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第一間研究所的回憶雜談

皓月當空 | 2023-01-16 15:44:00 | 巴幣 2 | 人氣 193

  完成論文並拿到碩士學位已經過了一年多,我想大概是已經沉澱下來,可以好好書寫一下這件事的時候。
  這是我第二次念研究所。第一次讀碩士班時我修完了大部分的學分,留下一科被資深老教授擋下的「研究方法」。論文的部分雖然起了頭,但實際上幾乎沒有進展,只跟同學一起完成了討論會的文章發表,還有一個所上要求的實作展示。
  現在回頭想想,那個所真是個權威結構堅固的象牙塔。大家不敢得罪資深老教授。許多業界進修及期盼進入業界的同學都熟知在這個圈圈的生存法則,就是對於資深老教授(或是長官、上級、前輩)的阿諛吹捧(至少必須打好關係)。資深老教授掌握人脈及話語權。就像我無故被擋下的「研究方法」,可以畢業的人就只是資深老教授覺得你可以畢業了;無法通過他的課程或所上要求的畢業標準,就只是資深老教授覺得你的時間還沒到。總之作為學生,一定有不足的地方。而任何不足的部分都可以是不通過的合理理由,與優秀與否無關,甚至有時也跟資深老教授對你的好惡無關,完全就是隨興所至。
  在那個所上,幾乎所有人都是為了進入業界或在業界加薪而就讀,這是我一開始沒搞清楚的狀況。所以在慢慢理解這個圈圈的生態後,我也並沒有很堅持要拿到學位。畢竟一開始念那所研究所時,我對於那個業界的圈圈就沒有任何想像。會去考那所學校完全是因為前女友,以及所上對於不同領域結合的錯誤想像。
  總之,在前一個研究所的後期我已經在不同的業界工作。最後決定休學,儘快當完兵並進入社會。除了與同學共同奮鬥的革命情感及對於前女友的依戀,我沒在那間學校那個所留下什麼。有趣的是,若有遇到同一個學校畢業知道我唸過相同學校的人時,對方也不會管我是否有畢業,總是熱絡的以學長、學弟稱呼,並說著某某老師如何。這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對於學校及圈圈的強烈認同;但我看來,就只是一個抱團共利的共識。這並不算什麼壞事,他們對於「自己人」很照顧,不合理的利益爭取,也是結合大家的力量全力爭取。只是偶而會覺得他們就像理想遠大但基本觀念偏差的邪教組織。
  在那邊也有一些有趣的爛事,以後有機會再寫寫。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