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瞬間成永恆〉2022/08/24 青年日報

蘇家立 | 2022-08-24 09:03:49 | 巴幣 136 | 人氣 212


瞬間成永恆 ◎蘇家立 2022/08/24 青年日報

  猶在夢中淺浮就被某種力量喚醒,甫一睜眼,粲然的陽光巡遍每一寸肌膚,以它一視同仁的溫煦犁過每一片起伏、每一處坑洞,悉心地澆灌,毫無保留,而緩緩鬆開四肢,為眼瞳重新蘸上焰火,汲取一日所需的精力,便是清晨能苗育的素樸,躋身稍不留意即流逝的日常,只要步伐放慢一些,微風即會拂來一把泥土的芬芳;只要彎腰欠身,端詳鞋尖或褲管邊隅幾秒,日子便可冒出殊異的碧綠。

  質樸的喘息有如素淨的沃土,雖看似平淡,卻蓄積了不可奪志的養分,供人抵達邈遠的彼方,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擁有這樣的氣魄,讓這趟旅途圓滿是理想也是盼望,旁人眼裡通常洋溢著錦上添花後的麗景,卻少有人注意人生畫布自無到有,從一筆筆深淺有致的素描至景物栩栩如真的艱辛,但這歷程彷如荒野中不捨晝夜的車輪,在無數的來回奔波中預先鋪好坦直的大道。

  卡佛在《大教堂》敘述了一名男子與盲人凌越感官的幽微互動:男子起初對盲人抱持著戒心,並心懷抗拒。直至深夜,兩人無事可做,便透過以指代筆的遊戲,畫出各自的「大教堂」,在摒除視覺的枷鎖之後,藉由指頭在白紙上的摩娑,兩人尋得了共識,手掌暱著手掌,打破一開始的僵局:默契便是一把火炬,驅散籠罩的濃霧。儘管隔天重歸陌路,但心靈相契的瞬間,人生能有幾回?

  我憶起曾陪伴一名稚童塗鴉,孩子不足八歲,天真活潑,好似一顆隨時充飽從不消氣的皮球,在眾人的笑靨前彈跳。他拳握著蠟筆大幅度地揮動,有時越過畫紙,為桌面增添些許彩紋;有時力道控制不佳,折斷了幾枝,先是哭喪著臉凝望著我,在我點頭後很快地再從盒中拿出另一枝,繼續塗抹他想像中的世界。即使蠟屑如雪,在他的指間卻像一根根急於展翅的羽毛。他停下筆,敞開滿是圖形與線條交織的童話,巨細靡遺地告知「火車」、「電視」……最後一個大圓裡依稀能看見五官排列,他高聲指著我大喊:「這就是你!」直到今日那一瞬間仍是難以取代的永恆。

  眼看花兒盛開、凋零並撿起碎瓣,輕輕平鋪肌膚蓋過瘡疤,只要心靈保有真善美,人生片刻都能織成永恆。

#化平凡為永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