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年7月~9月_近期看過的動畫影劇整理及心得 (文長慎入)

米色羊毛 | 2022-10-01 16:19:16 | 巴幣 1028 | 人氣 462

近期看了一些動畫影劇作品,但卻苦於沒有足夠時間寫長篇心得,於是決定效仿巴友千緒之前所寫的心得,把自己這陣子(7月初~9月底)看過的動漫、電影、戲劇作品簡單做個整理。
會選擇寫短心得除了是因為沒有時間重刷作品來認真分析劇情,也是因為我對某些作品的想法和感受比較簡單直接,讓我無法寫出長篇心得,但還是想要做個記錄留下點什麼。

以下心得比較放飛自我,內容比較雜亂,也充滿我在看番時的個人情緒XD

動畫 以下可能有雷,請怕被暴雷的人注意!


2022年7月番(排序隨機)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 第二季》

由於我是純動畫檔,雖然知道實教的動畫從第一季就魔改不少,尚未入坑原作的我也無法比較動畫劇情改編的優劣。這次會追第二季純粹是之前對第一季動畫的印象還不錯,想接著看路哥的各種表演,另外這兩年因為某些角色而對千葉翔也留下深刻的印象,讓我覺得他是很值得期待的新生代聲優,他主役的作品當然就看起來。

第二季製作方面,相信有看的人(特別是有開彈幕的人)都明瞭,作畫方面好像沒有哪一集沒被觀眾嘴的,不過最誇張的還是某一集的圖層XD
至於劇情,可能我沒有很認真的以鬥智的角度在看,反而以一種類似在看搞笑片的心態在看(還請實教粉別鞭我),所以覺得槽點滿滿XD
有些劇情雖然讓我噗一聲笑出來,不過路哥真的太狠了,各種方面都是~
十二集的路哥VS龍園我看了還滿爽的。
看完一整季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點大概是「櫛田變臉」以及「無辜的欄杆」XDDDDDD

雖然不知道實教到底會不會有第三季,有的話要等幾年,還是期待以後能看到更多路哥的表演。


《打工吧!魔王大人 第二季》

想當年看打工魔王第一季時還是2013年,結果續作居然等了快要十年才出。當年第一季的劇情輕鬆有趣,整體製作也不錯(?)讓我從此記住了逢坂良太這個名字。
我這次追第二季一樣是因為當年對第一季的印象很不錯,另外也是因為我對這部有一種懷舊情感,看的時候會想到十年前還很年輕的自己XD再加上想聽逢坂與陽子太太的聲音,所以就每週看。

至於第二季的製作,這部似乎跟實教第二季半斤八兩,每個禮拜都有彈幕在說畫面又崩掉了QQ
劇情方面,這部我也沒補原作輕小說,純動畫黨無法評價動畫的劇情改編是否合理,但我每週看第二季時,都是以「完全不記得第一季劇情」的狀態來看這部的XDDD
有趣的是我覺得以這種狀態來看第二季也無所謂,忘記劇情也不會影響我繼續看下去(可能因為我看這部也不用腦,是以放空的狀態在看吧XD)

看完第二季上半部的12集,雖然製作和劇情上我不知該如何評價,但聲優配音方面是一如既往的值得讚嘆,聽到逢坂、陽子太太、東山、小野友樹、下野還有子安的聲音就夠讓我這個聲優粉愉悅了~

2023年還會播出第二季下半部,這讓我滿驚訝的,第二季居然還沒結束!?
出於懷舊跟欣賞聲優配音這兩個目的,我想明年播出的第二季下半部我應該還是會接著看下去,希望下半部的製作可以比上半部更進步~


《來自深淵 烈日的黃金鄉》

六月底把《來自深淵》第一季和劇場版補完後,就非常期待第二季動畫。
《來自深淵 烈日的黃金鄉》講述莉可一行人到深淵第六層的生骸村時,他們在生骸村所經歷的,以及生骸村背後的故事。

雖然我一樣沒看漫畫(大部分的作品我都是傾向直接看動畫,儘管我知道有很多作品的原作漫畫都很優秀就是了),但是動畫劇情還是讓我感嘆「原作作者土筆卿到底經歷過什麼創傷?」
哈迪瑪~他到底怎麼有辦法寫出這麼黑暗的故事,讓讀者撕心裂肺痛到哭,卻又因此被感動得想要繼續看著他們的旅程?
我每星期看來自深淵都感到心情複雜,看得胃很痛,但又很想繼續看下去,覺得自己好像是什麼抖M一樣 XDDD

第二季的製作不論是作畫、劇情呈現、動作、配樂和聲優配音等等,我認為都很優秀,我常常被BGM和角色台詞搞到眼淚流出來。片尾曲「Endless Embrace」又神又萬用,歌詞非常符合故事和人物心境,不論是從咿嚕繆咿與布耶可、法普妲與咿嚕繆咿、法普妲與雷格、法普妲與布耶可,還是追尋黃金鄉的人們,以不同角色 / 不同關係的角度來聽這首歌都能聽出不同的情感和意境,我在聽的時候往往覺得既難受又溫柔,歌聲在表達內心的懊悔悲傷、追憶過去的同時,卻又帶著愛、理解和釋然。

第二季的劇情裡,生骸村建成的過程、村民的慘痛經歷、咿嚕繆咿與她的孩子們的血淚,再配上布耶可的獨白讓我難受到san值掉光,那兩集跟第一季13集的米蒂一樣,是我就算重刷這部也會跳過、完全不想再看的部分,效果很神但是太痛苦了。「斯巴拉西黎明卿」和「料理大師瓦茲強」究竟誰帶給我的陰影比較大呢?硬要說的話可能還是黎明卿吧,但是強哥真的也不是正常人,看到最後只能說一聲Respect!

