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我花三個月衝刺資工碩考那檔事

⎝༼ ◕Д ◕ ༽⎠ | 2024-03-01 13:41:42 | 巴幣 4010 | 人氣 566

2024/03/08 10:08 更新台大

2024/03/05 16:40 新增交大成績,繼續等台大

2024/03/02 17:30 稍微修改了文章的內容與段落分配


0. 前言

本人113CS本科生,修業期間GPA約3.8 - 4.0上下,總排35%,推甄備到天邊。後來十一月放榜時沒心態也不想考試,過一周被師長與朋友說服買書自己準備碩考。
由於大學時有碰過大部分考試內容,故準備起來較快速,此篇心得不一定適用於每位讀者。

1. 考試結果

演算法、資結 計系、計組 線代、離散 英文 加權總分 最低錄取 結果
台大資工 71 43 65 68(*0.1) 185.8 159.6 正取
交大資甲 74 (*1.5) 42 (*1.5) 37 211 168
(最低正取)
正取
清大資工 56 73 84 213 167
(最低備取)
正取

2. 書單

離散+線代+計組+演算法:大碩研究所講重點
資結:基礎資料結構 ─ 使用 C++ (Fundamentals of Data Structures in C++, 2/e)
作業系統:作業系統, 10/e (授權經銷版)(Silberschatz: Operating System Concepts, 10/e)

額外教材:
線代:線代啟示錄、趙啟超教授OCW
資結:usfca 的 visualization
作業系統:周志遠教授OCW

前人筆記:
汐鹿生大大作的筆記真的幫助我很多
PTT資工筆記+考古

3. 進度安排

由於時間較為緊湊,也沒辦法詳讀全部的內容,故較簡單的部分都直接看過去。
十一月~十二月底由於還有16學分,所以能讀書的時間比較有限,一天花約4~6小時在讀書上。
印象中約十二月中時把線代讀完,後面在跨年前把我有把握的DS跟Algo刷過去。
十二月底~一月中每天從起床到睡覺都在書桌前,一天大概讀書8~12小時。
一月的計畫是各花一周在離散、OS、計組上;離散的進度較快一點,但OS實在太多東西加上我摸魚,本來多出的時間被扣回去了,後面的計組壓線考試前十天讀完;雖然事與願違,但還是要盡力刷題。

4. 各科準備建議(個人)

線代:
由於有趙啟超教授的幫忙,快速看過大碩書中的章節後,先做分節試題(參考書那本)確定自己的觀念、計算沒問題,若有沒搞懂的趕快回去看,有些章節線代啟示錄也寫得很詳細;整章讀完再去刷題本內的章節試題(我是在 iPad 上計算,所以全部參考書都 9.9 成新)。
簡單的 SVD、QR、譜分解要做到熟悉且不會搞混,Gram-Schmidt、對角化等方法也要熟練,有些題目會問性質,要是自己熟悉的話可以用想的找到 proof 或是反例。找 basis 的方法有時候要靠直覺,高斯消去的技巧就看個人了。

離散:
離散前面有很多部分在討論計數問題以及各種奇技淫巧去解題,包含城堡多項式、生成函數、指數生成函數等等;雖然我通常都用最原始的方法解計數問題,但生成函數偶爾還是會考,不能不會。
再來是遞迴問題,有分很多種 case ,但是其中是有跡可循的,可以自己做個表格對照一下較不會搞混。
下冊的圖論與演算法、布林代數等等因為我較為熟悉,所以看看就過去,若要詳細的學習方法可能要另請高明
最後一章好像是有限狀態機,原理很簡單,但不一定會考;不過今年清大就有考,所以推薦還是要讀一下的。

計組:
謝謝大學時陳添福教授的計算機組織,要我們上課時畫 pipeline ,讓我複習前面章節時大部分的東西都有印象,因為這東西要自己多畫幾次,才能在看到 datapath 時馬上理解;至於 hazard 章節要理解各種不同情況發生的原因、在哪個 stage 發生、以及要在哪邊 stall 或 flush,這些也是要熟悉 datapath 才能很快的解出來。
下冊就較多要記憶的部分了,像是不同的 memory access 方法、multiprogramming 方法、 raid 方式的不同以及優缺點、 3C miss 的定義,只要記熟就一定有分數;能耗的部分記著 fCV^2,基本上不會考太多這方面;最重要的計算部分是 Virtual memory / cache / TLB ,要看清楚題目給的 block size、cache size、associtivity、替代的演算法,注意不要算錯了。

作業系統:
沒有甚麼技巧,幾乎全是背的
要計算的部分應該只有 banker's algorithm、不同 seek algorithm、不同 scheduling 的 waiting time 或 turnaround time (看仔細,不要算錯時間了!)。
還有些會考資安、x86 的知識,我認為除了剛好有研究那方面的學生,只能靠運氣了。
對,就是交大很愛考奇怪的題目

