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孤獨搖滾!》小感

FLE001 | 2023-01-11 21:11:13 | 巴幣 1206 | 人氣 348




常理而言,日常作品對我可謂毫無吸引力,同時樂理個人也一竅不通,是外行中的外行,因此本來只想著跟個風、蹭個熱度,在播映結束之後才一口氣看完12集,沒想到竟讓人大感震撼。

雖然大概都是些老生常談的東西,也吐不出什麼專業深度解析,但就藉著寫點字紀錄一下對作品的想法。

前陣子看新聞,BD賣了接近17000套,以一個日常系作品來說應該是超高水準了。
希望能有第二部啊...。



製作團隊那肉眼可見,滿溢而出的愛與熱情,造就了本作如今的討論度。

眾所皆知,有些製作組能使作品昇華;有些製作組卻會使良玉蒙塵,《孤獨搖滾!》毫無疑問是前者。
真的不禁令人向製作團隊致敬。

動畫結束後我有略微了解一下原作,雖然整體設定和故事並無多少差別,不過是以四格漫畫的形式呈現,而整體的比例和畫風應該是偏向主流萌系的路線,前期偶爾會出現賣肉的福利鏡頭。在改編成動畫之後,除了有些台詞與橋段的小改動,畫面也從四格漫畫那些小小的格子中解放,讓各種層面的表現(尤其是場景)上更加容易;製作組也把畫風改為了更加...卡通的風格?同時將前期幾個刻意凸顯女主角身材的畫面程度(如完全潛入泡冰塊澡、校慶女僕裝等)盡力壓至最低。

如此改動或許會帶來些許不滿的聲音,但這種全年齡取向的變化在我看來,在各層面,包括推廣和大眾看法上都是更好的。畢竟本作品的主題、意圖傳達的思想都無比清晰,若再多了賣女角身材的話,不免顯得俗氣了吧?況且主打賣肉的漫畫動畫多如天上繁星,不缺這一部。

另外雖然和內容無關,但ぼっち被翻成孤獨而不是其他同義詞真是太好了,這兩個字對我內心的中二來說就是自帶帥度,也讓人觀看慾望大增。好名字確實很重要。

引人共鳴的塑造與流暢清晰的敘事

本作乍一看上去,除了對我來說和鴨子聽雷沒兩樣的樂團與音樂主題外,最大的吸睛點大概就是粉毛主角小孤獨了,應該八成的笑料都是源自於他。

一方面,他有著在決定開始練吉他後,就三年不間斷,每天都彈超過六小時的強大恆心與毅力,同時開設的吉他cover頻道還突破了30000訂閱;但另一方面,他又性格極其怕生,經常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超級內向者

小孤獨與人交談時會極度緊張,內心還常常出現大量小劇場和被害妄想,雖說有全方位的誇張化,但相信多少能夠引起大部分人的共鳴和會心一笑。

比如因為擔心被斜眼看待,在沒人陪同的情況下不敢進入陌生空間;明明超想和別人討論自己有興趣的話題,卻又希望別人主動來向自己攀談;或者因為不想面對明天的課程或工作而想要裝病逃避;明明有表演慾但因為怕出糗而不敢上場之類的,真的,根本就是我。

同時也不是我,QQ

樂團的成員以及登場的其他配角雖然不見得都像小孤獨的社交恐懼這般貼近人們的心聲,不過性格特徵也都相當鮮明。尤其是那三個顏色的樂團成員,既具個性,又不臉譜化,同時也有各自的角色深度,配合日常以及兩次Live過程中的演出表現,將每人的心境轉變(除了始終幾乎如一的涼,不過那也是他的特色),以及四人作為樂團的「成長」都相當直觀且真誠地傳達給觀眾。

兩場Live實在是太讚了,除了曲子本身優秀之外,一開始實在料想不到,明明只是日常番裡面表演發生事故後角色大顯神威這種常見套路,而且還連用兩次,但產生的反差和戲劇性竟然能夠讓人如此熱血沸騰。

在展演廳STARRY的Live,第一首曲子表現不佳造成的沉重空氣中,小孤獨首先一改過去畏縮的常態,突然來了一段吉他solo救場,同時將發揮失常的虹夏與喜多拉回正軌,讓演出能劃上完美的句點。而在最後一集校慶的表演上,即將進入solo段落的小孤獨陷入斷弦的危機,這時虹夏接手、配合喜多和涼相當有默契的又過了一段,讓小孤獨有時間理清與恢復思緒,以滑音方式回歸,完成自己的獨奏。


在展演廳頹喪的氣氛中驟然開始即興的小孤獨,無疑就是團結樂團的「吉他英雄」;而在校慶舞台上,在小孤獨手足無措之時接下獨奏的那三人,也成為了小孤獨的英雄。這前後呼應真的,我最沒辦法抵抗這種了,一個「團隊」莫過於此吧。

