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Ubuntu server P2V (三) ubuntu升級

皓月當空 | 2023-03-28 14:20:27 | 巴幣 0 | 人氣 245

  完成P2V並縮減虛擬硬碟大小後,接著就是系統升級的問題。剛入職時就得知單位部分系統升級有困難,這台舊主機也是相同的情形。主機上的ubuntu版本是20,而目前最新的穩定版本為22。

  一開始在實體機上時我也不敢貿然將作業系統升級,只做一些應用程式更新的日常維護。保持服務穩定運作是系統管理的首要任務。作業系統若是升級成功或失敗後,導致服務無法正常運作的話才是問題。況且前人也留下系統升級有困難的訊息。非在準備周全的狀況下,還是以不變應萬變為主。虛擬機器能更方便的進行整機的備份,調整也不用擔心出問題無法還原。因此主機虛擬化之後,我就開始嘗試處理ubuntu無法升級的問題。

  原來的狀況是,軟體更新時通常也會提示進行作業系統升級。但按下upgrade後總是無聲無息沒有反應。後來用指令執行後發現問題卡在UEFI更新失敗。網路上查到問題的原因通常是EFI檔案版本的問題,只要刪除不正確版本的檔案後作更新就可以處理。或是使用fwupdmgr指令更新也可以處理。但是我試過所有能查到的方法都沒有用。

  後來在一篇問答中看到,有人也是相同的問題,在討論中也是同樣查詢UEFI檔案狀況並進行更新的過程。雖然那篇問答後來似乎也是進行EFI檔案的更新就解決問題的。不過在那篇討論中恰巧有提到,有人發現提出問題的網友,他的UEFI分割區似乎沒有設為ESP,就問他是不是手動設定分割區。雖然後來提問的網友也不是因此解決問題,不過我想互許檢查並更改看看,或許可以解決問題。於是用GParted將EFI分割區設為boot及ESP,就正常更新UEFI了。

  更新UEFI後就能進行ubuntu系統的升級。在升級前必須要先將所有的軟體更新到最新的狀態。過程中發現有一個套件無法更新,使用apt指令也無法重設並更新。後來使用dpkg指令刪除套件再重新安裝。然後就順利升級ubuntu系統了。

  老實說Linux系統我也不太孰悉,很多可能是相同功能的套件或軟體,或是新版或舊版的指令都分不太出來。很多問題也只能不斷搜尋、查找資料,並在安全的環境下測試才能找到解答。甚至解決之後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邊,只能較為詳細的紀錄下問題的錯誤狀況、訊息及解決的流程,將這些一點一滴內容匯集,才轉化為自己有用的知識或資訊。與所有需要處理一堆不同類型資訊工作的朋友們共勉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