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賞櫻科普】日本櫻花有哪些品種?各自又有什麼特色?

夜行人生 | 2023-04-20 22:51:59 | 巴幣 124 | 人氣 690

2023/04/20 (四)       
為了將來賞櫻 來認識一些日本的櫻花們
       談到櫻花,雖然今年是早了兩週有餘,但整個四月都算是日本賞花的極盛期。
       由南而北,從九州到北海道,每年都可以看到日本氣象台發布的櫻花前線來預測各個區域的花況。作為宮城縣民,敝縣最有名的景點便是在東北頗負盛名的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綿延近八公里的櫻花廊道與背景的雪白的藏王山脈相互映照,自跨越鐵道的鐵橋上一望而下,實是壯觀不已。

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自己拍攝)

       可由於往年已經來過數次千本櫻堤岸,為了能為今年的花見帶來些許新鮮感,我便乘坐在來線前往隔壁的福島縣,造訪有著日本三大櫻之美譽的「三春滝桜」。三春滝桜至今推斷已經有超過1000年以上的樹齡,其樹高13.5公尺、樹圍11.5公尺,在1922年被指定為日本的國家天然紀念物,是如同國寶一般的存在。
       三春滝桜在日本數百種櫻花中屬於江戶彼岸櫻(エドヒガン)中的紅枝垂櫻(ベニシダレザクラ),廣義上垂櫻也有著許多品種。然而關於垂櫻(しだり櫻や糸櫻)的名稱自平安時代就有記載,三春滝桜屬於的是狹義的垂櫻,也就是特指江戶彼岸櫻的變種。
  實際走訪了當地,遊客可說是絡繹不絕。平常或許根本沒什麼人氣的地方小車站,在此刻是人滿為患。往滝桜的接駁巴士需要三班才能容納每次到站的旅客數。滝桜旁有著超過800個車位的停車場,然而就連這麼大的停車場都無法完全容納到訪的人潮。我抵達現場時仍有大量的車在道路上排隊等著進場。 三春滝桜的入場券是300日圓,估計每年也是靠這一筆收入來照顧千年古櫻的健康。園區內的土產店也是數量眾多,整條路上熱鬧不已。最為壅擠的便是正對著滝桜的那條大道了。如瀑布般傾瀉而下的櫻花花瓣向著全方位展開,即使從幾十公尺的距離也能感受到祂那壓倒的存在感。站在樹下,相機的鏡頭無法納入東西展開的枝枒,只能靠iphone的廣角鏡頭勉強應付,確實是切身體會到日本三大櫻的碩大。其實,除了三春滝桜,園區內也有著許多美麗的櫻花樹,主要都是與滝桜同為垂櫻的子孫樹,雖然規模不比,但艷麗依然。光是在園內走來晃去,就得以消磨掉一個時辰了。最後,在離開前,我又回望幾眼三春滝桜,期望祂做為時代的見證者,能在下個千年健康地屹立在這片大地上,帶給未來的時代同樣的感動。
       這次親眼見證了三春滝桜的雄偉壯麗,不知不覺,我便對日本各類櫻花的品種感到好奇。在日本最常見的櫻花品種是什麼?哪種櫻花可以擁有最長的壽命?諸如此類的疑問浮現在了腦中,也促成這次寫下這篇櫻花的自由研究的契機。

福島縣的三春滝桜(自己拍攝)

       一般來說,櫻花被歸類於薔薇科(Rosaceae)下的桃亞科(Amygdaloideae)內的梅屬(Prunus),在日文是被稱為櫻亞科(サクラ亜科)以及櫻花屬(サクラ属),但兩者是指同一個東西。其樹種包含落葉高木及低木,因此除了我們印象中高大的櫻花樹外,也是有相對低矮的櫻花木的。至於在日本最常見的櫻花有哪些,我會在以下簡略介紹,且會以落葉高木的櫻花樹為主。
       被最多人所熟知,幾乎在日本的街角巷弄都可以發現的便是染井吉野櫻(ソメイヨシノ)了。其花期較早,約落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最著名的特徵便是其滿開時潔白的花瓣。染井吉野櫻在江戶末期至明治初期時,被染井村的植木職人作為園藝品種而培育而出。其為大島櫻與江戶彼岸櫻交配後而誕生的品種,其繼承了這兩種櫻花的特色,也因此生長速度快速。基本上在日本各地遍布的染井吉野櫻都是由扦插法抑或是嫁接的方式來種植,換句話說就是無性生殖。也因此造就了其會在同一個時間點綻放的特徵,先前提到的櫻花前線就是以染井吉野櫻的開花時間為基準來訂定的。
       然而,染井吉野櫻的弱點在於其相對較短的壽命,雖然沒有正式的紀錄,但染井吉野櫻的壽命在毫無管理的情況下,一般約為60年至80年,且其易遭遇病蟲害,樹幹若是有較大的傷痕也易於腐蝕。反之,若是妥善管理,樹齡是有辦法被延長的。以弘前城為例,園內有著高齡140年的染井吉野櫻,也有超過300棵以上活過百年的吉野櫻,實際上究竟能活到什麼年數,也只有時間能回答了。染井吉野櫻的花語為「純潔」及「優美的女性」。

弘前公園最長壽的染井吉野櫻(弘前經濟新聞)

