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把玩了五年多的線上遊戲帳號賣掉了

皓月當空 | 2023-08-08 14:04:51 | 巴幣 0 | 人氣 154

  昨天把玩了五年多的線上遊戲帳號賣掉了。

  那是2017年12月去日本玩時,一時興起下載的日版遊戲。因為當時人在日本,所以google商店理所當然的連上了日區。在日版google商店看到一些跟台灣不同的商店樣貌跟內容之餘,突發奇想就下載了遊戲來玩。當時我是想玩看看A遊戲的。但我對於A遊戲並不熟悉,連遊戲機制、平台都不了解。只是因為A遊戲小有名氣才想說玩看看。然而A遊戲的平台並不是手機系統,所以我在日版的google商店找到的是與A遊戲相近題材的B遊戲。B遊戲在面市初期就有被提出抄襲之虞,但實際上A遊戲與B遊戲的遊戲機制與玩法是完全不同的,只是題材相近。

  在初期的確一度想要為了做到所謂「認真玩遊戲」這件事而課金。當然課金與「認真玩遊戲」不一定能劃上等號,只是有時候多數人會把付出金錢、付出時間、以及認真做一件事混為一談。例如:有些父母會以為在小孩子身上花錢就等於認真養育小孩,或是學生以為待在課堂上恍神以及到圖書館睡覺等於有認真讀書一樣。最後我還是沒有在這款遊戲上花錢。因為我自己知道,我並不是要認真玩遊戲,我只是百無聊賴地想找一件固定的事來做而已。

  另一個因素是,我自己也待過遊戲公司。當時那些兩光的企劃隨便弄出來的活動及內容設計,完全沒辦法讓我對內容及角色產生任何喜愛感。或許呈現出來的東西恰巧打中消費者的喜好,但在遊戲公司的前端部分,我只能用面對數據、檔案的觀點去看這些東西。因為他們製作這些內容的時候,是沒有愛的。至於為什麼我不自己跳去做企劃?就只是因為企劃的薪水比較低罷了。這個短暫的遊戲公司經歷讓我對於線上遊戲的觀點大多就只是一堆數據,以及關掉伺服器後就連什麼都不剩的虛幻。

  說到B遊戲,先姑且不說前端企劃用心與否,遊戲的確有一些不錯的呈現。遊戲機制上有關卡及活動,角色有等級及武裝。當然也有許多的問題,如故事不連貫、系統笨重遲緩、相同類型的活動更新無法一次到位、以及無用的遊戲機制設計和令人困擾的介面與時程設計等。每個人對於遊戲有不同的追求,像故事線的混亂其實我就不太在意。一來B遊戲很明確賣的是角色,而不是完整的故事及世界觀。所以只要情節可以襯托出角色,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系統笨重遲緩及相同類型的活動更新無法一次到位的問題,很明顯的是程式部分沒辦法好好的做到最佳化及整合模組化。手機在執行遊戲時總是溫度與耗電量一起飆高,況且他只是2D遊戲。使用PC開模擬器遊玩還是會有微卡頓的問題,縱使我的電腦CPU已是i7第12代的產品,仍撐不起這個遊戲的完全順暢運行。每次活動基本有七八成內容大致是相同的模式,但就算是小活動更新,也常有隔兩三日還發布修補更新的狀況。這顯示出程式團隊明顯技術不足或是有部門間相互扯後腿的可能性。另外遊戲也常出現某些資源過多或是機制無用的狀況,顯然在設計內容時企劃並沒有考慮到平衡的問題。只是單純了增加變化進去,並沒有檢核或測試變化的影響。可能就算有,機制也不完善。最後令人困擾的設計就不提太多,因為提了就容易暴露是哪款遊戲。總之設計的問題一個在介面,並非全部的介面都不夠好,但隨著遊戲內物件的增多,一些資源配置的動作越來越不方便。雖然這方面營運有持續在改善,但我在意的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另外遊戲時程設計影響了我的日常作息,有些行動必須一定要在換日時進行才有最佳的效果。這讓我不得妥協在每天的23點(日本時區的24點)必須進行遊戲,所以這五年多來基本上我都是超過23時才睡覺,甚至更晚。

  是的!這5年多來我幾乎是全勤在玩這個遊戲,所以就算是無課,等級排名應該有在前5%左右(至少也有前10%)。但也就是因為時間束縛在遊戲上、遊戲沒有變化、原有的遊戲問題沒有解決,才讓我想退坑。將遊戲帳號擺在FB兜售一陣子後,在昨天完成了交易。要說關於這個過程或帳號的想法,對於經營了5年多的帳號確實有些不捨。但遊戲缺乏社交機制,對於一個連網單機手遊來說倒是沒有什麼多深刻的事。頂多覺得當初在課與不課之間的抉擇有點意思。若是課金下去,我可能就會持續的課,並且花更多的心力在上面吧。

  當然,每個人面對手遊的心態及想法都各有不同:有人可以從中得到樂趣、有人願意為了遊戲製作的辛苦而贊助、有人喜愛角色可以跪舔真香。不管怎麼說,能從中獲得樂趣就是一件好事,不要沉迷到廢寢忘食就好。

  關於賣這個遊戲帳號這件事,我心裡是沒有什麼牴觸的。帳號可以算是一種產品,當然練過的帳號裡面還包含了一些勞務的服務。早在當年學弟在公館大學念大學,我在公館大學後門念研究所時,學弟就很常跟我聊代練帳號及買賣帳號的事。當時學弟是有興趣投下去玩玩的,只是後來應該沒有真的專職或大規模的投入。是不是有稍微做一些小交易就不得而知了。這也是我第一次實際從帳號交易中獲利。單純從投資報酬率來看,用這種方式經營絕對是虧本的;但若視為遊戲之餘的副產物,則算是有所收穫吧。

  謹以此文記述玩了5年的線上遊戲,以及首次的帳號交易經驗。

創作回應

皓月當空
經過一週,作息還沒調整好,還是習慣每天23點時好像該做點什麼.....
2023-08-14 15:07:2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