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JLPT日檢N1考試心得&個人準備方法

米色羊毛 | 2022-12-06 02:46:13 | 巴幣 5560 | 人氣 7851

經過繁忙又高壓的準備期,我終於可以從JLPT日檢N1的地獄中解脫,可以不用聽到「天気がいいから散歩しましょう」這句話了XD
(有考過日檢的人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這句我真的聽到有點陰影了)
上次的N2準備方法及考試心得是去年考完沒多久、公布成績前就先發出來了,至於這篇N1的考試心得及準備方法要現在發還是公布成績後再發呢,我實在是十分猶豫。因為我個人覺得我這次考試當天的狀況不是很好,如果我寫這麼多最後沒過,那就會十分有趣了 XDDD
發現沒過的話,到時候這篇文章可能會直接消失(?)
不過我想不管我的日檢成績如何,最後有沒有成功過關,至少我是有去考日檢來挑戰自我,我的日文學習之路也不會中斷,「成功過關是激勵、失敗卡關是警惕」,不管有沒有過關我都會貼上來,歡迎各位明年1月底再回來這篇文章看看新鮮出爐、我那好看或是難看的N1成績 XD
但我衷心希望可以一次通過N1,不用再聽到「天気がいいから散歩しましょう」這句話~

N1成績如下圖(2023.01.31 更新)



本篇文章主要是替自己做個紀錄,盤點一下自己為了N1考試所使用到的學習資源,大概花了多少時間準備,讀書時會特別注意的部分,以及檢定考試以外的其他學習等等。
雖說我個人其實從考N3到考N1,每一次讀書備考、應考的模式都差不多,所以這篇文可能會跟去年發過的那篇《JLPT日檢N2考試心得&個人準備方法》看起來很相像,但也有不少細微的改變,歡迎沒看過N2那篇的人去看看N2那篇再來參考這一篇。如果對我之前寫過的《個人日語學習資源彙整分享》有興趣,也歡迎去看看。
《學習方法&使用資源》
◎閱讀
使用書籍(檢定相關)
  • TRY!日本語能力試驗 從文法掌握N1》(大新書局)
  • 《新日檢完勝500題N1:文字‧語彙‧文法》(眾文出版社)
  • 《改訂版 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500 中・上級》(大新書局)
  • 《考前必勝問題集 N1 文字.語彙.文法》(大新書局)
由於我20221月底N2放榜後就很確定自己要接著考N1,但是聽說N2N1之間的難度有不小的落差,因此我就從N1文法先開始讀。我個人從N3一路考上來都是用TRY!這系列的文法書搭配完勝500題的練習題,我想這兩本稱得上是JLPT考生的必備品吧,考試前最好把這兩本裡面的文法、單字和題目多翻閱幾遍。

除了TRY!這本文法書外,我這兩年也有買大新書局出版的文法書《適時適所》系列,這系列有《適時適所初.中級》和《適時適所 中.上級》兩本,為500N1~N3程度的句型提供詳盡的解說,我覺得只要日文有達到N3程度就可以多翻翻,從中了解文法句型背後的微妙語境和使用方法,邊複習邊加深自己本來的文法基礎。

至於練習題的部分,我這次寫了《考前必勝問題集 N1 文字.語彙.文法》和十回歷屆考古題。考N2時我還有寫檸檬樹出版的模擬試題,但這次準備考試時光是考前必勝問題集和歷屆考古題我就寫到快瘋了,所以就放棄寫其他出版社出的模擬考題了。

在寫《考前必勝問題集 N1 文字.語彙.文法》十五回的題目中,我大概平均每一回錯1112題,所以一開始覺得N1好像也沒那麼難,但後來寫歷屆考古題就上升到每回平均錯18~21題,常常寫完自己玻璃心碎滿地,需要花時間重建自信後再投入下一回題目的練習XD

雖然歷屆考題理論上不該外流出來啦,但是還是推薦要考日檢的人可以多寫歷屆考題,能夠了解日檢的實際難度和出題方向,掌握做題目的速度和手感,知道自己該用哪種步調來做題目,這樣考起來會比較順也比較安心。

◎本次日檢的閱讀

至於本次的日檢閱讀,雖然我考前寫了十回考古題和一本模擬題,練習時也沒有超時過,但我在考試當天莫名的慌張,而且時間控制出了點問題,我跳著寫題目畫卡,卻又在某些題目上花太久的時間,導致我有幾題閱讀來不及細看,只能隨便選答案,考完後還不確定自己到底畫卡是不是都有畫對 QQ

