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 〈思憶故人〉 2022/06/03 人間福報

蘇家立 | 2022-06-03 11:15:01 | 巴幣 214 | 人氣 137

〈思憶故人〉蘇家立   2022/06/03   人間福報刊

輕撥雲幄,一如徐徐春風摘下片片杜鵑,微倚欄杆,側看午後光景:眼前不僅霧雨濛濛,又兼滿目紅愁。遍地水窪,各自仰望碧洗後的澄空,而天穹就這般被一一裁切,沒入大地的懷抱,透過一個又一個不經意抹過的腳步,搖盪出將回憶扣在眼瞳的漣漪。清明在即,儘管霪雨霏霏,指梢迎來一縷縷沁骨的涼意,該斷捨的、該摟擁的,早已層次分明,一者順著臉頰潸潸滑落,淚珠混著雨末迸碎在地,與天色融為一體;一者隨著遠眺,使思念似柔和的雲岫,緩緩鑲入光芒不滅的回憶。

屈指細數,祖母仙逝已有十多年,而今年正好第十五。回首往事,莫非龔自珍的「一簫一劍平生意,負盡狂名十五年」可表心跡:豪情未竟,但留一身疲軀,祖母她老人家若冥冥有知,又會是做何反應?將父親錘鍊為一名傲骨錚錚的漢子,她又對身為長孫的我,曾有過何許期待?望向彷彿伸手可觸的紫靄,答案或許在激昂不已的心跳裡,藉由一條雖然崎嶇陡峭、不怎麼好走的泥濘路,透過一步步牢牢踩實的腳印,去回溯當年一幕幕深鐫眼眸的片斷,串在一塊叮叮噹噹,響徹了我的童年,替仍天真爛漫的歲月,獻上一筆不容褪色的揮毫。

「做人要堂堂正正,不要辜負你受的教育」、「讀書要讀到底,不是隨便敷衍」、「天空雖是大家的,但怎麼抬頭看很重要」……我有印象之時,祖母已從杏壇退休多年,且過著嚴明守序的生活。她對我要求雖嚴卻都在合情合理之內,若偶有犯錯,她從不責罵但也不說半句,只是靜靜拄著拐杖,任由光陰流淌,臉頰恍若被秒針弄皺的湖泊,嘴角微微顫動,而這段空白,就是我的反省時間:在我知錯後,祖母則會輕撫我的頭髮,直到我受不了奮力掙脫那雙年邁的手。只見她笑吟吟道:「你要像爸爸和爺爺那樣啊。」彼時我還不懂,她看向窗外的眼神,藏著一條從未看過的偉岸身影。

夢迴時分,該回溯的點點滴滴,都早在眼眶中晶潤如玉。推門外出,映入眼簾的一個個小水漥,每一個都像當年祖母諄諄教誨時的肅穆臉頰,我只能小心翼翼穿過,不濺起半蕊水花,褲管與腳步都要安靜而乾淨。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