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112學年 研究所推甄心得

%%鼠 拒收病婿 | 2022-12-17 18:51:24 | 巴幣 5154 | 人氣 1490

前言

人生不是一帆風順,到目前也沒有有厲害的成績,只是一個喜歡學習的%%鼠。
想寫個推甄心得,一方面是紀錄生活,一方面是希望幫助跟我一樣懵懂的技術宅,任何努力都應該得到屬於它的地位。

如果你本來就是資工系出生的,可以略過這篇。



背景
學校: 國立、中部、科技大學;資管系(五專-二技部)
排名:3% (第一名,但系上人數少)
其他:
  • 當初選這個系別是因為看它能直升,且鄉下地區,老師也不知道"想打程式"要讀甚麼,就懵懵懂懂進來了,讀了七年變成地缚靈。
  • 學校選課機制,系上理工的課開不成,系外的要自己簽特殊加退選。推甄時才發現資工必要的課沒成績可填。
  • 因為不喜歡學生鬥爭,所以實驗室都照個性選,即使資源少。
  • 人生選到"遊戲工程師"難度。(原圖)



結果

*因為8月底9月初就先用好清華資應特招了,所以報名多半是報來測試自己的。
中央--資工  備到天邊
成功--資工  一階落
清華--資應(特招)  逕取
清華--資工  落
交大--資工/多媒聯招   備到天邊
台大--網媒  落

歐巴馬抱抱



重點整理
成大
  • 需經營Github,建議多參加公開repo。
  • 資工修課成績 (線代/離數/資料結構/演算法…)
交大
  • 資工修課成績 (線代/離數/資料結構/演算法…)
  • 教育部程式設計競賽成績
  • 重視實做比較多=>有機會 (聽朋友說丙組比較容易)。
清大
  • 資工不知道,資應拚特招。
台大/中央
  • 沒特別寫要求,不知道。

以我的科系情況來說策略的話,入學就該先規劃修資工必要的課,再拚(至少)教育部程式競賽,四中的聽說要至少CPE 3題。

不過我發現時為時已晚,學弟妹記得提早規劃喔。



清華資應  特招心得
規則: 先去官網的老師清單找喜歡的領域的老師,自行連絡老師,之後推甄的資料表會有"參加特招"的選項,勾選並附上該老師的推薦信即完成特招,若特招沒完成則會走一般推甄流程。

建議:
  • 寫信給老師時,除了注意禮貌,也建議適度表現出對該領域的專業與熱愛。
  • 我是還有附上自主研究作品集、英文研究計劃書與2頁自傳。  (忘了附成績單.... )
流程(每位老師都不一樣,這邊是紀錄我經歷到的):
寄信後等了3-5天得到回信,接著很快的在一兩天內跟老師進行了第一次的線上面試,一開始是很輕鬆的跟老師聊天,接著老師帶的3位學長會輪流針對之前附上的作品集進行詢問。
例如:
  • 我作品集上有寫Ray March實做,學長就問我原理。
  • 我作品集上有寫網頁修圖App實做,學長就問我"除了套用現成方法之外,有甚麼是自己透過演算法做的?"  (這題我也不太知道怎麼回答。)
  • 最後學長詢問我知道哪些光照模型,差異在哪?  (半/全蘭伯特、bling-phone....)
也就是要對自己的作品集的內容知道得透徹,不能只有表面功夫。

通過第一階後會進入第二階,老師給一個paper 清單,選一個讀,準備好之後再跟老師約時間報告。
因為我附上的研究計畫是Motion mapping,剛好那個清單裡面最多的就是Motion mapping相關 (難道是忠誠度考驗嗎?! w(゚Д゚)w ),所以我兩周肝了13篇paper,並整理成萬字pdf、40分鐘ppt簡報(一個semi長度)。

最後實際報告時間大概只有給10分鐘左右,自己挑重點講,老師偶爾會提問 (考驗對知識的鑑別性)。 當下決定不錄取。

心得:我覺得對知識的熱愛是不能假裝出來的,如果因環境因素阻擋了升學的可能性,則"特色招生"會是個值得嘗試的管道。  


後記:
其實我在打這篇的時候一直擔心會不會被檢討我混血仔之類的,但隨便啦,如果人生成就的價值比不上一張學歷那也沒意義了。所以想寫個心得,希望能幫助下一位你/妳。 (如果成功了記得也要回來散播愛喔)

最後上張雞湯圖,你想去哪? 想改變什麼?

*為了保護老師隱私,我就不講我的特招老師是誰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樂小呈
感謝分享,抱抱
2022-12-17 21:11:50
%%鼠 拒收病婿
歐巴馬抱抱,感恩[e12]
2022-12-17 21:49:38
阿諾
感謝分享,剛好今年大三在準備明年推甄的東西
2022-12-18 16:59:46
%%鼠 拒收病婿
學弟加油[e12]
2022-12-20 10:32:51
蝦米coco
能2周肝完13篇paper你是鬼吧,光是一篇我就要看1周了(還需要google翻譯),太厲害了,向下一階段前進也要保重身體
2022-12-19 00:16:24
%%鼠 拒收病婿
其他領域的paper只有提供幾篇,偏偏MotionMapping項目有13篇,我以為是在驗證我研究計畫是不是寫假的XD
2022-12-20 10:37:31
ane29
請問資應所的特招是不同教授面試方式不同嗎 想問您當初還有找過其他教授嗎
2023-09-25 13:54:17
%%鼠 拒收病婿
每位老師應該都有自己的方式,我是一找就收到回信(約等4~5天),所以只試過一位老師。
2023-09-25 22:00:05
%%鼠 拒收病婿
強烈建議特招要提前1個月半開始寄信,因為我這一來一往也花了2-3個禮拜才確定。每位老師寄完信後等個1周,沒回覆再寄下一個之類的。
2023-09-25 22:12:03
bogay
交大要找實務組的話還可以考慮丁跟戊?不過實務組找教授的限制會比較多,今年丙組的名單貌似只有兩位跟多媒體比較相關,其中一位我室友去年找他的時候聽說想換換其他領域?不曉得是不是開玩笑
2024-01-08 04:37:41
%%鼠 拒收病婿
感謝補充
2024-01-09 02:02: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