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學店生的研究所生存日誌day121第一學期總結

你有沒有嘗試過登出? | 2023-01-10 21:18:45 | 巴幣 100 | 人氣 156

代數:
充實到炸,一學期就快要上到Galois真的不是鬧著玩的。還好主要成績都是作業,那個考試真的是WTF
作業也是非常扎實,每周都有三四題,期中之後差不多每題要想個一天,不然就是翻個半天書找答案或線索,也變相的算是在鑽研那些書本了。差不多每周會花30個小時處理這門課的作業,老師也改得很用心(嚴格),這門課的訓練真的是值回學分費了。

微分幾何:
很舒服。知道了一些微分幾何的基礎概念、基礎的定義、基本的結果。作業才四次,考試就考作業,都不大難。東西是蠻抽象的,到後來已經不太能在上課就搞懂,不過還好我們都只做一些基本的操作。

實變:
被當了。雖然早就決定不走分析,而且畢業只要代數或實變選一個過就好,但是想說勒貝格積分之類的東西也很重要,所以還是修了,看看能不能啃高微老本蹭個三學分。然後就被虐爛了,而且後面我還浪費了一些時間做了點無謂的掙扎,早知道旁聽就好了。這門課認真讀的話差不多也要一周至少10小時。

書報:
東西不是說很難,但是很多。所以整體來說也是花很多時間在啃書跟準備報告,差不多也是一周30多小時。期末時剛好內容又更多,然後也真的有點難了,差不多每天要10小時仔細搞懂每一行每個字到底在公三小。也是很扎實的訓練LA。



學期初時還以為會整學期單打獨鬥,不過後來代數實在太硬了我們就幾個人聚在一起讀書討論,後來也漸漸熟了。書報也是認識了一起報的大神跟學長,也是越討論越熟,謝謝他們。

研究所的課有幾個大學部的學弟,都是同一批,他們都是神吧,分數都比我們研究所的高,真的是WTF。



學期開始一段時間後才注意到,雖然讀純數的可能不用那麼早找教授,但我後來覺得可以盡早認識你想要的教授(當然前提是你已經決定一些方向了),告訴教授方向之後他可能會建議你讀哪些書,或是乾脆參加他的書報(像我),然後讀到一定程度或是教授覺得你可以跟他做研究時,他也許就會收你。跟我一起報書報的同學有一位就是上榜就寫信跟教授討論了。

純數的書報可能多半是報一些像是教科書(GTM程度之類)的東西,可能除非你的知識非常接近那個領域的研究前線才會報一些「paper」。研究純數的教授們偶爾談到他們學生時的書報,也都是報他們領域的教科書,甚至博士生也是,當然可能是一週一個chapter的那種速度。由於我身邊的人都說是報「paper」,所以我原本以為就真的是報一些研究前線的paper,但我看純數教授們發的paper那個程度感覺離研究生也太他媽遠了吧。估計能報這種paper的人可能至少在大學時就有教授在帶然後累積足夠充實的背景知識才報得動。

然後有些教授的「書報討論」可能會比較神奇,他可能會開成一門課,然後底下都是他的研究生,有點像是教授本人報給你的書報討論,我也是選了課去聽了才發現,蠻有趣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