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 - 三天兩夜台南行

糨糊腦袋 | 2023-01-21 10:00:04 | 巴幣 4 | 人氣 214

三天兩夜台南行
二零二二年末,也是去年最後一個週末計畫去台南行,卻不想南北溫差似乎頗大,在開開關關行李中煩惱如何減輕重量,同時又不會帶太少衣物導致受涼。出發當天在摩斯吃早餐時脫掉一件發熱衣,下高鐵時又脫掉一件羽絨外套,抵達台南火車站時,不知不覺脫到只剩一件厚長袖,天氣也整個放晴,完全是個很棒的旅遊天氣,我要來台南大吃大喝旅遊啦!

然後手上就拿著(騎機車)離車站很近的「蔡家蚵嗲」吃點心,滿滿的蚵仔、蔥、蝦等餡料交織在麵粉中,好吃程度略遜於阿母老家(台中),不過用料豐富應該可以跟它拼了,不過等一下行程就是要吃下午茶,這樣吃點心好嗎?等候蚵嗲時看著隔壁的「金華炸雞」好像也不錯,但點下去就不用吃下午茶了,想著晚點買來當宵夜好了,卻因為行程及順路緣故就再也沒回這家店了。
(因為是美食,所以忘了拍食物照,拍一下蔡家蚵嗲物價調漲的痕跡。)

下午茶則是跑到拍照、美食、老房子俱全的「小房子咖啡」喝茶,因為外觀不是很顯眼還找了一下,反倒是附近的「鼎富發豬油拌飯」做了很大一個看板,排隊人潮也是絡繹不絕,直到我們喝完下午茶考慮把它當晚餐,還是一堆人在排隊。說到排隊,其實喝這頓下午茶也要排隊,不過我們是現場留電話預約,走去離這不到十分鐘的「藍晒圖文創園區」逛逛,有在地人帶路走捷徑就是快,才怪!拖行李走柏油+石板路怎麼可能快。
(鼎富發豬油拌飯誇張的排隊人潮,及怕人找不到似的看板)

藍曬圖顧名思義應該有建築物的藍圖或投影在某個區域,不過我們去的那天該好是元旦市集,不但人多、攤位也多,剛好遇見某個認識的鳥友擺攤,寄放行李在他那Lucky!這樣就能逛有門檻或是店內狹窄的店了,也不用擔心行李會碾過某個倒楣鬼,結果那天戰利品全噴在那個鳥攤,跟隨便買了兩個超小手工皂上,今天應該不用再開小湘的網購Line團,是說手工皂這創意似乎快爛大街,也太多人在賣了吧!
(鳥物大噴發,這樣算省了小湘那邊的運費嗎?)

你我他之家」冰鎮滷味則是在藍曬圖附近買的土產,本來買來當宵夜的,結果當天晚餐買太多,這個土產還真的只是土產,當宵夜是完全吃不下,嗑到回台北幾天都還吃不完,不過沒算好份量也是一個問題,雞爪我可以很迅速就嗑掉好幾根,鴨爪吃了兩三根就有點膩了,當下酒菜應該很適合,可惜我不喝酒的說。

再說回小房子咖啡,又是一棟老房子改造的建築,雖然店內空間有些小、座位也不多,但因為預約時間已經過了人潮高峰,所以坐在店內還算輕鬆,當日點的戚風蛋糕也是超好吃,不過因為太上相的關係,導致蛋糕一上來就是一陣猛拍,連隔壁桌的拍到我們茶都快喝完都還在排,大家不要只顧著拍記得吃蛋糕呀!下一個行程好像是要買糖果,卻因為下午茶吃到太晚直接取消,晚餐則隨便找了家夜市解決,但加上下午茶附近買的滷味、夜市買的超量(祥)豆乳雞翅,晚餐加宵夜一字排開感覺超壯觀的說。
(網美風格的店內照)

(當天點的草莓戚風蛋糕跟橙香戚風蛋糕吧?)

(豆乳雞翅、豆乳雞翅~六支一百的豆乳雞翅好便宜。)

隔日一早,排了一個台南必去喝牛肉湯行程,就隨便找了個「強哥牛肉湯」來喝喝,主要是它開的比較晚,我實在無法再玩早上五點起床只為了喝牛肉湯這件事。強哥牛肉湯店內頗大且附停車場,所以找空位停車、吃飯都輕鬆很多。這家店肉的口感比較紮實一點,湯頭也跟上次吃的其它店家有所不同,很期待哪天台南行再去吃吃看其它風味的牛肉湯。不過都點了牛肉湯、肉燥飯跟燙青菜了,覺得再加兩樣菜當午餐好像還不錯,卻因為還要吃真正的午餐所以沒點,果不其然這樣吃一吃午餐吃不下,只好找找新景點去散散步消化一下。

新找到的景點名叫「南埕(ㄔㄥˊ)衖(ㄌㄨㄥˋ)事」,就是一間樓梯很多的建築物,據說是要表現台南巷弄複雜的迷宮感,不過礙於台灣法規的問題,外拓式樓梯有些部分是無法行走的,建築物內也有很多花草植物,不過屋頂的植被礙於建築耐重等問題被移除,大門口也不設置在大馬路而是在巷內,讓第一次來的人一定都找不到路,能還原那麼多日本建築師的特殊設計,覺得台灣的建築公司也很了不起的。
(巷弄內的建築)

(B區的樓梯照)

