯……在直覺的意象上或許讓人聯想到水火不容的字眼,但是兩者調配在一起卻成為了高雅而具有神秘感的紫色,在神秘的氛圍之間有股淡然而隱晦的哀傷,對我而言,就像是紅色與藍色各退一步、保持適當距離折衷下而生的色彩吧,我並不討厭哦。』
 
 
 
 
  ……又夢到了往事。
 
  由床上坐起身、讓腦袋沉澱清醒。
 
  「……有點討厭呢。」
 
  ──怎麼偏偏,就夢到了這件事呢?
 
  直至手機的早晨鬧鈴響起,我切斷鬧鈴的同時,也逼迫自己的腦袋中斷這令人焦躁的思緒。
 
 
 
 
  今天是Mr.Gray返國的日子,待他下飛機並入住飯店安頓完畢大約已接近晚餐時間,雖然同是本國人、所以也稱不上是東道主,但既是由我方提出訪談邀約,也便盡地主之誼為他回國的第一晚接風洗塵。
 
  原來打算安排高級餐廳包廂或是寧靜的咖啡館方便聊些細節,但對方卻提出了要在只有在地人才熟門熟路的居酒屋碰面,不清楚對方是沒有架子、還是純粹懷念家鄉的滋味。
 
  所以今日一早,我便在公司內仔細研讀他的個人資料、觀察他的作品,由於是新人之故、且他刻意隱藏自己的樣貌與本名並未對外公開,所以關於他的一切仍舊謎霧重重。
 
  輕酌一口黑咖啡,我半覆眼眸、指尖在他的相關報導上輕點。
 
  「這麼神秘兮兮的傢伙,回國的第一場個展卻選定了『初戀』這種極其隱私的主題……」
 
  如果不是宣傳噱頭、就是有其他目的吧?
 
  蓋上記載著報導的雜誌,將自己的思緒整理一番──收起過分強烈的個人主觀意識,才是專業記者該有的表現。
 
 
 
 
  這家僅有當地人口耳相傳的居酒屋,今夜依舊高朋滿座、好不喧鬧,我提早了二十分鐘抵達居酒屋內等候Mr.Gray到來,等待期間便接到未婚妻的訊息,我也不由得苦笑。
 
  「真是……平時訊息明明愛回不回的。」
 
  隱約聽見居酒屋的門唰地拉開,服務生一聲洪亮的『歡迎光臨』作為迎接,我將手機擱在桌面、單手托著腮敲著螢幕鍵盤回覆訊息。
 
  「你是……拓朗吧?」
 
  屋內的喧鬧未讓我即時察覺有腳步聲欺近,直至自己的名字被一道略為熟悉的男性嗓音給呼喚了,我才有了反應、隨即端坐身子、微抬首望向聲源。
 
  凝視著對方的微笑好片刻,我倒吸了口氣、瞠圓了眼:「你是……誠?」
 
  隨後,他揚起略顯戲謔的唇角弧度,將一張以霧面灰底、設計雅緻簡約的名片遞至我眼前:「你好,貴社先前與我接洽過了,敝姓黃田川,在這圈子使用的筆名為──Mr.Gray。」
 
 
 
 
  對我而言──她是如水般湛藍卻抓不住的女孩。
 
  一如清水,即便捧起也會一點一滴由指縫流逝。
 
  與她的相識,純粹是兒時在同一個美術教室,僅此而已。
 
  但自打與她相識以來,我腦海內所留存關於她的記憶卻鮮明得過分光采奪目──只要有她在的場合,我的視線總不自覺地追隨。
 
  理由不明,不明白她的身上何以有那樣吸引人目光的魅力。
 
  雖然相處時日已久,我們之間是大家口中所謂的青梅竹馬,但我從來不曾弄懂她的想法、思緒,甚至一個簡單的動作,或許正是因為神秘且無法理解,所以才更具吸引力吧?
 