最後一集也讓我又哭又笑,布耶可在不同段落的獨白配上BGM讓我好幾次都哭出來。(布耶可變成生骸、嘛啊啊消失的畫面我也不想再看第二次了)
瑪奇卡恰附身到法普妲身上那邊則是有點難過又有點ㄎㄧㄤ,我本來看到瑪奇卡恰要消失了已經開始哭,看到他用法普妲的身體開口講話又笑了出來。
最後法普妲與臨死前的布耶可道別,我真的眼淚狂流,一路哭到後面雷格邀請法普妲一起探險那裡,看到彈幕罵雷格是渣男我又笑出來,邀請法普妲那段的BGM明明滿煽情的,如果沒開彈幕我大概會很感動,但是看到彈幕一直罵渣男就只剩下想笑的情緒了 XDDD

提到這部的聲優配音,主演的三位聲優一樣表現穩定。生骸村的角色中,個人認為布耶可的獨白渲染力最強,可能是因為角色的關係,也可能是為她配音的寺崎裕香將獨白配的很溫柔又令人心痛。因為看了第二季,我從此記住了寺崎裕香這位聲優的名字。為咿嚕繆咿及法普妲配音的久野美咲在演技上也很令人驚豔,法普妲的情緒起伏令人感覺很自然。

最後想要提的是《來自深淵 烈日的黃金鄉》的片尾中,觀眾時不時可以看到台灣原畫師超級豆仁老師的身影,我個人雖然不會畫畫,對原畫的鑑賞力也很不足,但十分敬佩能參與日本動畫製作的原畫師。超級豆仁老師有時也會在巴哈的來自深淵版上分享作畫心得和技巧,YT上也有訪談,歡迎有興趣的人去看看。

來自深淵是追尋的故事,也是守護與拯救的故事,第二季的最後,彈幕有句話說得很好,我覺得很適合作為法普妲的註解:「從仇恨誕生的女孩終於明白了愛」。想要拯救母親、守護母親、達成母親心願的法普妲總算理解了愛的哈克(價值),生骸村隨風而逝,但他們的信仰、愛與慾望早已變成黃金並回歸深淵,為所有的靈魂、所有的旅程及冒險獻上祝福。

哈迪瑪~期待有生之年的第三季動畫!

 
《Dr. Stone新石紀 龍水篇》

身為一個純動畫黨,能再度看到會動的千空跟阿鉻真是太好了
Dr. Stone的動畫我覺得製作組一直都滿用心的,《龍水篇》的呈現方式一樣是笑點和感動兼具,各種顏藝還有「資本主義」讓我不停地想截圖

千空成功做出熱氣球、阿鉻搭熱氣球飛上天空後,邊流淚邊說想要知道世界的一切,這些場面都有擊中我的心 (我上次這麼感動還是之前的燈泡跟望遠鏡那裡)
《龍水篇》雖然篇幅不長,觀眾卻能在短時間內了解龍水這個有趣的男人
飾演龍水的鈴木峻汰的聲音倒是有點出乎我意料,可能因為我對他不熟,所以龍水開口後才覺得「啊~原來他是這種聲音啊」,冷靜時聽起來感覺有點像中村悠一 (?)

音樂方面,《龍水篇》的片頭則是改編第一季的第一個OP,將《Good Morning World!》改編成《Good Morning [New] World!》,聽到這熟悉的音樂我雞皮疙瘩都要起來了
十分期待2023年播出的第三季動畫!


本季的其他作品如《風都偵探》、《Lycoris Recoil莉可麗絲》、《組長女兒與保母》、《網球王子U17世界盃》等,由於我沒時間看,打算等之後有空再補。這邊也想問有看的人,《Lycoris Recoil莉可麗絲》跟《風都偵探》好看嗎?特別是本季莉可麗絲的討論度還滿高的,很好奇這部評價到底怎麼樣~


最近補完的舊番 (排序隨機)

《前輩有夠煩》

講述身材嬌小的五十嵐雙葉與外表粗曠的公司前輩武田晴海的故事。
說實話,比起武田和五十嵐,我反而更想看櫻井和風間這對的後續啊!
(武田和五十嵐看到後面還是有種父女感)

整體來說,個人認為作品的節奏敘事都掌握得滿好的,是部暖心又有趣的輕鬆戀愛小品,不過糖度是台南全糖,常常被閃到要戴墨鏡XD
只是這部的職場一樣是充滿各種理想的主管與同事,真實的日本職場應該是完全相反的吧~
同事的個性最好是都這麼好啦 XD

另外,這也是我第一次看楠木燈主役的作品,和她搭檔的武內P果然很適合配外表很像大叔的青年XD
(我去年有寫過一篇歌頌武內P的文章,有興趣歡迎點這裡。)

我認為楠木和武內都是新世代聲優中未來可期的明日之星,期待楠木和武內接下來的發展,也期待楠木在鏈鋸人中的表現。

然後恭喜武內P結婚啦~ 我看到時還滿驚訝的,他明明這麼年輕,居然這麼早就選擇邁入婚姻這個階段XD

這邊也順便寫個題外話,提一下幾個我很看好的新世代聲優,基本上都是名氣比較響又算年輕的
1.飾演JOJO石之海女主角空條徐倫的菲魯茲.藍,她的演技真的沒話說。一開始知道徐倫要給新人配音時,還有點擔心,結果她的徐倫真的絕讚。這個徐倫就是我想要的徐倫啊!
2.跟楠木同齡的富田美憂(《來自深淵》就是美憂主役的作品),美憂近幾年也參與了不少人氣大作,演技也很不錯
3.跟楠木、富田同齡的諸星堇。我算是小堇的老粉了,因為小堇配了好幾個我很喜歡的角色,所以我有在關注她的活動狀況和YT頻道。她是向日葵劇團出身的兒童演員,因為6歲就聲優出道,比起上面提到的這幾位年輕聲優,小堇算是資深很多。她從小到大的演技力都很不錯。以後再來寫聲優介紹文推廣她XD


《多田君不戀愛》

由《月刊少女野崎君》的動畫團隊所製作,故事節奏非常優秀的日常戀愛番,以輕鬆溫暖的氛圍述說男子高中生多田和異國少女德蕾莎的相遇、相知、相愛。

動畫整體的作畫、配樂、聲優配音等都很不錯,大石昌良的OP也滿洗腦的。主角、配角的個性十分鮮明,故事中的幾段愛情和友情都很動人,不過比起多田和德蕾莎,我還是最喜歡由mamo配音的多田之友伊集院,演搞笑角色的mamo完全是本色演出吧 XD 梅原飾演喜歡大胸的學長,我猜這也是本色演出(?)
下地紫野在這部的聲線倒是出乎意料的低~

