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虛偽同居戀人】《一‧虛偽戀人,同居中》番外‧妳好,陌生人(一)

玦晴 | 2022-07-27 21:38:01 | 巴幣 12 | 人氣 203


  六月初夏,吹拂而來的微風舒爽得令人心曠神怡。
 
  一張擺在戶外的方形木桌上,疊了兩小座教科書小山,男孩與女孩相對而坐,此時卻都趴在桌面上動也不動,詳和靜謐,唯有徐風與樹葉搖曳婆娑傳來細微的聲響,連鳥雀都如同識時務般,只偶爾啼叫兩聲充作點綴。
 
  假日在吃過午餐的午後時光,曬著並不燠熱的暖陽、再加上教科書上的文字彷彿與生俱來擁有一種催人入眠的魔力,盯著教科書看的雙眼,眼皮不自覺越發沉重如鉛,最後不得不閉上雙眼,甚至直接趴在書上頭。
 
  率先趴下的是課業水平一般的女孩,要不了多久,便傳來她睡得香甜的酣聲,這讓原來成績優異但仍專心複習的男孩總算注意到坐在眼前的女孩已不勝書本的催眠之力而睡去。
 
  左掌托著腮幫子、右手持原子筆把玩著,他靜靜望著女孩可愛的睡顏而輕勾唇角,就這麼望著她過了兩、三分鐘,男孩似也感染了女孩的睏倦,擱下了原子筆、拔下眼鏡也跟著趴下閉眼。
 
  偶爾偷個懶、放鬆心情也不是壞事。
 
  和對方在一起時,總是莫名感到放鬆且愉快,沒有任何包袱、無須任何偽裝,能夠毫無顧忌地在對方面前表現出真實的自我。
 
  兩人都擁有同樣的想法。
 
  如此休憩了約莫半個小時,率先醒來的依舊是男孩,他先看了腕上的錶確認時間,又望向眼前的女孩不禁失笑。
 
  ──還真可愛。
 
  喜歡她靦腆的笑容、喜歡她執起畫筆時比任何人都要認真卻全身心享受的模樣,也同樣喜歡──她現如今這張毫無防備的睡顏。
 
  男孩沒有重拾書本,也不打算驚擾女孩,他將下顎擱在自己的左臂、右手伸向前撥開女孩遮擋著眼的髮絲。
 
  為什麼呢?就只是看著她的睡顏都覺得有趣,似乎就這樣讓他看上一整天也沒有問題。
 
  男孩故作質疑般對自己的內心拋出疑問,但其實他心裡比誰都清楚正確答案。
 
  ──喜歡一個人,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透過內心的回應,他便更喜歡女孩一分,而相識至今已四年有餘,他早記不清質問自己的內心多少回了。
 
  男孩早在心中作下決定──畢業的那一日,就是他要向女孩告白之時。
 
  正想著這些問題時,女孩顫了顫眼皮悠悠轉醒,男孩心頭一驚,但是立馬就恢復冷靜而勾起唇角,讓女孩一睜眼映入眼簾便是他溫柔的笑容。
 
  「小靜,睡醒了嗎?」
 
  聞言,原來還有些迷迷糊糊的女孩瞠圓杏眼,這才確信眼前的男孩不是她夢中的產物而驚醒,她立刻坐正身子、捧著臉頰低下頭:「我、我睡著了……?」
 
  緩緩抬眼望向男孩,他也坐起身,但仍舊習慣性地托著腮微笑道:「嗯,睡得很熟呢。」
 
  女孩一瞥自己的複習進度──這不是才翻了三頁而已嗎?
 