演算法:
首先 Master Theorem 分三個 case 以及各自的限制要記熟,不能套用的可以使用上面離散學到的遞迴方法。
再來考題很愛出 shortest path、maximum flow、MST的演算法,要理解他們背後的原理才能較好的推出特性、限制以及時間空間複雜度。
trace code 的部分可能本科生會較有感覺,如果是跨考的我也不知道怎麼準備

資料結構:
本科生對前面的章節應該都沒有太大問題,只有後面的高等樹需要較多時間準備。
我會建議一開始先看過他們個個不同的實作方式,到後面寫題目時自然會遇到,若有不對的地方再上網複習就好,也能搭配上面提到的視覺化網站驗證自己的答案,這樣一來一往就會更加熟悉。

5. 考古

等我前面都讀完,考試差不多剩十天了。(沉迷遊戲、拖延進度)
聽前人建議,我總共刷了十二年的交大考古,每天至少刷一年,心情好刷兩年。一份考卷差不多都60分鐘寫完,不花太多時間檢查直接對答案,有錯的部分再檢討。PTT上有不少題目的討論,若有錯的可以直接拿年分+題號上去搜尋,很多都會搜到討論的文章,透過其他人的回答可以學到不少。
有時候寫完還會拿分數上去這個表單參考,裡面有不少歷年的錄取分數,可以比對自己大概落在什麼區間。

6. 各校考試心得

這次時間線是清大->交大->台大。

清大:
桌面算寬敞,放東西不用太擔心掉下去;但他的座位是真的好擠,每個人的位置前後貼很緊,常常被前面或後面頂到。
因為我只有刷交大的考古,所以看到清大題目覺得很輕鬆,很快就能寫完,整體上也沒有太多問題,順順利利過完一天。

交大:
坐了四年的小椅子小桌子,還好我是分配到綜一桌子比較大的教室,姑且能把整張考卷跟答案卷放在上面而不用折來折去。
題目真的很搞,像是今年就跟考古差很多,只能盡力拿分了,雖然如此還是推薦多刷一點考古。

台大:
考的最舒服的一間,考場跟座位都大上許多,不用跟別人擠來擠去,甚至走廊大到我可以躺在地上。
數學之外的題目都會寫得很長,硬體題目很像在考閱讀測驗,會給很多篇文章考你一些新科技的觀念;最後面會有一小部分的手寫,考參考書上能找到的觀念。
軟體的部分考得很靈活,有時候會定義一種新的樹或演算法,讓你從定義中找到他的特性,所以要對資結與演算法熟練才能在有限時間內解出來;最後有小部分的手寫,今年是跟近似演算法相關的 vertex cover 問題,慶幸我這學期有修(雖然W了);台大題目難,但我寫得很開心。

7. 心態

剛開始我的想法是,今年來不及考上,先當作模擬考,故沒有太大壓力。吃完飯、剛起床也會打一下遊戲、看一下YouTube。到後來寫考古才覺得有機會上,但依然不會給自己壓力。

8. 特別感謝

這邊要感謝一直以來罩我的電神 Tragedy(雙二一),罩了我的專題,我讀到有不懂的地方也會拿去煩他。
我婆 Hachi,每天讀書都開著他的歌回,心情也放鬆了起來。
SoulWorker 以及上面遇到的損友們,在我準備考試的路上跟我聊了不少幹話。
感謝四上有修圖論跟近似演算法的我,考試有不少東西都與其相關。

9. 後記

本來想說要是有正取就發篇心得還願,沒想到真的正取了,所以就產出了這篇文,裡面有大量個人看法與倖存者偏差,可以參考一下就好,
另外等台大放榜、交大開放查成績記得提醒我更新。(已更新)
希望這篇文可以提供給推甄落榜的人一點鼓勵,就算推甄失利,努力一下也有機會上榜的。

創作回應

葡萄lala
電爛了...
2024-03-01 17:11:11
⎝༼ ◕Д ◕ ༽⎠
還跟您差得遠呢…
2024-03-01 17:12:57
娃娃音
好強...
2024-03-02 00:19:17
⎝༼ ◕Д ◕ ༽⎠
w教授請別嘲諷
2024-03-02 00:31:57
汐鹿生
能幫助到你 太讚了 [e12]
2024-03-02 00:26:22
⎝༼ ◕Д ◕ ༽⎠
真的謝謝您[e3]
2024-03-02 00:31:43
未心
超級大佬!
2024-03-10 23:04:32
⎝༼ ◕Д ◕ ༽⎠
考運好了一點(x
2024-03-10 23:31:24
值得珍藏的夢
正取高材生耶...
2024-03-10 23:58:00
⎝༼ ◕Д ◕ ༽⎠
不敢當,都正取也只能讀一間[e8]
2024-03-11 00:52: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