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SUSTOR NAS使用心得

皓月當空 | 2023-03-24 11:15:28 | 巴幣 0 | 人氣 287

  ASUSTOR算是相對小眾的NAS品牌,在網路上的使用心得及評測也很少。我想就我自己使用的經驗分享一下,給正在考慮這個品牌的朋友一些參考。

  我自家前後使用過兩台ASUSTOR NAS產品。在前公司就業時,也在網路中使用兩部ASUSTOR NAS作為雙重備份機制的硬體。我使用過的這四部NAS,三部是10bays的產品,一部是2bays的產品。

  總體的優點就是:價格相對便宜,單純作為網路磁碟機的話沒什麼大問題。技術服務人員支援服務不錯。

  但我在使用上遇過的問題有:

  1. 三年保固過保後故障。技術服務人員協助檢測問題,結果沒有備料無法維修。10bays的產品只能直接報廢。
  2. 官方應用軟體幾乎沒在更新。沒更新也就算了,如果軟體穩定沒有什麼bug其實也不需要更新。但實際上官方的應用軟體總會出現一些大大小小的問題。軟體的問題有:
    • 多媒體伺服器偶而會當掉,必須重開,有時甚至需要卸載重裝,然後等他跑完檔案掃描才會正常。
    • BT下載可以自訂存放的資料夾,但會突然有些檔案存到自訂資料夾,有些存到預設資料夾。必須卸載重裝才會正常。
    • 連看Disney+都會卡頓,而且是已經將RAM加到官方建議上限的狀況。

  讓人很想吐槽的是,非官方維護而且好幾年前版本的KODI都沒什麼問題,結果官方自己開發的軟體問題一堆。然後三年公司就沒有備料這點也是很讓人傻眼,況且我還是當時在市面上的新機,10bays的機種。後來為了急用,我還是先買了ASUSTOR 2bays的產品。結果這部標榜電競用(老實說跟電競也沒什麼關係啦)的NAS連看Disney+都會卡頓。我不確定是不是所有品牌的NAS都是這種等級,但這些狀況確實滿讓人傻眼的。

  目前我在的公司使用的是另一間廠牌的NAS。老實說在公司單純使用網路磁碟機功能的狀況下,實際上無法比較兩個廠牌孰優孰劣。但我想下一部NAS,我會想優先購買別的廠牌試試。(華碩相關的產業跟產品真的越來越不行的感覺。想到這邊,不如在目前NAS還沒壞掉前汰舊換新好了。 XD)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