本作最悲情的角色一定是查爾斯,難得看考哥演這種犧牲奉獻、成全忍讓的金髮帥哥XD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巴哈已下架)

動畫電影改編自奇才森見登美彥的小說,已於2022年9月下架。

劇情描述在京都的某個夜晚,參加完婚禮的黑髮少女想要享受當下盡情喝酒,便毫不遲疑地踏上夜的旅程。癡戀少女的學長也踏上旅程,為了獲得心上人的目光,總在她身後等待接近她的機會。兩人遊走在古色古香的京都巷弄間,美麗月色下各路奇人紛紛現身,春宮畫收藏家、自稱是天狗的神祕男子、瀟灑的美女酒豪、大跳詭辯舞的詭辯社成員、喜結連理的新郎新娘、成群結隊續攤的婚禮賓客、喜歡用偽電氣白蘭來拚酒的老頭,在人與人的奇妙邂逅所產生的關聯之中,苦苦追愛的純情學長能否讓腳步不停的遲鈍少女回頭?兩人一同前進的那天是否即將到來?相逢即是有緣,一場舉杯共飲、狂歡共舞的盛宴正要拉開序幕。

雖然動畫魔改了一些細節,不過湯淺的團隊有把這部的精髓表現出來,真的很喜歡這部作品中瘋狂絢爛的夜晚與青春、為了戀愛的無悔追逐,以及很ㄎ一ㄤ很魔幻又很好笑的風格,所有看似不相關的元素最後都以奇妙又瘋狂的方式串連起來了,看完這部也讓我更愛森見這位作家了。

詭辯舞、拚酒與《乖僻王》表演的場景我也特別喜歡。另外,有一段連結了不同書籍、作家的話我超級愛,這段話對喜歡書的人來說根本一擊必殺~

「書將所有東西聯絡在了一起,比如夏洛克福爾摩斯全集作者是柯南道爾。他受到法國作家儒勒凡爾納的影響寫出了名為《失落的世界》的科幻小說,凡爾納也是因為尊敬大仲馬寫出了《桑道夫伯爵》,大仲馬的小說《基督山伯爵》以《巖窟王》之名為日本人所熟知,最早對其改編的是《萬朝報》的主辦黑巖淚香,他在《明治八別塔》這本小說裡作為書中人物登場,這本小說的作者是山田風太郎,他在《戰時派黑市日記》裡因說了一句《鬼火》這部小說是拙作而被斬殺,記下這個的是橫溝正史,他年輕的時候是《新青年雜誌》的主編,與他一起擔當編輯的是寫了《陰陽人後裔》的渡邊溫,渡邊因交通事故去世,寫了《春寒》這篇文章追悼他的是谷崎潤一郎,與谷崎在雜誌上展開文學辯論的是芥川龍之介,芥川在辯論的數月後自殺身亡,描寫了他自殺前後的情況的書是內田百閒的《山高帽子》,讚賞了百閒文章的是三島由紀夫,三島二十二歲時遇到的對他方面說出“我討厭你”的人是太宰治,太宰為他患結核而死的友人寫下了“你做得很好”的追悼文,這位友人就是那邊女性正在讀的織田作之助。」

我認為這部作品之所以好看,除了原作森見本身豐富的想像描摹和巧妙的情節安排,湯淺手法奇特的製作也為動畫電影增色很多。湯淺跟森見其實滿搭的XD
如果哪天《熱帶》要動畫化,可以找湯淺來做嗎哈哈

拜託巴哈或木棉花之後再重新上架這部吧 (合掌)


《漂流少年》

描述國中少年少女在畢業前的某天,因為意外而隨著學校開始漂流,班級裡的眾人也覺醒了超能力。為了求生,為了回到平穩的日常,他們開始了一場不尋常的旅程。

雖然這部作品相對小眾,但真的是神得不能再神了,導演和編劇到底嗑了什麼~也給我來一點吧!
我看到最後大腦已經星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看懂,但如某句彈幕所說的,「看不看懂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感受到了什麼」,漂流的細節會有無數種詮釋,也會有無數想像和人生投射吧?跟著少年少女一起漂流、看著他們探索自我,有遺憾的青春真實深刻,最後有種想哭但是哭不出來的糾結、心痛,有點悵然若失,卻又覺得這樣就是最好的結局,也是最好的結束與最好的開始。

除了劇情,其他方面的製作也超級神。曾獲得金曲獎的台灣樂團落日飛車有參與這部的配樂。聲優配音的部分,我還滿喜歡大西沙織與小林千晃在這部的聲線,悠木碧反而讓我有點意外,覺得跟我印象中的聲音不太一樣XD。

至於為男主角長良配音的市川蒼,他也曾經主演過另一部寫實戀愛作品《Just Because》,我覺得他在《漂流少年》裡的聲線與在《Just Because》裡面其實差不多,不過這兩部作品的男主角其實個性也有點像,但我還是更喜歡《漂流少年》的長良,我覺得市川蒼配這種平凡又迷惘的少年其實滿適合的。

《漂流少年》這部作品真的值得好幾刷,也很適合每過一段時間再拿出來反覆細細品味~ 強烈推薦給沒看過的人

如果有看過這部作品,推薦可以聽Podcast節目《尼爾喝牛奶:你的次文化指南》的某一集,兩位主持人聊了他們對《漂流少年》的想法和分析。網址如下:


《我的英雄學院HLB英雄棒球聯盟》& 《我的英雄學院 像在地獄一樣笑吧!》  [特別篇]

謝謝巴哈上架我英的OVA,感恩巴哈,讚嘆巴哈!
我英其實出了好幾部劇場版跟原創特別篇,但我有看的只有少數幾部,這次看到巴哈上架後就很開心的收藏起來了。

棒球這個OVA講述的故事是,喜歡棒球的職業英雄們創立了HLB英雄聯盟棒球,虎鯨隊和雄獅隊這兩個隊伍為了爭奪優勝,找了其他職業英雄及正在實習的雄英高中學生加入隊伍。