現在回想起來,我到底為什麼會慌張呢?我想可能是因為有些題目的選項對我來說有點模稜兩可,看起來好像都對,在我邊思考邊猶豫中,時間其實就以我想像不到的速度在迅速流逝著,發現這點之後的我就更加慌張焦躁了。因此誠摯建議要考N1或是其他級數的人,考前一定要多練習,要抓到做題目的速度和手感,考試當天不要慌,有些題目本來會寫也都能寫完,但如果在焦躁、慌張的情緒下就可能會不慎出錯。

由於我這次考試當下的狀態是這樣,如果問我「這次閱讀會很難嗎?」
寫到很慌張的我實在很難回答說這次的考試是簡單的·°(˃̵˂̵)°·
到底是難還是簡單,我也搞不清楚了(聳肩)
而在ptt上有些人說覺得這次的閱讀比較難,他們也差點寫不完,但是我也有聽到截然不同的答案,有人覺得這次比較簡單,我想困難or簡單是因人而異的,但是冷靜的態度和沉著的步調對考出好成績而言一定是不可或缺的,這次經驗對我來說也是個值得警惕的教訓。

◎聽力
使用資源:
  • Podcast - 內山昂輝の1クール(非日語學習導向)
  • Podcast -福本敦子のきくこすめ(非日語學習導向)
  • YouTube Channel - 日本語の森
  • YouTube Channel - 文学YouTuberベル (非日語學習導向)
聽力方面,為了讓自己更熟悉日文並培養語感,在N2的文章中我也有提到,我從2021年開始就要求自己要每天聽至少20分鐘的日文Podcast或是看日文的節目/影片。(動漫、日劇對我來說算是休閒娛樂,我沒有把劇和動漫算在聽力練習的範圍內)

即使到了挑戰N1的這個階段,我固定聽的節目其實大同小異,一直有固定在聽聲優內山昂輝的Podcast節目「內山昂輝の1クール」、美容及生活風格相關的Podcast節目「福本敦子のきくこすめ」,也有持續看日語教學頻道「日本語の森」的文法解說和檢定題型解析。

在日語學習資源及N2考試的那兩篇文章中,我曾說過我聽的Podcast有分為「日語學習導向」的Podcast和「非日語學習導向」的Podcast。「日語學習導向」Podcast為了讓外國人學日文,講話速度通常比較緩慢或適中,用字也不會太艱澀,「非日語學習導向」Podcast的收聽群眾就都是日文母語者,劈哩啪啦地講一大串,用字遣詞也更難更活,要了解內容需要知道一些日文口語說法、俚語、時事、文化、流行的梗等等。

現在回過頭來看,我發現自己從要考N2時就漸漸不太會去聽「日語學習導向」的Podcast,而是會習慣性地打開那些以日本人為收聽∕觀看族群的Podcast或影片,儘管我到現在還是沒辦法100%聽懂內容,但至少習慣日本人劈哩啪啦的語速後再去做N1的聽力練習,我覺得這是不害怕日文聽力的好方法之一。

在聽Podcast、看YT影片中,也可以聽到日本人是如何使用某些單字和文法,例如我有一次聽到內山用了「~と思いきや」這個N1文法XDDD  雖然他其實只是很平常的在主持自己的Podcast節目,並沒有帶著「日語教學」的目的啦,但是這個讓我留下滿深刻的印象。

◎檢定以外的閱讀練習

在認真讀日檢的文法書和做題目之餘,我也做了一些與日檢較不相關,但我認為是對自己的日文學習之路有助益的事情,像是閱讀日文的聲優訪談、短篇小說、新聞等,這些都是我還在N3N2時就陸續開始嘗試並且持續到現在的事情。今年除了延續之前自己有在做的鑽石王牌的聲優訪談翻譯,也在機緣、衝動和想挑戰磨練自我的心情之下嘗試翻譯了幾篇星新一的短篇日文小說。

我也在這期間接觸到EZ叢書館出版的《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系列。這系列的雜誌涵蓋了各式各樣的主題,我認為只要有N3程度就可以讀,文章也都有中日文對照(中日文的內容沒有100%完全相同,但是意思大致上是一樣的)日語學習者可以從各種生活和文化的角度來了解日本,也可以學到不少單字和文法。在這次備考期間我讀了兩本,一本是講述日本社會現狀100景,另一本則與和菓子有關。(之前因為看了動畫《相合之物》而對和菓子很感興趣)

另外,我也在考日檢前的兩個月開始讀日本作家住野よる(住野夜)的小說《麦本三歩の好きなもの》(麥本三步喜歡什麼呢?)