  與渾渾噩噩、沒有什麼具體目標,亦沒有稱得上是喜愛的事的我不同,她是由衷熱愛著為空白的畫布上添上各種色彩、對於自己調色盤內調配出各種色彩樂此不疲、樂在其中的女孩。
 
  作畫時的她連表情都讓人讀不明白──眼眸裡的笑意透露著餘裕與悠然地享受,但是幾乎不曾見她對自己或他人的畫作展露出在這之上的情感。
 
  說得一口頭頭是道的畫作賞析,但不曾見她真正欣賞過誰的作品。
 
  原以為只是她的情感表現內斂,即便喜歡欣賞也不會特地說出口而已,直至──
 
  高中二年級,身為美術部成員的我們,放學後一如既往地往美術教室前進,站在教室門前、一把拉開了門。
 
  窗外橘橙色的夕陽斜映而入,柔和的橘橙夕陽映著一名男同學陌生的背影,以及他正專注執筆作畫的畫布。
 
  黃土色的基底以深淺不一的黃褐色澤層疊交錯,明明尚未成形的畫作,看似簡單的用色卻擁有讓人目不轉睛的神奇魔力,我不由得為之摒息,在回過神後、下意識地望向身邊的女孩。
 
  那是我未曾見過的眼神,即便只是側臉,她水靈的眸子卻熠熠閃爍、像個大孩子般純粹地心動。
 
  ──啊,原來她不是情感內斂,而是直至今日才邂逅了……
 
  名為『心動』的感觸。





         (待續……)


---------------------

各位安,這裡是晴//

這篇完全是衝動之下的產物,而且因為我最近實在是被日文課蹂躝得有點兇,只能抓零碎的時間寫,現在進度就是目前看到的這樣而已。

這篇的由來其實是因為我喜歡的聲優八代拓參與的一個聲優企劃節目,我不好上「原創」的字眼就是因為我借用了他們創作的設定,寫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我在節目前編放出以後就躍躍欲試,趕在後編釋出前趕緊把自己想寫的細部設定全完成,以免被他們的創作方向影響。



如果日文聽力沒有問題的朋友,請務必看看~

八代先生~你寫的台詞完全體現出可惡的創作者會寫的那些橋段www

關於我借用的設定就直接列在下面了:

『限りなく初恋に近いブルー』(題目:近似初戀的蒼青之色)
關於題目的一句話:「若被問及初戀,便會想起那年二月的那一日……」
一、切ない系
二、黃田川誠(黃田川 マコト)
  赤井拓朗(赤井 タクロウ)
  女主角:青木漣(青木 レイ)
三、高中舞台17歲
四、現舞台30歲
五、赤井完全不同領域,但因為工作之故又相遇
六、赤井與青木間交往中且有婚約

沒有採用的設定是主人公是誠,基於私心我採用的是拓朗為主人公視角,第二點是青木在他們的設定裡是美術部裡受人憧憬的學姐這一點。

寫到目前我自己挺喜歡這篇的,好想翻譯成日文啊…但是日文能力不足…

對這篇感興趣的朋友還請繼續關注後續更新,謝謝閱讀至此的你!

創作回應

小馬
辛苦了,多謝百忙之間還不忘創作。
2023-02-27 08:15:26
玦晴
我這邊才要向小馬大道謝,謝謝至今仍然願意看我的作品![e41]
機緣巧合碰上了有興趣的題材忍不住排除萬難手癢寫點東西,不然我最近快被日文課程折磨死了,腦漿快乾了……
2023-02-27 12:59:47
小馬
哈哈哈…別客氣。學生真的很辛苦呢!
2023-02-27 14:05:43
玦晴
啊、我不是學生,只是自己另外報了日文課的線上課程[e3]
2023-02-27 15:55:37
小馬
哦~蠻上進的,加油哦~
2023-02-27 19:37:13
玦晴
謝謝小馬大鼓勵!
算是基於興趣,也是給自己立下的某種目標,希望可以「使用」日文,因為如果純粹只是拿檢定或是純粹應付興趣的部分,其實現在的程度就足夠了[e26] 只是我沒想到課程這麼緊湊
2023-02-28 07:21: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