像在地獄一樣笑吧!的故事則是綠谷、爆豪、轟三人在奮進人事務所實習時,遇到了一個棘手的案件,犯人微笑先生因為擁有獨特的「個性」,使警察非常頭痛。奮進人事務所著手進行抓捕微笑先生,微笑先生的「個性」卻出乎意料地難對付。

我英式的棒球果然也是充滿槽點XD  跟咒術迴戰第一季打棒球一樣~
像在地獄一樣笑吧!的劇情內容看了是還滿開心的,之前看我英的時候很少笑成這樣~ 這集根本就是爆豪的社死現場 XD  
比起本篇中日漸沉重的劇情,能夠有這種輕鬆的日常真的很可貴。

此外,這兩集特別篇的片尾裡也都可以看到台灣原畫師肉鬆(姚杰善)的名字。能夠在不同作品裡看到台灣畫師,像是肉鬆、超級豆仁、邱家和等人的活躍,真的很敬佩,也期待他們能參與更多作品 ~

下面附上木棉花採訪肉鬆大大的影片。


《你還是不懂群馬》
每集都只有三分鐘的泡麵番,以很ㄎㄧㄤ又充滿槽點的方式介紹群馬縣的文化和名產,在片尾更直接置入了群馬縣的各種宣傳,而且還只在群馬的電視台放送,這個群馬愛真是不得了XD

我每看完一集都在想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原來群馬是這種既可怕又有趣的地方嗎 XD
這部讓我對群馬充滿興趣,好想去群馬旅遊啊~


《舞動不止》

由Mappa製作的動畫作品,講述男主潤平小時候在姐姐的芭蕾發表會上,被男性芭蕾舞者的表演打動,從此對芭蕾產生興趣。雖然他想學芭蕾,父親和周遭的人卻覺得芭蕾不夠有男子氣概,潤平自己也覺得男生就是要帥氣,因此後來學了截拳道,國中也加入了足球社。國中的某天,他意外來到轉學生五代都家裡開的芭蕾教室,從此開始追尋成為芭蕾舞者的夢想。

一開始聽到作品名,我還以為是《舞動青春》的續作,原來是以芭蕾為題材啊~(但我看的時候常常會出戲想到《舞動青春》XD)

男主由山下大輝飾演,男二是內山昂輝,女主則是本渡楓。(本渡楓的聲音真讚~)
男二在一開始還沒開口講話時,他的外表給我一種「這傢伙開口後一定是小野賢章的聲音」的感覺,沒想到居然是內山啊。內山都配一些性格彆扭、傲嬌不坦率的角色 XD

這部作品中探討了世俗普遍印象中所認為的那種刻板的「帥氣」,打棒球、踢足球是帥氣的表現,但是跳芭雷就不帥嗎?男生就不可以跳芭雷嗎?
前幾集也花了一點篇幅來呈現男主從在意他人眼光,到他覺得學芭蕾其實很帥,因此決定走上這條路,這個過程雖然充滿了不少自我質疑,也有男二被霸凌的情節,看了令人不忍,但我覺得這也代表在現代社會裡,學芭蕾的男性會遇到的困境和誤解。

如何勇敢地打破偏見和困境,朝向自己的目標前進,大概就是這部的真諦吧?

如果對舞蹈題材動畫有興趣,可以看《舞動青春》和《舞動不止》。


以上是我近期看的動畫。
這些作品之中,我希望未來自己能寫出長篇心得的只有《漂流少年》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不過由於最近卡文寫不出來,加上沒時間重刷,只能等之後比較空閒再來寫。



電影與戲劇 以下可能有雷,請怕被暴雷的人注意!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

改編自Lois Lowry的反烏托邦小說The Giver(記憶傳授人),The Giver曾獲得1994年的Newbery Medal(紐伯瑞兒童文學獎)。

由於我是先讀過原作才看電影,我認為電影雖然有採用某些特定手法來呈現出書中的反烏托邦社會,但如果想要更詳細地了解這個世界的社會制度和生活規範,還是看小說比較好。原作中主角Jonas和父母的互動、他和女主角Fiona的關係、Jonas從一般的青少年到成為記憶傳授人後的心理變化,雖然可以理解電影為何選擇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呈現這些情節,不過還是有點可惜。

簡而言之,我認為電影的改編有在及格分以上,但要深入探討作品內容的話還是去看小說吧~
原文小說其實滿好看的,而且用字遣詞也不難。


英劇《誰是綁架犯 》
描述美國媒體大亨的兒子突然在紐約的飯店裡被綁架,監視錄影器中嫌犯卻戴著面具,並將作案的畫面上傳到社群媒體,使案子引起軒然大波。為了盡早救出被綁的人質,警方鎖定了當日也在飯店的幾位嫌疑人—四位無特殊背景的英國公民。面對突如起來的指控與嫌疑,四為嫌疑人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開始與時間賽跑。

當初會看這部是因為我前幾個月忘了取消Apple TV的訂閱,想說既然不小心付了錢,就趁這段時間利用一下Apple TV,在Apple TV 上面看到這部,覺得有點好奇就看下去了。

這部的懸疑氣氛我認為營造得還不錯,隨著劇情進展,看著與事件相關的不同陣營、不同嫌疑人互相猜忌,警方想要盡快逮捕真凶、嫌疑人想要自證清白、媒體大亨想要救回兒子、其他媒體跟輿論緊盯著事件不放,希望利用事件博得關注、與事件無關的普通人一邊看熱鬧,一邊想藉著這種不尋常的事件表達自己的訴求。

到底誰是值得信任的呢?真相真的重要嗎?關注媒體的讀者觀眾究竟想看到什麼?

