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論文雜談(一)

皓月當空 | 2023-02-10 10:54:10 | 巴幣 0 | 人氣 122

  算是雜談吧。

  有時靈感一來,下筆有如行雲流水。洋洋灑灑完成一大段內容之後?

  依照過去的習慣,我會將這些內容放進目前的段落中,然後接續這些內容寫下去。如果沒問題就沒問題(廢話)。但在寫作流暢時會有的問題是,在寫這些內容時很容易參入太多當下想要表達的情緒。這些內容通常是情緒性的發言,沒有安排好起承轉合,而是一股腦地說出來的感覺。這些內容並非偏頗,但卻被放置在不是很合適的段落。

  這樣的問題是,從表面上來看內容確實是沒問題的,但很容易破壞文章整體的結構,也影響文章書寫及敘述的流暢。我自己的狀況是,在提到某個我在意的點時,會容易順著這個點發揮。最後寫完一大段之後,回頭發現跟前段的接續不自然,後續的內容也不好跳接。單看這個段落的內容自己會覺得很滿意,但是總有什麼不對勁。

  論文寫到中後期我才慢慢有了這樣的體悟。這些令人滿意的段落分布在不同章節,但與前後內容有明顯的違和感。若是恰巧在文章想要描述的重點內容,稍微修改也還過得去;但明明在整體不是很重要的地方,卻花了過多的篇幅及內容去做強調,就容易顯得格格不入。不僅沒辦法在文章中承先啟後,也破壞了整體的平衡。

  「捨去」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過去總是對於這些寫得好的段落感到得意,但忽略的整體文章的架構及平衡。可以寫好一些內容,但寫不出一篇夠好的文章。後來我寫文章都嘗試著從整體架構著手。先規劃好段落及所要描述的內容,作為在寫作的過程中反覆檢視的依據。當然不需要在寫作流暢的當下時時刻刻停下來回頭檢視,這樣太干擾寫作了。在順暢的完成段落之後才確認內容合適與否。若是內容不合適,就真的需要「捨去」部分內容了。

  我現在最常用的作法是將自覺寫得好但段落不合適的部分整段抓出來,只拿出切合的內容再重新組織放回去。而多出來的部分也不一定要完全「捨去」,可以回頭再檢視架構,是否有其他可安放內容的段落,或是修改文章架構來呈現這些內容。

  我在寫論文的草稿中,內容多了很多刪節線,但是整體文章更順暢,敘述上也更有邏輯。我曾跟另一位教授討論這件事,他也表示在文章寫作之中,去除不必要的部分是很重要的,縱使你覺得去掉的內容多棒,但與文章主軸無關的內容,對於文章就是干擾。多餘的內容對於論文不會有加分的作用,反而讓閱讀者感覺你的敘述缺乏邏輯。很高興我在論文寫作的過程中學到了這件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