  她懊惱地垂首:「對、對不起……阿智,明明是我約你一起複習的,結果……」
 
  男孩瞥向女孩複習中的科目,正是她最不擅長的數學,於是他毅然決然蓋上自己的課本,起身走至女孩身旁坐下。
 
  「阿、阿智?你做什麼?」
 
  「妳會昏昏欲睡肯定是因為不擅長而找不到樂趣的關係,我來幫妳複習吧。」
 
  「不行,你也有自己的進度要複習!」
 
  「不要緊,教會妳也等同幫助我複習不是嗎?正好我還沒唸數學呢。」
 
  ──其實數學對他而言,只不過需要考前確認幾個公式罷了,根本無須撥冗複習。
 
  男孩戴上眼鏡、直視著身旁的女孩,女孩猶豫了片刻,選擇接受了男孩溫柔的提議,她靦腆地微笑向他頷首:「那就……請多指教!」
 
  「呵呵,我也是,請多指教。」
 
  十二歲的初夏,含苞待放的微小之戀。
 
  還來不及盛開的戀情,只能融於最後的靜謐。
 
 
 
 
  女孩的世界很小,在她的小小世界中,向來僅有溫柔的父親與外表柔弱實則骨子裡倔強的母親,所以她在升上小學時,聽見同學們談論起所謂『親戚』的話題,自己頓時顯得份外格格不入。
 
  ──因為那是她不曾聽說過的名詞。
 
  爺爺、奶奶、堂哥、表姊、阿姨、伯父……
 
  這些名詞對她而言都過分陌生,所以當同學們談論起長假時和親戚們玩了哪些遊戲、去了哪些地方時,女孩僅能保持沉默在一旁靜靜聆聽。
 
  好奇,但並無嚮往。
 
  因為,女孩滿足於自己的小小世界裡,有父母疼愛的幸福已讓她覺得每一天都色彩斑斕、宛如父親畫布上呈現出五彩繽紛的美麗世界。
 
  女孩的父母因為遭到雙方家庭反對而選擇私奔,至今,他們仍未曾與任一親戚作過一次聯繫,那是兩人愛情所展現的一股強韌,想要證明這一段不被眾人祝福的戀情結合也可以美得如詩如畫。
 
  正因為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幸福,所以他們比誰都更認真過日子、享受每一個在一起的當下。
 
  年僅八歲的女孩──佐藤靜,她嬌小的身軀坐在畫室的椅子上,手持畫筆面對眼前偌大的畫布,因為雙腳搆不著地,所以便如鐘擺一般前後擺動著。
 
  外頭下著挾雜雷電的大雨,潮濕的空氣、陰鬱的天空、悶哼的雷鳴,讓女孩的心情似乎因此染上了一抹灰色,稱不上憂鬱,只是有些煩悶。
 
  佐藤靜的父親是鎮上小有名氣的畫家,在當地開了畫室,除了美術品的創作及交易以外,也兼收學齡兒童開設美術教室。
 
  今日是美術教室中年級的上課日,父女倆就呆坐在畫室裡,在畫布前卻未動一筆,最後,兩人一同走至窗邊望著外頭的豪雨。
 
  「哎呀……這麼大的雨,我看今天學生是不會來上課了。」
 
  「我也覺得今天的天氣不適合作畫。」
 
  因為煩悶,所以佐藤靜噘起嘴帶點任性般說道,站在一旁的父親揚起微笑轉過頭望著孩子,伸手揉了揉她的腦袋瓜說:「沒這回事,下雨了,正代表著不同的心境,一如既往的景色也會隨之變化,這麼異於平日陽光普照的時分,怎麼會不適合作畫呢?反倒很適合用畫筆作下記錄哦,梵谷也有雨景的畫作,那是在雨中的麥田景色,妳想,在那人們倚賴麥田作為糧食來源的時代,大多數的作品應該都是表現出陽光或農忙的一面,難得有人記錄下麥田不同的面貌也是很棒的舉動,妳不這麼認為嗎?」
 
  就像大多數人走向陽光、讚頌正面,卻鮮少有人惦記著一體兩面,那相較之下顯得黑暗而似乎無所貢獻的一面,總是被人遺落在旁。
 
  佐藤靜在聽過父親佐藤和也的一席話,雖說有些懵懂,但她多少能明白父親想要表達的意思而點了點頭。
 
  父親曾說過,他認為畫家就像攝影師一樣,只是他們不同攝影師利用相機與快門,而是利用畫筆與畫布來記錄下觸動心弦的畫面,甚至他們能做到攝影師難以做到的──能利用畫筆記錄內心世界複雜的情感與情緒,那是快門照射不到的地方。
 