我覺得這部的確可以讓觀眾思考上述這些議題,劇情也很緊湊精彩。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結尾收得有點倉促,但我覺得還是瑕不掩瑜。

其他細節我也不多暴雷,歡迎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


法劇《平行宇宙少年》

之前在ptt上看到歐美劇集相關討論有網友提到,如果喜歡《怪奇物語》和《闇Dark》的話可以看這部。我個人是還沒入坑《怪奇物語》,但有看《闇Dark》,而且認為《闇Dark》是神作,因此看到ptt網友這麼說後覺得很好奇,所以就趁最近訂了Disney+的時候入坑了。

這部劇集目前才短短六集,雖然不確定是否會有續作,但我覺得六集的篇幅其實把故事都差不多說完了。簡單來說,這部就是陽春版的《闇Dark》,某些細節諸如「森林裡的洞穴」、「因為核能相關實驗而產生時空扭曲」,這跟《闇Dark》有異曲同工之妙啊!只是這部因為篇幅很短,人物關係就簡單很多。《闇Dark》的演員多到常常搞不清楚誰是誰。

而且可能因為這部是Disney+出品,所以更加聚焦在青少年誤入平行世界後的心理變化和掙扎,處於青春期的四位主角本來心靈狀況就充滿變化,這部有不少劇情在處理青少年經歷了同伴莫名失蹤後,他們自身感受到的衝擊、失落、悲傷和茫然無措等,還有男生們跟女主角之間的情感,《闇Dark》則是除了青少年之間的問題,一切還又關係到整個小鎮的存亡和世界末日,時間線和時空也複雜好幾倍。

如果對平行世界、時空旅行題材有興趣,我認為這部是可以補一下,算是不錯的小品。


現正追劇中

美劇《龍族前傳》

身為《權力遊戲》影集的粉絲,雖然有被第八季傷害到,看到HBO推出《龍族前傳》還是很興奮的入坑了。

故事講述在權力遊戲的一百多年前,坦格利安王朝中期為了爭奪鐵王座的血腥內戰,也就是龍后丹妮莉絲的祖先的故事。儘管我是還沒入坑小說的純影集黨,看到目前第一季第六集為止我是覺得劇情還滿不錯的,有不少畫面很有張力,例如生產。看這部時也能從劇情中感受到不同立場的角色他們之間的矛盾,以及複雜的愛恨情仇(但第五六集的柯爾就讓我有點傻眼,感覺就是個暈船仔+恐怖情人?)。

在這個系列的世界觀和禮教文化中,人們對於男、女兩性有著既定的認知,看著某些角色去挑戰這些既定的世俗觀念,同時展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權力遊戲,角色變得更加立體,情感變得更加鮮明,我覺得也多了不少值得觀眾思考的地方。

提到《龍族前傳》,也不得不提這部的選角之前有被不少觀眾批評,有不少人覺得飾演女主角雷妮拉公主的年輕版演員不夠漂亮,飾演戴蒙王子的演員也不夠帥,我自己第一次看到年輕版的雷妮拉也覺得有點意外,特別是想到艾蜜莉亞.克拉克所飾演的丹妮莉絲後就理解為何某些粉絲會這麼說,畢竟故事中坦格利安一族在設定上都是帥哥美女,年輕版的雷妮拉在五官上大概不是很符合大眾的審美標準。但當我每星期一集接著一集的看下去後,我覺得年輕版雷妮拉的選角其實很神,把年輕傲氣又叛逆的小公主演得非常傳神,戴蒙雖然不是典型的大帥哥,卻具有瘋狂王子的氣質,他們對角色的詮釋為影集增色了不少。

第四集也令我入坑 戴蒙X雷妮拉 這個CP,他們互動的張力和化學反應真的是太好嗑了XD
讓想嗑CP想到發瘋的我每週都很期待後續,也很期待後續幾季的故事wwwwww

另外,《龍族前傳》影集也讓我很想入坑整個系列的原作小說,但是想到馬丁爺爺還沒把權力遊戲的小說寫完,就有點卻步。

Seven Gods bless George R. R. Martin.

希望馬丁爺爺長命百歲,早日把小說寫完。(但是拜託不要是權力遊戲第八季的那種結局)


韓劇《小女子》

有暗黑版《小婦人》之稱。講述家境貧困的三姊妹仁珠、仁京和仁惠,做會計的大姊仁珠在公司被排擠,只有同為公司邊緣人的前輩花英願意與她來往,老二仁京則是有酒精成癮症的記者,正義感十足卻不受重用,只能做一些版面很小的新聞,老三仁惠是才華橫溢的藝術高中學生,擁有能得到繪畫大獎的繪畫才能及兩個姊姊全心全意的愛,卻想要逃離這個家,認為「自己如果不離開這個家,之後一定會死 」。某天,仁珠唯一的朋友花英上吊身亡,花英卻在死前挪用了公司的秘密資金,發現此事的仁珠也因此被捲入秘密資金不知所蹤的疑雲中,而花英的死似乎也不單純?

如果《小婦人》是描述人在貧窮環境中的美德與善良,以及不那麼完美的四姊妹所經歷的成長與蛻變,《小女子》就是挑戰人性與道德的底線了。從第一集開始,劇情十分緊湊,我每看完一集都巴不得能一直看下去,直到看見最後結局,有不少反轉非常的精彩,非常希望最後不要爛尾,可以好好收完。

其中我最喜歡的大概是金高銀飾演的大姊仁珠和正邪難辨的男主角崔道日(魏嘏雋飾演),其他演員也發揮得非常精采,劇中的朴載相夫妻的各種都滿出乎我意料的,這邊也不暴雷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入坑。


以上是我最近看的電影跟戲劇。



迎接2022年10月

當7月番的故事都漸漸邁入尾聲,動漫迷們也即將迎來五花八門的10月秋番。
今年10月也是動漫迷的狂歡盛宴,許多人氣作品的續作/新部分都在這時候與觀眾見面,也有不少令人期待的新作動畫,10月新番的片單真的讓我HIGH到不行,以下簡單列出個人接下來想追的10月番。