由於我之前大多都看短篇小說、訪談或是新聞,想說應該要挑戰一下長篇小說,所以就選了不會很難閱讀的日常系青春小說,每天閱讀大約10頁、每次花1~2小時的時間認真閱讀、查單字並寫筆記,最後成功啃完我所閱讀的第一本長篇日文小說。這對我來說除了有滿滿的成就感,也是我在日文學習之路上的一個新的里程碑。我想有了這次的閱讀經驗後,我就更不怕閱讀日文長篇了,也更希望以後能達到用日文讀《十二國紀》之類奇幻小說的目標。

◎資源使用的不同時間點

下面這個表格簡單地列出了我使用各個資源的不同時間點


◎讀書時特別注意的點

1.     漢字讀音和用法:雖說華語圈的人在學日文方面有先天的優勢,有些字一看就懂意思,但是日文中很多漢字的用法跟中文不太一樣,這個還是要特別小心,讀音就只能記起來,多接觸多加深記憶
2.     文法:除了複習N1文法外,日檢中也會出現一些N2文法,因此誠摯建議可以在考前再快速複習一次N2的文法。像我在寫考古題時也遇過好幾次「ばかりか」、「ばかりに」之類的文法,這些我考完N2後早就忘光了,只好再去重新複習一次。日檢本來就是考的級數越上面時,就會遇到一堆很相像的文法,像是一堆與「こと」、「もの」、「ところ」有關的文法和它們的各種延伸變體,這方面真的需要多複習多寫題目。當然如果自己已經到了能夠融會貫通,能把這些文法放進日文作文中,或是跟日本人對話時能開口講出來而且用得對的話是最好啦
3.     擬聲擬態語:這部分我從N3開始就很弱,不過日文表達要接近母語者水準,我想活用擬聲∕擬態語是不可少的,日檢考試的題目也一直都會出現擬聲∕擬態語。推薦想加強擬聲∕擬態語可以看日語教學頻道「日本語の森」,上面有一系列的影片是與擬聲∕擬態語有關。也可以多看日文小說或各種日文文章,裡面也會運用到各種擬聲∕擬態語,像我在看《麦本三歩の好きなもの》(麥本三步喜歡什麼呢?)這本小說時就學到了不少擬聲∕擬態語


應考

在應考部分,考前盡量「吃好、睡好、平常心」,這些東西都是老生常談了,這邊也不多講了,結合我前面提到的本次應考經驗,解題時請務必保持冷靜的心,保有一定的答題速度,別慌張也別在特定題目上猶豫太久,最後記得檢查畫卡的答案。
另外,「一定要戴手錶入考場」,因為日檢考場很多都沒有時鐘,如果沒手錶的話很容易GG。考試時手機最好也直接關機! 如果考試時有手機震動,就算響得不是你的手機,只要被查到沒關機的話還是會被取消考試資格QQ


以上大概是本次的心得和準備方法。



成績公布後的一點雜談(2023.01.31 更新

看到N1成績後,我的感受其實滿複雜的,高興的是1600元的報名費沒有白花,儘管當初考試時那麼慌張,至少有及格,如果沒有特別的狀況,至少我這輩子都不需要再考N1了(應該吧?)

不過令我有點失落的是,這個分數真的令我不太滿意,儘管聽解拿到51分讓我滿爽的,想說真的假的啊,不過在這個分數的對比下,言語知識的35分就顯得頗為悽慘。考量到我考試當天那麼慌還寫不完只好亂猜,我應該要慶幸我至少還有這個分數,還有及格,但是我考完有時會想到:「如果我當初考試時沒有這麼慌,好好把所有題目寫完,是不是今天分數就會好看一點?」(我本來希望自己能有150)

不過一切不能重來,也沒什麼早知道 QQ

我其實覺得自己這種追求分數的心態不太可取,不過因為我當初N3和N2都有考到170,所以對我來說這個分數的對比就很明顯。雖然之前日文老師跟我說過N2到N1之間的難度落差真的特別大,N1本來就特別難,與N2、N3沒有可比性,可能我還是不自覺的追求要有好看的成績,才會產生那股失落感。

不過,我想及格的N1成績單是對於我努力的那些時光的一種回饋,有了這張N1成績單,我至少也擁有了一直需要的一些基本門檻,例如在求職時,有些工作要求要會英日文,這些工作最基本的門檻就是要有個JLPT和多益的成績,也許他們不會要求一定要有N1,但在這個到處都是日文系畢業生、還有一堆不是日文系但是又會日文的競爭者中,N1不是加分項目而是一種基本條件。(FB的羽生結弦粉專的粉絲翻譯團隊也要求至少要有N3呢,所以有個JLPT成績真的比較方便)