如果小孤獨一開始沒有被虹夏半強迫的拉進樂團,他大概一生都不會再有加入的機會了;如果沒有喜多幫小孤獨投下他原先丟入垃圾桶的報名表,他也不會實現他一直以來登上校慶舞台的夢想。對不擅交際的內向者而言,許多情況反而要透過他人來幫助化解,他人來推你一把。雖然聽起來有點矛盾,但相比於那些陽光外向者,對於內向仔而言朋友的存在或許更為重要吧。

從一開始孤身一人的後藤一里,到需要待在紙箱裡才敢上台的小孤獨,在和朋友與他人的互動以及表演中成長,最後成為在有大量觀眾的校慶舞台上彈奏也絲毫不怯場的小孤獨。明明他不存在於現實,但我還是替他感到很開心,對個人而言是少有的想法。

而且登場的全部人,真的人都很好耶,彷彿這世界沒有絲毫惡意。即使是表現上最屑最像損友,多次欠錢不還,還想讓小孤獨賣肉來漲樂團人氣的涼,也不止一次的開導鼓勵過小孤獨。之前看《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也讓人有類似感嘆,此等溫柔和諧的世界,也只能在藝術作品中出現了。

不過作中最為自由率性,無拘無束的兩位貝斯手代表涼和廣井又讓人有別番感觸,一個明講了有豐厚的家底支撐,而且他本人下限極低,零用錢花光吃草也可以,再不濟還能向朋友借錢不還,另一個則沒有敘述,不過他已經一頭栽進酒精深淵,以那個飲用量來說,就算喝的只是最便宜的鋁箔包清酒,絕對也是所費不貲吧。

縱情於山水中,無論誰都嚮往,但現實往往「只得鞠躬車馬前」。不過看見螢幕裡的人物能活的如此浪漫,這無力的心也多少略有慰藉吧,至少我希望如此。

這段雖然也是笑了,不過是苦笑
酒精是忘卻一切生活苦難的靈藥,但現實這樣喝遲早要出大事ㄉ

雖然本作音樂相關的所有細節與彩蛋廣受好評,不過本人一概不知曉。

唯獨「明明事前排練多次,但到了正式上場時還是會各種莫名其妙的出錯」這點,大概不需要上台演奏過都能深有同感。

精緻的演出

由於小孤獨的個性使然,讓他受到刺激時會產生大量神奇的反應,此處的各式表現手法可謂是相當狂野,富有創意,還有幾處用到實拍畫面,「期待小孤獨又變形成什麼詭異的東西」本身已經是個挺大的看點了。


而相對正常的部分也有很多相當精緻的演出動作,如第五集虹夏異常流暢的扭瓶蓋、轉身離開,和喜多的美味魔法等等鏡頭,讓人印象深刻的同時又第無數次的感受到製作組的用心程度

順暢的節奏、敘事與角色塑造,配合天馬行空又收放自如的作畫,再加上優秀的音樂,觀看體驗相當愉快,實乃不可多得的良作。
反正就是讚啦,一定是大拇指啦。



話說回來,除了是某種音樂風格之外,搖滾還能被如何定義?

劇中飲酒狂魔貝斯手廣井開導小孤獨的一段話其實讓人略有感觸,他自述在學時的個性也相當陰沉,但在某一刻試著想像了一下自己的未來,覺得實在是無趣到令人發笑,於是就此拿起樂器和變成酒鬼。此一意識的突然自覺與行動,或許能相當於是對自身的「反抗」。

這讓人想起,雖然答案似乎相當多元且抽象。但縱觀歷史,我們能發現搖滾顯然經常作為「反抗」的象徵,此處或許能夠擴大解釋為廣義上的反抗,而非只針對體制或權威。

我試圖想傳達的是,劇中角色(特別是小孤獨)的行動一直在傳達著某種正向的反抗,或者說「拒絕被侷限」,這不是超搖滾的嗎?

身為陰角卻想玩樂團,是一種搖滾;寫陰鬱歌詞給現充唱,是一種搖滾;不甘演出失利,用即興solo炫技一波同時將樂團拉回狀況內,也是一種搖滾。反抗命運、反抗無趣的現實、反抗自己的膽小,或許都能是一種搖滾。

「有一天,突然產生了『為什麼』,於是一切在預料不到的厭煩中重新開始。」
而厭煩與荒謬是改變的序曲。

或許人終究得要突破固有的自己吧,哪怕一點點也好。

那一瞬間,世界將重新構成;在那瞬間,你熾烈無比的活著,無疑是最搖滾的事了。



震驚於自己怎麼能寫出如此正面的結語,不過這就是我個人的角度所看到的,本作想告訴我的事。或許內心深處我自己也需要某些激勵吧。

《孤獨搖滾!》和不久前的《電馭叛客:邊緣行者》相比較,雖然兩者題材根本風馬牛不相及,但深刻程度確實是不相上下的,滿分。


你也給我喊 波喜多最棒!!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