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諸點後有堅實的結構

A-Geng | 2023-10-10 22:08:09 | 巴幣 0 | 人氣 87


標題的諸點,指的是各種現象(食安問題)發生的起點,此文用以指稱招牌下的「各家分店」。而這些點又連結成一個網狀結構,要說是「互利共生」也可以,總之有著錯縱複雜的關係。

本人僅是一名再單純不過的讀書人,現於高雄師範讀研究所。去年入學前的暑假,在場外爆了一篇有關「包手」中式早餐店的食安問題文,歷經一年多,那篇的點GP人數早已破千,因此都顯示一「爆」字,確切數字早已不得而知。起初我對於這類生意人背後的後台關係,僅能出於臆測,沒有實際的見聞,但有幸的是我進入研究所以後,有機會驗證這層想像,故想將此記錄下來。

首先要談到的是本所成立的背景,在民國92年以前,原國文學系每年級開甲、乙、丙三個班,後來以少開丙班來換得再設立兩個研究所,一是「華語文教學研究所」、二是「經學研究所」,而時至今日,經學研究所算是面臨招生困境,因國文學系那邊本就有「國文研究所」,且各大專院校的中文所(國文所),都是將經學研究涵蓋其中,全臺僅有高師大將經學獨立成立一個研究所,然而經學研究在中文領域本就是小眾,大多數的學生都走文學這塊。

在招生逐漸困難的情況下,就得面臨轉型,且前幾任校長也有意將經學研究所併回國文研究所,而師長們為了延續經營這個小單位,就採取「客拉客」模式,大家相互介紹來讀,或者有企業家來讀,然後成立所友會,藉此展現雄壯的資本與人脈,以厚實的底氣讓校長能夠看見,就不會再動合併的念頭。

故就讀本所後,本人就見識到了一些老闆背後的關係,如我們上星期五辦學術論壇,就有鳳山區的立委、宮廟主委蒞臨致詞,而且立委與我們所上兩位建築業、運輸業老闆都熟識,直接就稱哥;稱姊。

這也是為什麼在我爆料「包手」中式早餐店的食安問題,諸多離譜到不可置信的狀況,他們還是可以開一堆分店。因為我們一般人(包含我)缺乏見聞,僅著眼在一個點,而人家背後不曉得有多少利益線連在一塊。

簡單來說,包手是很難垮台的,在他們背後那些既得利益者不會容許這種事情發生。當然一有問題,就會出現各種關係打壓。比方老闆有在出錢捐贈警消單位設備、消防車,那員警幫腔也就不意外。再者民意代表應該也結識不少,因為班上的老闆同學就說有在出錢援助某一位立委,相信包手在中南部開這麼多間來說,再怎麼差,也有花錢鞏固人脈關係。

再者本人曾查過他們做公益的新聞,篇幅不大,而且不曾上過電視,應該就是存在於文字報導的新聞等級。內容可見他們家族的人在屏東縣新園鄉某間媽祖廟擔任宮廟主委,這層影響力就很大了,尤其信仰文化這類東西。我從本所辦個小小的學術論壇,結果現場出現的那些立委、宮廟主委、老闆、學者,就曉得他們背後的關係有多「堅實」。

本人真的蠻後悔當初出來爆料,因第一次發生被告這種事,被急於搓和解的在地員警影響判斷,很快地就在臉書社團跳出來發文澄清,沒有稍微深思過再決定。當時只想求得撤告就好,事後心想,這樣以後無良老闆就能截圖表示,都是別人在惡意抹黑,他們都完全沒有問題。

發這篇出來也是要提醒巴友們,若是要當吹哨者爆料餐飲食安,就要有能承受事後壓力的心理準備。坦白說,我到現在常常想起,整個心情還是很沉鬱,感覺這折磨會是伴隨一輩子的代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