當然就算有N1,也不能代表這個人的日文一定很厲害,就一定能開口用日文溝通、能用日文寫email或是寫文章,畢竟 JLPT 跟多益一樣只有考聽力和閱讀,考過可能只是代表這個人很會考試,N1的成績也只能當作參考,證明這個人有一定程度的日文能力而已。真正必要的還是鍛鍊自己的日文聽說讀寫能力,也必須了解日本的文化和潛規則。

我想說的是,從2019下半年開始自學日文後(後期有點像是半自學,有上會話課),我在日文上雖然不是什麼一年就過N1的奇才,但至少有一步一步地學單字文法,從不會到會、聽不懂到能聽懂的那個過程真的令我充滿成就感,我很自豪自己這三年多都沒有放棄,一路走到現在。

但是俗話說「考過N1後,日文學習之路才是真正開始」,如同我在N2那篇文章中也提到過,即使我成功考過N1,這也只是我在日語學習之路上的新起點,不代表我的日文程度已經足夠好了。相反來說,就算考N1不幸沒過,這也不能代表我的學習是失敗的或是日文很爛。自己學語言的初衷和目標、付出的努力和學習過程中所得到的,我想這些才是那種「會跟著自己一輩子,會對自己的人生觀和思維有所影響,是屬於自己的」重要東西。

而我認為,在學習歷程中定期去檢視自己的目標和初衷也很重要,每個人學日文想達到的目標不同,對我而言,如果我無法用日文讀小說、無法聽懂日本節目、無法用日文寫作表達自己的想法、無法和日本人溝通交流,這永遠不會令我滿足,而是會促使我在這條路上繼續堅持下去,因此我想要再次提醒自己,也是建議其他外語學習者:「永遠不要用考試分數來定義自己任何方面的學習」。也請不要忘記要適時給自己鼓勵和掌聲,看看自己所達到的成果,這些成果絕對比自己以為的還更加珍貴。

在這條辛苦又孤獨的路上,有很多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才能體會到的風景、成就感和愉悅,雖然常常伴隨挫折和沮喪,但是這些時光和努力絕對不是白費的,我相信它們總有一天會以某種形式回饋到自己身上,因此祝福所有的外語學習者,希望大家在這條路上都收穫滿滿,切實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越走越堅定,都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參考資料


《新日檢完勝500題N1:文字‧語彙‧文法》購買連結:

《TRY!日本語能力試驗 從文法掌握N1》購買連結:
P.S. TRY系列文法書最近有再版過,這篇文章中提到的書名都是舊版,新版名稱為《TRY!日本語N1達陣:從日檢文法展開全方位學習》

《考前必勝問題集 N1 文字.語彙.文法》購買連結:

《改訂版 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500 中・上級》購買連結:

《日本社會現狀100景: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購買連結:

《和菓子物語: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 》購買連結:



《文学YouTuberベルhttps://www.youtube.com/@bellebook



創作回應

小蛇hebi(詩音)
感謝分享,立刻把內山昂輝的廣播節目收藏起來了(重點在這邊XD
2022-12-06 11:31:34
米色羊毛
如果大大也喜歡內山,很推薦他的這個節目 XD 我自己覺得意外地療癒~
2022-12-07 11:27:1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2-12-06 14:34:08
極限暴風
版大好厲害 我自己是從N5慢慢考上來的人,一直以來都是一次過關,但這次N1我失敗了QQ 我讀了2-3本參考書(都有讀完),卻還是沒過,讓我覺得受挫。
2023-01-31 14:35:31
米色羊毛
大大辛苦了~我才考了三次日檢,每次都很煎熬,從N5一路考上來真是很不容易
我想,也許大大可以從做的題目中分析一下自己比較不擅長的題型跟類別,像是我在漢字讀音、擬聲擬態語、副詞這類的比較不擅長,就會多讀這些
不過N1真的很難,失敗也沒關係的,相信之後再度挑戰會成功通關的,再次祝福~
也希望這篇文對你有幫助
2023-02-02 12:19:51
らら
謝謝分享🙏🙏 這邊也想要準備日檢覺得好有幫助🥹也想請問版主上的會話課有推薦的嗎 感謝
2024-02-03 17:31:23
米色羊毛
謝謝來訪與GP,祝日檢考試一切順利。會話課的話,其實也有不少網路平台,我個人是都在cafetalk上面上會話課,但也有聽說Amazing Talker上的老師不錯。這兩個平台一個是買點數用點數去預約課程,一個是直接買課,好處是都可以小額購買,買很少量的點數或是只買一兩堂課,也都可以試聽,所以推薦大大可以去上面看看有沒有跟自己興趣還有tempo比較合的老師 (我個人推薦 Ria.Y、Yui)
2024-02-04 12:55: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