  學畫不過兩年的佐藤靜對父親細膩的筆觸、敏銳的感知與對藝術的熱愛極為憧憬,喜歡他的畫作、也喜歡父親深有所感時所吐出的體悟或教誨,總是讓她覺得自己小小的世界正逐漸擴大著。
 
  佐藤靜將父親和也的話放在心上,既是個有別於平日的小小異常,自己何不嘗試畫些什麼呢?隨興一點、不給自己造成壓力就是了。
 
  話雖如此,該畫些什麼呢……?
 
  她微攲著小腦袋瓜望向窗外,和也見自家閨女認真考慮的模樣而瞇起笑眼,雖然和她說了這麼一番大道理,不過此時的他心繫的是即將下班的妻子,現在這時間,應該給她撥個電話事先告知,他會開車過去接她回家、讓她待在公司暫且別離開才是。
 
  ──叮咚、叮咚、碰碰碰。
 
  『您好,有人在嗎?』
 
  才由口袋中取出手機的和也在豪雨與雷電奏響的驚人音量中聽見疑似是敲打自家大門的聲響,佐藤靜也下意識地抬頭望著他,意味著這並非自己的錯覺,他便收起手機快步下樓應門。
 
  佐藤靜跟著父親下了樓,她躲在樓梯間覷著,和也趕緊開了門,一名臉色顯得有些憔悴的少婦攜著似是與佐藤靜一般年紀的男孩進了屋內。
 
  「您好,有什麼需要為您服務的嗎?」
 
  和也瞇起笑眼禮貌性地詢問,少婦也揚起稍顯疲憊的微笑點頭致意:「請問,您就是佐藤老師嗎?」
 
  「是的。」
 
  「小智,跟老師打聲招呼。」
 
  在母親的提醒之下,男孩揚起似是習慣性卻不具任何真意的微笑躬身:「佐藤老師好,我是石川智,請多指教。」
 
  「你好,石川同學。」
 
  隨後少婦低頭翻著包包,由皮夾中取出一張萬圓大鈔雙手遞至和也眼前道:「從今天開始,我想麻煩佐藤老師指點犬子作畫技巧或美感培養這類的技能,這、不好意思,出來得匆忙沒來得及帶太多錢在身上,想先以這些充作訂金,等他下次上課再補齊可以嗎?」
 
  在這樣糟糕的天氣接到突如其來的報名,再加上這位家長口中所言的『從今天開始』的言詞,讓和也一時之間有些難以招架,他愣了兩秒、並未接過萬圓大鈔而眨了眨眼問:「這孩子多大了呢?因為今天是中年級的上課日,所以……」
 
  「他今年八歲,不過您這裡是按照年級開課的嗎?」
 
  「是的,雖然不是每個孩子從小學習美術,但是這是最能利於讓家長區分的方式,所以如果年紀較大卻沒有任何基礎,也同樣可以報名低年級的基礎班,就端看您與令郎的決定。」
 
  佐藤和也在少婦思忖期間看了男孩片刻,男孩的唇角雖然淡淡勾起一抹淺弧,但是那眼神卻冷得彷彿不具溫度,甚至帶著一股這年紀不該擁有的成熟老練,不過──那成熟老練卻來自於傷痕。
 
  他的眼底,有一股難以抹去的黑暗。
 
  男孩的母親完全沒有與孩子商量的打算,抿了抿唇後說:「我希望這孩子能報名所有的課程,就是……如果老師您這裡每天都有課的話,不管是哪個年級的課程,我都會讓他參與。」
 
  聞言,佐藤和也困擾地蹙起眉道:「……但是其他的課程孩子若跟不上也只是浪費時間與金錢,我希望您能考慮清楚、選定一個年級的課程報名。」
 
  雖然對經濟狀況並不十分富裕的佐藤家而言,有個學生報名所有課程繳交學費算是幫上大忙了,但是和也並非唯利是圖、見錢眼開的類型,他是真心希望能傳授自己的一身技藝給來上美術教室的學生們,哪怕一丁點也好,要是能讓他們產生一點興趣是再好不過了。
 
