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學用落差的謬誤

皓月當空 | 2023-03-14 09:18:44 | 巴幣 0 | 人氣 164

  我覺得學用落差的問題在於無法將學校學的東西轉換到實際的場景使用。

  以我念的資訊為例,很多人會說學校教的程式就是舊的語言,現在市場上大家用的都是新的東西。敘述上這句話沒有錯。可是以資訊領域來說,計算機概論是不變的、程式設計的基礎概念(邏輯判斷及迴圈等)也是不變的。很多的資訊工作其實用計概教的東西去思考就能解決;不同的程式語言用的還是同一套邏輯判斷,只是介面不一樣、語法不一樣的問題。

  那麼有沒有掌握這些基礎知識及技能就是關鍵,而不是埋怨學校只教了什麼程式語言這件事。程式部份我在學校只學了VB跟ASP,還有一點點的BCB跟PHP(更早還有GW-BASIC跟Turbo C就不提了)。但後來在職場用的都是不同的工具跟介面,例如:IBM的CC&CQ、Java Servlet。學會使用這些不同得介面跟程式,靠的就是很基礎的計概以及程式設計邏輯。當然我沒辦法寫出什麼很神的程式,不過一般應用還算是做得到的。

  市場上用的程式語言及UI百百種,學校不可能每種都手把手教過一遍。可是只要掌握基礎,基本上就能舉一反三。像現在我也能寫近期很常被提及的Python,做一些簡單的爬蟲。這些在我學校的階段都是沒教過的東西,甚至當時都還沒有Python這個語言,以及爬蟲這樣的應用概念。但它的本質就是計概、網路概論以及程式設計結合的應用。

  當然熟悉基礎之後,接下來是怎麼應用(舉一反三)以及自學的問題了。

創作回應

皓月當空
補充一下:當然有部分學校所教的內容在職場上不一定會用到。但畢竟學校是個"普及"教育的場所,必須兼顧知識的普遍性。某些人用不到,不代表所有的人都用不到。但課程安排很差的狀況,就是題外話了。
2023-03-24 11:52: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