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Ubuntu server P2V (二) 縮減虛擬硬碟容量

皓月當空 | 2023-03-27 15:47:27 | 巴幣 0 | 人氣 322

  接下來就是虛擬機器的虛擬硬碟大小的問題。有碰過伺服器的就知道,專用的SAS硬碟價格跟一般家用硬碟天差地遠,伺服器上的硬碟又有作RAID的需求,磁碟空間寸土寸金。

  舊主機硬碟的容量為1T,製作映像檔再還原內容仍有500多MB。一個簡單的網頁伺服器為什麼裡面會塞這麼多東西?主要就是因為前述的Docker不知道怎麼設定的,總是會固定自動產生一堆無用的image。一開始我還沒搞懂Docker這個東西,所以也不敢亂刪。後來決定將虛擬機製作備份,刪減備份虛擬機中無用的Docker image看會不會出問題。還好經過測試後一切安好。

  不過縱使減少了虛擬機中檔案的容量,虛擬硬碟的檔案大小仍然沒有變化,一些網路上找到的縮減指令也無效。或許hyper-v動態硬碟的機制僅適合windows系統,對linux的作業系統並不支援。所以我想了另一個方法,變更分割區的大小再縮減虛擬硬碟的檔案大小。

  在虛擬機上用ubuntu live光碟開機後,進入試用就可以使用內建的GParted去調整分割區的大小。調整分割區大小後可以正常開機運作,但虛擬硬碟的檔案大小還沒有改變。這時候hyper-v中的虛擬硬碟編輯功能已經可以縮減虛擬硬碟的檔案大小了。經過縮減可以將虛擬硬碟的檔案變小,但是縮減之後虛擬機就無法正常開機,所以只好另尋解法。

  原本我想如法炮製P2V的方式,將整顆虛擬硬碟製作映像檔再還原。但還原到容量較小的虛擬硬碟上還是會出問題。於是我改為將個別分割區製作映像檔,接著在新建立的較小硬碟容量的虛擬機上先做好磁碟分割,然後將分割區映像檔還原到對應的分割區中。這樣一來ubuntu系統可以正常開機運作,也同時縮減了虛擬硬碟的檔案大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