必追

  1. 《鏈鋸人》:衝著Mappa每集都不同的片尾曲和米津的片頭,還有應該會很讚的整體製作跟聲優配音,幹嘛不看?
  2. 《我的英雄學院 第六季》:希望骨頭社能將第六季的品質做得一如既往的穩定~
  3. 《Spy family 間諜家家酒》第二部分:第一部分讓純動畫黨的我看得滿愉悅的,第二部分一定看起來
  4. 《JOJO的奇妙冒險 石之海》 第二部分:Netflix已經上架幾個星期了,不過我還沒有時間看,會動的徐倫能不看嗎?
  5. 《路人超能100第三季》:終於又可以看到嘴砲大師靈幻了~ 前兩季TV動畫做得像是劇場版的品質,希望骨頭社這次一樣能保持優秀的製作品質
  6. 《藍色監獄》:如果動畫做得好應該很有機會大紅,腐女大概也會很愛XD     期待動畫~
  7. 《PUI PUI天竺鼠車車DRIVING SCHOOL》:成熟的大人都看天竺鼠車車~
  8. 《Pop Team Epic第二季》:人類聖經 aka. 糞作 (但罵這部糞作其實是在稱讚XD) 經過第一季的大咖陣容後,想看這次會有哪些聲優被迫害
  9. 《書蟲公主》:看起來是偏向少女漫路線的愛情故事(?)我這個人很簡單,有木村良平我就看 ~
  10. 《呆萌酷男孩》:看到四位主演的聲優是小林千晃、內山昂輝、梅原裕一郎與千葉翔也,我就決定直接入坑了XD        原作似乎是日常系四格漫畫,動畫會怎麼呈現還滿令人期待的
  11. 《孤獨搖滾》:看了故事簡介跟畫風覺得不錯
  12. 《給不滅的你 第二季》:期待看到不死展開新的旅程~
每一季都有作品可以鍛鍊胃的承受能力,七月是《來自深淵 烈日的黃金鄉》,接下來就換成《給不滅的你 第二季》(不過我覺得來自深淵比不滅胃痛太多,一個是胃穿孔吐血,另個頂多是輕微胃潰瘍)

考慮入坑,目前還在觀望:《忍之一時》、《福星小子》

本季也還有《黃金神威》、《入間同學入魔了》、《死神》、《飆速宅男》等眾多作品的續作,我是還滿想補黃金神威跟入間同學,可惜最近沒有時間。

其他我很想補的作品還有明年要出續作的《海盜戰記》、森見登美彥的小說改編的四疊半系列動畫《四疊半神話大系》和《四疊半時光機藍調》等。

(講個題外話,希望已經絕版的小說《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可以再版,《四疊半時光機布魯斯》也可以出繁體中譯版,出了的話我一定買~)

日劇的部分,我特別想看的是佐藤健與滿島光主演的《First Love初戀》,我自從看了《四重奏》後就很喜歡滿島光,期待她在這部裡面的表演。 

由於想追想補的作品太多無法一一列舉,清單變長的速度也永遠比看的速度還快,忙碌的生活裡有這些好作品陪伴真的十分快樂~

我也滿好奇大家都在看哪些番跟劇?或是各位有什麼想看什麼但還沒開始看的作品嗎?
有沒有哪部特別推薦?

歡迎各位動漫影劇同好留言~

另外,如果你把整篇認真看完,容我致上敬佩與感謝之意~
因為這篇連我自己都覺得……怎麼會……這麼……長 XDDD

創作回應

西嘎歪斯斯
嗯,米色羊毛的涉獵廣泛呢,我耐心把整篇看完了罒ω罒 分成上下二集比較好。 時常看到滿多人推改編動畫,不過近年來的動畫太常魔改原作劇情,推薦感興趣反而我會去找輕小說或漫畫看。
2022-10-01 18:43:41
米色羊毛
謝謝大大認真看完~
我本來也在想會不會分兩篇比較好,但是想說發一篇文章一次解決,就不用排兩篇文的版(但說到排版,這篇文也說不上排版美觀啦XD)
下次如果有發這類的文,為了不讓文章長度造成看的人壓力太大,會再來分別發的~

我自認算是滿雜食的,只要有興趣的東西就會看

如果動畫作品魔改太多,或是粉絲一致推漫畫原作勝過於動畫,那我也是會想去補漫畫。如果動畫改編是做得很好的,那我就會先從動畫看起(例如排球少年、來自深淵)

輕小說我看比較少,可能因為輕小說基本上都是系列作,每個作品都好幾本,對我來說一個作品要看這麼多本可能會太花時間,所以才比較少看,不過我也是有一些滿想看的輕小說(實教、千歲同學、小書痴)
2022-10-01 19:05:06
千緒
只能說實教原作每集的內容、資訊量都很多很滿,而且它其實算是蠻慢熱的,動畫要是照小說步調演一定又會被一堆人批評很拖戲,所以我也能理解動畫的極度濃縮劇情啦,但是還是蠻多重要點被刪掉蠻可惜,還有動畫的13集直接演完原作一集的份量...

更重要的是,至少你畫風維持和第一季相同的水準啊(ಥ ̯ ಥ)

好啦,抱怨歸抱怨,作為原作粉能看到實教出第二三季還是應該抱著感恩的心態xd
如果羊毛隊原作感興趣,但沒時間的話也推薦可以看看yt雀可講解這部原作的內容( ´▽`)關於輕井澤惠這個角色的塑造其實是很立體的,覺得動畫有點淪為模板化的屬性

打工魔王暑假時我重溫了一次第一季,真的各方面都超穩超讚,但不知為何點開第二季第一集有點看不下去就放置了,可能是落差感八xd而且這季討論度好低,幾乎都要忽略它的存在了
不過出於對第一季的喜愛,加上原作我看過幾集蠻喜歡,未來還是想把第二季及小說補完~

Lycoris Recoil莉可麗絲我還只有看一半,目前為止是蠻喜歡的,角色真的讚,我也喜愛百合元素,覺得該有的都有,尤其是人物互動很有趣~打鬥又流暢

扣掉我原本就打算補的漂流少年和春宵,看完羊毛的介紹,對多田君那部起了興趣,原來是月刊少女的團隊
以及之前說過對畫風不感興趣的來自深淵,最近也萌生了想補的意志(打臉#

(留言待續)
2022-10-02 19:37:33
米色羊毛
哇~首先感謝千緒你認真的看完,而且回應的內容還這麼充實,覺得開心✧*。 ٩(ˊᗜˋ*)و✧*

我已經先去把雀可的頻道存起來,裡面實教的影片還滿多個的,我之後再找時間慢慢補

我猜原作之所以那麼好看,大概是因為對於不同陣營是如何過招,對計謀和角色的心理變化有比較細緻的描寫(?)動畫篇幅有限,實在不可能把所有鬥智跟人物心理都演得那麼詳細,所以可以理解動畫組為何要刪減內容,只是作畫品質不如以往就QQ 我在Ptt推文裡面看到好像是說製作公司Lerche有一部份人跑了(?)