  石川智的母親斬釘截鐵地搖首說:「不,金錢方面不是問題,我心意已決!那就麻煩佐藤老師列一張收費明細給小智,下次帶他上課時我會將學費一併繳齊。」
 
  「這……」
 
  「那麼,小智就從今天開始拜託老師了,我先告辭了,小智,聽老師的話,我晚點再過來接你。」
 
  「是,路上小心。」
 
  石川智的母親不待愣在一旁有些不知所措的佐藤和也,一個躬身過後便雷厲風行地轉身離去,透過玻璃製的大門見她撐著傘的背影迅速消失在暴雨之中。
 
  佐藤和也轉過頭看向正望著母親背影的石川智,一個八歲的孩子來到陌生的地方,彷彿被丟在這裡似的,卻沒有半點情緒起伏。
 
  ……看樣子是有複雜的家庭因素吧。
 
  這是佐藤和也見到這對情緒與舉止都有些異常的母子所產生的直覺。
 
  石川智這回也轉過頭望著老師,沒預料到會四目相交,反倒是身為大人的佐藤和也略吃一驚,石川智則說道:「老師您不必多想,儘管安心讓我每天在美術教室待到晚上就是了……母親只是需要一個能暫時支開我的地方罷了,所以您不需要擔心課程跟不上的問題,就算只給我一個能獨處的地方也行。」
 
  ──果然是有什麼複雜的原因吧?
 
  不過,這畢竟是別人家的私事,過分涉入並不是好事,他只要盡自己的本分即可。
 
  於是,佐藤和也揚起了宛如煦陽的微笑,習慣性地伸手揉了揉石川智的腦袋瓜說:「大人的世界可是很複雜的,收了錢還虛應了事可不是及格的大人該做的事,放心,我會慢慢把東西教給你的,今天嘛……你就和那邊那個害羞的孩子一起上課吧──小靜,過來打聲招呼。」
 
  佐藤和也側過臉面向樓梯方向,突然遭到點名的佐藤靜雙肩因驚愕一聳,她這才緩緩走向前來、向石川智躬身:「你、你好……我叫佐藤靜。」
 
  「妳好,我是一班的石川智,我見過妳,妳是隔壁二班的同學吧。」
 
  「是……」
 
  生性害羞的佐藤靜並未特別注意過別班的學生,所以她沒想到如此低調的自己竟然會被他班的同學認得。
 
  佐藤和也擊了擊掌說:「好了,今天就只有我們三個人,我們就愉快且輕鬆地上課吧!」
 
  佐藤靜立刻抬起頭道:「今天我就不上課了,爸爸你和石川同學一對一上課吧,我想畫畫。」
 
  「欸──被小靜給拒絕了,爸爸有點受傷哦?」
 
  「冰箱裡還有蜂蜜蛋糕,我去泡茶,爸爸你就別任性了。」
 
  一向害羞的小靜偶爾也會在父親面前表現出這副小大人的模樣,和也並不討厭,反倒認為女兒的這一面有些新鮮。
 
  「是、是,那我們就去教室了,今天美術室讓給妳獨享。」
 
  既然來了學生,看樣子是無法親自去接妻子回家了,最少等會兒傳個訊息讓她回家路上小心。
 
  「嗯!」
 
  入了廚房、站在矮凳上燒著熱水看顧中的佐藤靜望著水壺壺口升騰的裊裊白煙,心裡是有幾分期待因而焦急的。
 
  ──想要趕緊衝到畫室去,畫下這股難得的悸動。
 
  父親說的沒錯,有別於平日的景色果然能映照出不同的心境。
 
  她還是第一次見到──如此適合站在雨中的身影。
 
  石川智的神色與散發出的氛圍……竟會與狂暴的雷雨如此貼近。
 
  一股直覺告訴佐藤靜──他的內心恐怕正如雨色,只是表面故作鎮定。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