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燃燒女子的畫像》觀後感

FLE001 | 2022-09-17 23:27:39 | 巴幣 1012 | 人氣 240



去年在串流平台觀看後寫的心得,稍作修改整理後發出。
這篇其實是當時硬著頭皮寫出來的,只能說我真的超不會寫電影心得,遊戲可以慢慢玩,但電影不會等你,過了就過了,每次看見其他人非常鉅細靡遺的心得都覺得他們是不是機器人。

只能說我沒辦法在電影結束時觀察到或記住足夠的元素,導致明明覺得很好看,但要寫時根本吐不出幾個字,用這篇稍微刺激一下自己,但願未來能夠更好吧。



關於同性議題的法國文藝(?)電影

故事設定於十八世紀末,女畫家瑪麗安受雇來到一處遠離塵俗的宅邸,為因姐姐自殺而代替出嫁的富家小姐艾洛伊茲繪製肖像畫。由於艾洛伊茲對即將遠嫁未知的現況充滿怨忿,不願配合,瑪麗安只得表面上擔任大小姐的陪侍與伴友,暗中觀察她的外表作畫,兩人的關係在陪伴中逐漸深化,乃至曖昧。

在當時時代背景的壓迫下,瑪麗安需要以父親的名義繪畫、艾洛伊茲在父親死後也沒有從枷鎖中解脫,繼續被受父權影響的母親所限制。兩人的感情同樣別無選擇,無法實現。
 
個人看過的同性主題電影不多,只有相當知名的《斷背山》以及《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或許《月光下》相對沒有這麼惆悵,但其共同性可以解釋為「時代背景下不可避免的悲劇」。
 
而在本作中,遠離了塵世與社會的紛擾,沒有峰迴路轉的敘事,只有兩人滿盈的,炙熱純粹的情感。加之電影的畫面與配色非常乾淨唯美,極其出眾,每個鏡頭都如同世界名畫等級,兩者相乘的結果,或許沒有其他作品能出其右。
 
就像電影中援引的,希臘神話中奧菲斯至冥界救出死去妻子歐律迪刻的故事,在寥寥數日的相處後,兩人終將分隔,肖像畫需要完成,艾洛伊茲要遠嫁他方。多年之後,瑪莉安在畫展中看見了已是人婦與母親的艾洛伊茲的肖像畫,她手中的小本仍調皮地翻開了兩人相處時光中留下的秘密「P.28」。

如同電影中艾洛伊茲所說的「不要後悔,要記得」,往事已矣,回憶會長存心中,伴隨自己前進。



兩位女主角真的相當漂亮,造型和攝影錦上添花,尤其大小姐的演員,可說完美契合她剛毅的角色設定。

只不過電影中有幾幕用到特效的地方,呈現讓我稍稍有些出戲,應該算是個人主觀上僅有的小缺點。

字好少,詞彙蒼白,再接再厲...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