然後我剛剛查了才知道原來明年要出第三季~ 不知為何我之前完全沒接收到這個消息(尬笑)
希望明年的第三季在製作上可以更進步~

打工魔王我本來在第二季播出前已有想過要去重溫第一季,但因為我一直在補別的作品,所以就放棄重溫,直接看第二季了 XD
感覺討論度這麼低一來是因為時間真的隔太久了,另外就是劇情跟製作吧,如果製作得像第一季一樣,相信想要回鍋的老粉會更多,入坑的新粉也會更多
另外劇情方面,我是有聽說原作輕小說後面的發展讓某些人不太能接受,現在動畫似乎也是要按照原作走的樣子(?)
期待千緒你之後補完原作輕小說的感想~

Lycoris Recoil莉可麗絲的話我除了對劇情有點興趣,聲優也讓我滿想補的,我應該接下來幾個月會找時間看一下~ 感謝推薦!

多田君我覺得滿不錯的,它搞笑程度不像是月刊少女那麼好笑,比較接近輕鬆的戀愛日常,講角色之間的友情愛情
有時候沉重虐心的作品看太多,看多田君這種輕鬆小品就很棒,可以轉換心情~

至於來自深淵,歡迎千緒你之後加入廣大深淵粉的行列,我還滿好奇你入坑後的感想 XD
這部的製作真的很優秀,特別是配樂,補了絕對沒有損失
(哈哈哈哈我一直想拉人入坑)
2022-10-04 12:03:50
千緒
再來是關於影劇及秋番的留言(歹勢 留言冗長,應該會造成羊毛回覆上的辛苦xd

記憶傳承人的部分看了羊毛的介紹起了點興趣,我喜歡反烏托邦的題材,查了一下原來已經是2014的電影了,想問羊毛原作部分的易讀性大概在哪邊呢?因為我對科幻類型的作品會比較注意是不是會太艱澀、專有名詞太多之類的

另外我對龍族那部也好有興趣,可是我沒看過權力遊戲,一查之下還好多季的樣子.......個人又強迫症一定要照順序看起xd

對小女子原本沒感興趣,結果之前看到金高銀一段的演出還是被她驚艷到,演技真的好XD

書蟲公主的畫風真的很美,看了PV後簡直超期待的,其實以前不太會對這種類型的感興趣,但可能年紀大了(?)就突然蠻想看這種看起來就很純愛治癒的少女作品

我最近都在看美影,還有就是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啦~這部動畫真的好強,會看的心潮澎湃那種,雖然我才看一半,但要不是最近很忙,真想一次看完QQ

是說為什麼沒有編輯留言功能......害我要改都得刪掉重用QQ 打錯,第一則是作畫不是畫風
哪天熱帶要動畫化嗎XD其實雖然閱讀上很難看懂,但經羊毛一說或許真還挺適合動畫化的耶,畢竟書中很多異想天開的情節
2022-10-02 20:24:38
米色羊毛
再次謝謝你這麼認真回覆~
能夠有這樣的討論,覺得以後發這類整理短心得的文章會更有動力٩(ˊᗜˋ )و

記憶傳承人的小說其實有中文版喔,如果覺得看英文太麻煩,也可以直接看中文版(翻譯得好不好我就不清楚了拍謝)
這系列其實總共四本,這本之後還有三本續集。(整個系列包含後三本續集也都有出中文版)
我是想都看原文,不過還沒買那三本續集,後續劇情跟整個系列作的評價到底怎樣還不太清楚

至於原作部分的易讀性,的確這類小說常常比較艱澀、專有名詞太多,我是覺得科幻、奇幻作家為了精準地描述營造出不同的世界,所以會在作品中用一些平常生活中不會出現的字

我個人對英文科幻、奇幻小說其實一直有種恐懼,我買了一些英文的科幻、奇幻小說到現在都看不完,基本上都只看一兩頁就停了(我會一直想查單字,雖然很多英文老師會建議不要全部都查,只要查最重要最關鍵的那幾個字就好,可是我覺得為了要在自己腦中根據作者的文字敘述建構書中的世界,有些生字不去查會影響我的認知跟理解,但又很少有時間可以花在看書+一直查單字上,所以就只好把書都先收在書櫃裡不去看)

而 The Giver 這本跟其他科幻名作,例如銀翼殺手、神經喚術士、2001 太空漫遊或是娥蘇拉勒瑰恩的作品比起來,我覺得真的簡單很多,可能因為作者是兒童文學作家,她的著作因為是寫給國小、國中生看的,用字真的就比較簡單,都是一些生活中比較常用的單字,只要有一定英文基礎、不排斥英文閱讀的話我覺得應該沒問題喔
如果千緒你還是不確定原文如何,也許可以去圖書館翻翻看原作小說,或是找網路上的試閱

龍族的話,其實沒看權力遊戲也可以看。不過有先看過權力遊戲會比較了解那個世界的世界觀設定跟文化習俗,看過權遊後再看龍族的心情也會不太一樣,所以還是推薦可以從權遊開始補,權遊的前幾季真的很好看,有種磅礡的史詩感 (我其實也有那種要照順序看的強迫症XD)


哈哈我想你說的應該是金高銀看起來要黑化,拿著槍指人的畫面(?) 這部的反轉真的很多,每集都有驚喜,我是看得很開心啦,但有些韓劇劇迷覺得在神劇與爛劇間徘徊不定,現在就等這周末的最後兩集,看能不能好好收尾

