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L.V2000】2023 尾聲,創業市場四年回憶錄

| 2023-12-31 21:05:48 | 巴幣 136 | 人氣 189

  前略,中略,後略,總之來到今年的尾聲,今年算是在職業生涯的一個逗點,雖然原本今年是不打算工作的,但總之事情就是發生了。
  軟體開發的第四年,創業圈第四年,第二次接觸市場,無冕的管理職算一年好了,教學講手第四輪次,今年有幾個感觸,當成備忘錄寫一下,說不定會有人可以參考。

  所以讓我們稍微嚴肅點吧。

  今年喜歡講定義,接觸了好久的應用時常會迷路,所以從定義出發可能會是一個好想法。
  精確的精準定義能讓事情梳理原本的面貌,無論是怎樣的進行,只要一旦偏離原本的面貌,那麼它就是損壞的,即使獲利也不持久,即使獲利也很難產出價值。

  金源:
  這幾年接觸了許多金源有關的情況,在眾多的金源流之中,所謂的資金,大致上可以分為:
  1. 維運組織所需的存活成本。
  2. 激勵組織之獎勵成本。

  存活成本:
  舉凡持有資本,租賃費用,以及薪資都能算是在存活成本內,維持一個組織能工作之最小單位就是存活成本。
  在這裡我們可以談一下薪水的定義。
  薪水的意思就是,組織判定你的職業內容在所居住城市所能維持某生活水平之開銷花費。
  假設有一個組織,同時在 A 與 B 兩個地方招募同一個職位的人才,組織判定願意為人才提供 B 級的生活品質,而 A 地區的 B 級生活品質需要 1000 萬/年,B地區的 B 級生活品質需要 200 萬/年,該人才在兩個地方的薪資就會不同。
  這種情況在跨國企業尤其明顯,如果知道這一點,就會知道選擇職業地區的重要性。

  獎勵成本:
  因為在創業市場嘛,所以自己接觸過的有來自組織內部的,以及來自政府供應的,我想我可以簡單地以以下兩段敘述來解釋其獎勵成本之目的:

  所謂的公司文化,就是打考績的標地。
  所謂國家政策,就是補助款的項目。

  獎勵成本在這個部分就像是導軌,讓動作往出資者預期的結果滑行,用這種形式在組織者判定正確的方向,來達到,或是超越出資者的期許。

  而當資金出現錯誤的扭曲時,市場就會出現崩塌的現象,投機客與惡意將會開始蔓延,進而影響文化。無論是公司文化,或是國家文化,所以獎勵成本的發行需要相當慎重,且平等。
  沒錯,平等。
  一個沒有平等性可言的獎勵制度,就是會讓組織大步走向死亡,並且讓該成本無法達到應有的效果,進而產生損耗,最後絕對會崩塌,只是越大的組織崩塌越慢而已。

  工程:
  所謂的工程,就是解決需求問題的方法集合
  雖然說這個『需求問題』一樣需要再定義細化,不然就可以說:「我想要把那個政客解決掉,所以我在搞工程。」,這個敘述顯然是錯誤的。

  工程師:
  所以所謂的工程師,就是制定解決方法者。
  廣義的去解釋,當你正在進行制定解決方案之思考時,你就是工程師;當你放棄制定更有效的解決方案之思考時,你就不是工程師。
  現在市場上有很多頭銜掛著工程師這個詞,但是如果在我所制定的這個定義裡,事實上問題解決者就可以說自己是工程師了,所謂 R&D 嘛。

  軟體工程師:
  綜合上述,所以所謂的軟體工程師,就是透過軟體手段制定解決方法者。
  只要工作內容偏離這樣的概念,大致上那就不是軟體工程師,他可能是專案經理,作業員,執行長,他可能是任何更廉價或是昂貴的職務,但角色定位上就不能說是軟體工程師。

  價值:
  許文龍董事長曾經定義過實業與虛業兩個詞彙,在許文龍的定義裡,所謂實業是指產出確實能提供添入者具體的價值,而虛業則不能達到這一點。
  比如說販售玩具算是實業,炒地皮就是虛業。
  實業是在為對方謀得價值後再進行商業行為,虛業則是透過手法令商業行為產生,比如販售恐懼等等。
  這世界上不會有人真的需要一推程式碼。
  真正有人需要的是解決方案,而當解決方案真的工作在問題上時,這才會符合實業的要求。
  而市面上其實有超過一半的程式碼,會變成商業手法的籌碼,封存在硬碟裡,或者是封存在合約裡。程式碼不一定會變成解決方案,解決方案也不一定會應用在市場。

  寫程式:
  所謂寫程式,就是對著電腦進行目的敘述。
  越接近本質的東西勢必會越抽象,寫程式是一種很具體的行為,所以寫程式最重要的是什麼?只要有同學或學生問我這一題,我的回答都是『敘述』。
  如果連敘述都沒辦法乾淨地完整交辦,那麼必定會在寫程式的某個環節受到阻礙,所以寫程式要先學會什麼,我的回答是『說話』。
  說話其實非常難,如果你曾經仔細審視過。

  強:
  我很喜歡 Huli 的記述裡面說過的一段話(忘了哪一篇,應該是 Huli 老師的心情記事,下面也不是原文,但大概的意思是對的):

  軟體工程師就是要強,除了強以外什麼也不是。

  作為實現想法的工具,軟體在思緒與具體成果中間的距離很短,所以軟體是一個極度迅速的世界,幾乎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快速的行業。
  這麼『快』的行業,事實上很難有機構可以做完整背書,南台科大不行,台灣大學不行,哈佛大學不行,Google 的履歷不行,AWS 不行,他們都只能夠做到區域性質的局部背書,完整背書不可能做到。
  指望組織去為自己做背書是不可能的,所以在這種飛速行業,能夠為自己完整背書的只會有自己,那就是過往經歷,作品,以及傳達能力。
  是的,寫程式本身需要傳達能力,講清楚自己的狀況也需要傳達能力,刻板印象只是刻板印象,事實上,軟體工程師是全世界最需要傳達能力的工作之一,因為我們通常都是團體戰。

  Huli 說得很好,那麼,什麼是強?
  所謂強,就是在特定場域進行某行為,能夠得到相對優勢者。
  所以強的軟體工程師,意思就是能夠以處於相對優勢的意識,透過軟體手段制定解決方法者,軟體手段則包含知識,追溯,構思,磋商,以及溝通。

  好了,這就是百般無聊的 2023 回憶錄,希望明年能有趣一點。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凌軒宇
新年快樂,我還要當兩個月的迷彩人
2023-12-31 22:12:30
新年快樂啊長官大人
2024-01-01 02:01:23
章魚茶
強,真的很重要,要用相近的成本贏過別人,不夠強就只能待在弱弱的地方
2024新年快樂,一起變強吧(?)
2023-12-31 23:44:02
對啊哈哈,一起變強吧夥計
2024-01-01 02:01: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