整體建築依票卷分為AB兩區,A區指的是建築物內部,含飲食區跟樓頂花園區,該區票卷有折抵餐飲費用, B區則是外拓式樓梯那區,需分時段坐電梯上去參觀,是個很好拍照打卡的地點,不過透明板加上有縫隙的樓梯,對有懼高症的人來說其實很不好。我們主要是先搭電梯到B區達頂樓再慢慢往下逛,可A區是無電梯一段段往上爬,老實說有點累,於是最頂的花園就不想再往上爬。
(A區的下午茶空間)

不過這棟四樓還是七樓的建築還是很好參觀,光是建築師把內部空間切了又切,有包廂、有休息室、高腳椅等風格還挺有趣的,不過店內餐飲就不要太要求了,畢竟門票有折抵餐飲費用,不然前一天的小房子咖啡完全吊打他,而且我們來的時間比較詭異,導致人潮其實還沒出現,準備離開時卻發現每一層座椅都逐漸坐滿人。

(拍照很好看的下午茶,不過是在中午吃它)

到了下午兩點半左右才是午餐時間,我們精神上感到疲憊了,大家好像懶得找吃飯點,於是請當地人介紹常吃的一家店叫「漫漫弄」,比較像是有正式餐點的下午茶,不過漫漫弄真的是在慢慢弄耶!上菜速度沒有很快,但門口有一區貓咪包廂可以進去消耗時間,店內裝潢也很好拍,義大利麵也不錯吃,不過餐點份量有些多,這一頓午餐到後來都快變成晚餐的說。
(爬牆虎店外照)

(三輪車及盆栽)

(很好看的門把,但中間那個才是主門把)

(很復古的店內照)

因為早餐(牛肉湯)+下午茶(麵包)+下午茶(義大利麵)吃得有點想吐,只好google新散步景點助消化,找到了連當地人似乎都不太知道的「水交社文化園區」,原是日本的空軍基地及宿舍,後被國軍接收並擴建眷村部分,建築物看起來都有點新,不知是老屋改建還是打掉重練,但拍起來很好看的兩道牆眷村遺跡跟地基殘骸,我是不知道以古蹟的模式還能保留多久?不過敝墟書店文學沙龍館等看來都改建完成,有興趣的人就斟酌來看吧!
(抵達敝墟書店早就關門,書店只開到四點半)
 
(消防栓跟走廊)

(文學沙龍跟疑似它內部照)

(有橋代表以前這附近有水嗎?)

(只剩兩道牆的眷村遺跡)

(這窗框超好拍的說,不過附近常有人走來走去)

(出入口處的飛機)

翌日中午則是吃「餓男食堂」當我們在台南的最後一餐,可惜天公不做美一早開始下雨,騎車吃冷颼颼的日本料理感覺會有點寒,不過暖呼呼的味噌湯讓人好開胃,而看似小小碗公裝著滿滿的鮭魚塊則讓人滿足,本來還以為這頓吃完還要買點心吃看來大可不必,重要的是價格……好啦!我還是有感受到全台物價上漲的威力,不過這家店料給得很有誠意,超級推薦的說。
(推薦點上面的生鮭魚丼)

然後就沒其它觀光行程了,喂!我的奇美博物館行呢?當初不是說好一天行程變半天,最後吃完牛肉湯覺得離其它景點太遠改行程,沒有要補這個行程就是了!因為吃完午餐還有行程就跑去買土產蝦餅,結果「香腸博物館」就在「蝦米彎果」對面也懶得去,還吐槽黑橋牌是台北就有的品牌沒有很想去,要知道接下來就沒行程,太早離開台南不會覺得很無聊嗎?結果臨時起意要去高鐵對面的Outlet晃晃,卻因為找不到聯通道路過去,只好早早地打道回府,回到台北還有餘裕吃晚餐,還因此看到斑鳩迷失在車站樓上的百貨公司。
(都是斑鳩害我無心逛百貨公司了)

總結這次台南行其實還挺好玩的,雖然是走死觀光客+假文青行程,但騎著機車四處移動還是比搭公車方便,至少不用再排什麼孔廟文化園區、窄門咖啡館、林百貨等市區行程,不是說這些點不有趣,而是已經去過的地方不想再去,好險台南什麼不多,文化古蹟一大堆,重新修修應該能再現古都的一面,觀光導覽也能不斷推陳出新,不過市區塞車似乎有些無解,不知是原始道路規劃有些狹窄,還是那幾天剛好在神明在出巡,主要幹道被塞了好幾條不說,台南宮廟是不是異常多?常常來到郊區黑漆漆一片,一頂宮燈遠照前方光明。

附帶一提,因為旅遊是跨過整個新年,晚上休息時難免開日本跨年節目來看,網路上看到緯來日本台對今年不播紅白做出解釋,是日本不開放海外版權的關係,再想想去年還是前年擋好擋滿的鬼滅之刃動畫片段,外加今年擋得更誇張的日本足球+藍色監獄畫面,突然覺得台灣電視台明明買了海外授權節目,影片還擋成這樣不如就別播了。

隔晚則看起Music Station聖誕特輯,歌唱畫面就舒服多了,不過歌手名單明顯跟紅白有大量重疊,節目最後介紹北海道新體育館是沒關係,不過都請一堆聖誕女郎(啦啦隊?)開場跳舞,你們不是遠鏡頭帶過那群女孩,要不就是拍起體育館的設施,叫跳舞的人情何以堪,還有歌曲為什麼要放What Does the Fox Say?這首歌,這根聖誕節有什麼關係?害我那幾天一直Ring-ding-ding-ding的!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