書蟲公主真的很唯美,很久沒看到這種畫風的作品了 XD 有時候沉重的東西看太多也是需要這種純愛來治癒一下的 ๑乛◡乛๑
2022-10-04 12:41:18
米色羊毛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最近討論度好高喔,很多評論都很推薦,讓我也超想看!因為我是反烏托邦作品愛好者,這種反烏托邦、賽博龐克又胃痛的東西我最愛了 XD

我也覺得巴哈沒有編集留言功能真的很不行,明明討論帖裡面回文或是回覆動態的留言那邊是可以編輯的 QQ

我是想說森見目前有好幾部都有動畫化,搞不好熱帶以後也有機會,這本的情節奇幻得感覺可以做成半年番 XD
雖然這本在台灣可能是相對冷門的作品(?) 我想森見在台灣的知名度大概還是不如東野圭吾、宮部美幸、伊坂幸太郎,熱帶就算動畫化可能也不會變熱門大作,但我一定會看起來 ๑乛◡乛๑
2022-10-04 12:41:37
皓皓
路過~ 版主涉略的種類好廣,上面列出的作品,自己有看過且比較喜歡的動畫是漂流少年、春宵苦短和來自深淵這三部。

針對版主沒看過但是有興趣的作品,我也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盡量不暴雷XD)

1. 電馭叛客:推,除了便當發太快之外沒有甚麼地方好挑剔的了。就算劇情沒有被打到,光是看板機社的作畫都是一大享受,看完會有股衝動想買遊戲XD

2. 莉可麗絲:討論度和銷量都很高,監督在描繪女孩子的姿態表情與互動很有一套,槍戰部分與女角的聲優也很加分,但我覺得故事世界觀、駭客與組織的描述不夠有說服力,篇幅又多到無法讓人忽略,所以後面我就越看越疑惑了XDD 不過對著重在角色演出的人來說,這部應該會看得很開心~

3. 風都偵探:作畫十分精緻,變身的橋段也不馬虎,而且每三集就演完一個小篇章的節奏也不會覺得冗長,是可以輕鬆看的作品。

4. 四疊半系列:喜歡春宵苦短的話,這兩部一定要看的阿!而且這幾部的角色造型都一樣,看的時候會有種演員客串的感覺很有趣~

另外分享一部我覺得很優質,但討論度0,連動漫YT都沒有人介紹的原創動畫:奇米萌。這部是卡納赫拉做角色設計,內容有趣帶點黑色幽默,而且是24分鐘的正規動畫,動畫瘋有上架。我覺得喜歡天竺鼠車車的人應該也會喜歡這部,可惜完全沒宣傳,不然看完來自深淵和電馭叛客很適合看這部回血一下XD
2022-10-04 23:04:22
米色羊毛
謝謝大大的回覆和推薦~ 漂流少年、春宵苦短和來自深淵也是我在這篇提到的動畫作品中最喜歡的三部,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很開心(握手)

這些無雷心得真是讓我所有作品都很想趕快入坑 XD

電馭叛客我還沒看,但我已經有預感我一定會喜歡~ 而且看完後這部大概會變成自己看過的動畫中可以排進最愛的作品之一的那種

莉可麗絲我應該會以欣賞安濟知佳、若山詩音及其他聲優配音的角度來看,劇情我就等看完後再發表感想好了

風都偵探之前有聽別的巴友推薦,我本來因為內山昂輝和細谷佳正的關係就有把它加到待補清單裡,這樣聽起來很適合拿來一天一集慢慢看 (我因為想看的作品很多,所以有些輕鬆向的作品會一天只看一集)

我在上網查春宵的資料後才知道有些角色其實是四疊半系列的人物,不過因為四疊半一樣有原作小說,我是傾向先看完原作小說後再看動畫(春宵我也是這樣),可惜四疊半的小說要嘛絕版要嘛沒有翻譯,只能去圖書館找找看有沒有小說了 QQ

我也已經入坑大大推薦的奇米萌,這部也太可愛了天啊,而且還有能登 ♥
感謝大大推薦,我才沒錯過這麼可愛療癒的作品~
2022-10-05 12:15:34
皓皓
奇米萌我推了很久都沒人理我,看到版主喜歡很開心

我喜歡看冷門但是劇情完整的作品,像是去年的《平家物語》就相當值得推薦,而且11集就完結了,聽說聲優很豪華,但我對聲優沒研究所以不清楚
這裡有預告可以看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JkHoq8aoc

另一部是去年橫掃各大動畫獎項的原創動畫《奧術》,跟今年的電馭一樣是由遊戲改編,畫面已經不能用精緻來形容,是劇場版等級,歐美紅翻天但是台日這邊好像冷冷的XD (總共有10集,不過1集有一小時)
同樣有預告片可以欣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7yg4sWEIcU

另外分享一下我心中的致鬱代表作之一《惡魔人》,10集完結,湯淺監督+大河內編劇+牛尾配樂,整體呈現繽紛浮誇又黑暗絕望,一口氣嗑完會覺得大腦在星爆
2022-10-05 14:15:50
米色羊毛
奇米萌已經成為我每天回血的必備良品了 XD

原來大大喜歡冷門但劇情完整的作品~ 我個人是只要劇情吸引人,不論冷門還是熱門就都會看
《平家物語》我去年也有聽說,剛剛查了一下,主演陣容還滿吸引我的,我可能會為了聲優去看,感謝推薦~

《奧術》我也有聽過名字,不過可能因為這部是我比較少看的類型,所以就沒特別關注

我因為這一年內接觸了比較多湯淺導演的作品,除了已經看過的映像研、春宵、乘浪之約之外,《惡魔人》跟《乒乓》等名作我也一直滿想看的。我個人一直都滿喜歡看致鬱系作品,儘管看完後會有一段時間很難受,可是作品劇情、人物、畫面和配樂等等所帶來的文學藝術作品會有的悲傷、蒼涼 (有時是壯闊) 的美麗和 (淡薄or強烈的) 心碎感,我認為別的類型的作品很難產生和這類東西相同的感受,所以還是會一邊哭一邊喊虐,然後一邊把這些作品都看完 XD

再次謝謝大大分享和推薦好作品~
2022-10-06 11:58: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