       第二個要介紹的就是前言提到的江戶彼岸櫻(エドヒガンザクラ),這個品種同樣也是花期相對偏早的,其花期約落在3月下旬。花瓣的顏色會隨著變種而有所不同,原始的品種的江戶彼岸櫻的花色會由薄紅色轉向白色,相對染井吉野櫻會帶一點粉色的感覺。江戶彼岸櫻在日本固有的野生種之中也是屬於特別長壽的類型,日本三大櫻的山高神代桜(樹齡約2000年)、根尾谷淡墨桜(樹齡約1500年),以及三春滝桜(樹齡約1000年)都是屬於這個品種。花瓣數量隨著變種而產生變化,有最基本的五瓣花瓣(一重)、五到十瓣花瓣(半八重)以及十瓣以上(八重)的品種。比如說八重紅枝垂(ヤエベニシダレ)就是自江戶彼岸櫻衍生而出的品種。江戶彼岸櫻的花語為「心之安穩」。

位於山梨縣北杜市的山高神代櫻(PORTA)

    接著要提到的是同樣作為日本野生種之一的山櫻花(ヤマザクラ),此品種可說是在進入江戶時期培育出染井吉野櫻以前,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原生種櫻花,自古時就常寫入詩歌中吟詠。相較於前兩種櫻花,山櫻花生長的地域相對溫暖,北至宮城縣南至鹿兒島。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染井吉野櫻由一棵母株無性繁衍,山櫻花通常是野生種互相交配來產生後代,此一現象也導致每棵山櫻花的開花時間不定,不會像染井吉野櫻一樣在同一個時間點一齊綻放。除此之外,山櫻花在開花時,枝枒已經會帶有咖啡色的嫩葉,且花瓣顏色隨變種而異,自淡粉到白色都有,且多為五瓣花瓣(一重)。山櫻花的花語為「向著你微笑」。

作為藏王權現神木的櫻花千年來被大量種植在吉野山(ニッポン旅マガジン)

  下一個要介紹的是位於大島的原始株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的大島櫻(オオシマザクラ)。大島櫻多分布於關東以南較為暖濕的地帶,如伊豆七島及伊豆半島,在東京近郊如神奈川和靜岡也有所種植。其在眾多櫻花樹中,針對海風的防腐性強,因此常被種植在海岸作為防風林使用。此外,由於其葉子帶有香氣,因此常被鹽漬後做為櫻餅外層包裹的櫻花葉來使用。作為額外補充,大島櫻在東日本大地震(311)後在沿岸被大量種植,可能會因此導致基因感染的問題。由於東北地區原產的山櫻花、大山櫻花及霞櫻的花期互不重疊,因此不會有互相交配的問題。當大島櫻引入後,原本不重疊的櫻花花期夾雜了大島櫻,便有了可能會產生後代基因污染的可能性。大島櫻的花語為「純潔」「心之美」。

伊豆大島的大島櫻(伊豆大島ナビ)

  同為暖濕地帶出身的河津櫻(カワズザクラ),於1955年的二月某日在靜岡的河津川沿岸被飯田勝美所發現。其隱身在冬天的枯草中發出枝枒,進而被飯田種植在現「河津桜原木」的位置。現樹齡約為70年,被指定為河津町的天然紀念物。根據考察,推測河津櫻應該為大島櫻和寒緋櫻在自然交配下產生的後代,而河津櫻的花色與寒緋櫻相近,是艷麗的桃粉色。
    不同於染井吉野櫻,河津櫻並不會在同一個時期一齊綻放。此外,其在眾多櫻花中也是相對早開花的品種,於2月上旬便會接連開花,至3月上旬會進入滿開,相較於只有一個禮拜花期的染井吉野,是花期較長的櫻花。現今在靜岡縣的河津町每年會舉辦河津櫻賞花祭,每年粗估可以吸引150至200萬的遊客來訪。雖然先前提到說河津櫻多於2月上旬開花,可隨著每年的狀況變化,最早可於一月,遲些可於二月中旬才開花。因為太有個性了,也被稱為「會讓賞花客哭泣的櫻花」。河津櫻的花語為「託付思念」及「純潔」。

位於河津川沿岸滿開的河津櫻(伊豆・河津町観光協会)

  最後想來介紹台灣也有的櫻花,在日本被稱為寒緋桜(カンヒザクラ),而中文多半被命名為緋寒櫻,也有台灣山櫻的別稱。其在全台均有分布,在日本則多分布在沖繩、九州等南部地帶。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緋寒櫻的主要分布地帶在台灣、中國南部一帶,象徵著其花期與日本有的其他櫻花不同。於沖繩其花期約落在一至二月間,東京則為三月中旬。至於台灣的緋寒櫻隨著個體差異,早於十二月底,晚至三月開花的個體都有。
    除此之外,分布在本州的緋寒櫻的樹高多止在四公尺左右,反倒生長在台灣的緋寒櫻甚至有記錄到樹高超過十公尺的高木。相比河津櫻,緋寒櫻的花色更加濃厚,顯色多為赤紫色居多。雖然日本全國各地的櫻花前線多用染井吉野櫻的花期來代表,但沖繩的櫻花前線的代表花是緋寒櫻。2008年,在八通關古道有學者採集到白色的山櫻,後確證為緋寒櫻的變種。緋寒櫻的花語為「艷麗的美人」。

今帰仁グスク桜まつり(おきなわ物語)

雖然是很想盡可能把更多品種的櫻花寫下,但究因於總量實在是太大,要寫可能就變成長到不行的冗文了,所以只挑了幾種比較著名及常見的品種來介紹。一方面作為自己的筆記,一方面也希望能讓讀過這篇的人更了解些櫻花。望這篇文章能給願意讀到這裡的你一些幫助,也期盼你能在明年的春天成功體會到賞櫻的樂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3-04-21 15:02: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