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III~Steelcase:掙脫印象重新出發,人體工學椅該有的面貌

子和以清小元子 | 2022-11-05 22:49:01 | 巴幣 2004 | 人氣 2753

在從Okamura離開以後,擺在我面前的有兩個選項:

其一,是直上Embody,至於是買雅浩的盤子還是保固不一定有輸的水貨,這倒是其次。

其二,是買個Baron,至少各方面都還算及格,價錢也還能接受。

但我心中始終有一個疑慮:難道這就是最佳解了嗎?

自從被台廠人體工學椅雷翻之後,我就對網路上的訊息降低了至少50%的信心。但此時轉念一想——其實真正不值得信任的,僅僅是「中文世界的訊息」。

只有華人,特別喜歡做出「大頭枕、寬椅面、全網布、腰背分離、精緻線控...」,回頭看Herman Miller,其實並沒有這個習慣,甚至有些中文論壇上對Okamura的盛讚,也是認為「Okamura更貼近時代潮流的需要,Herman Miller經典老派跟不上時代」。

而這個時代這個潮流,我堅信,其應當僅僅是中文世界的所謂「潮流」,我不相信全世界的用戶都跟眼光被侷限一隅的華人世界一樣,會喜歡那麼虛華浮表的東西,捨棄真正重要的,人體工學應有的內涵。

也許是我們頗有默契,那天晚上,當我輸入Best Ergonomic chairs然後在各大論壇被Steelcase與Haworth的訊息沖刷時,A學長似乎也在查詢相關訊息,然後隔天跟我推薦了Humanscale。

還是得稱讚登山人士的強大行動力,就在我猶豫要不要拜訪時,A學長已經收到來自三間代理商的回信,表示歡迎我們前去參觀。

三間代理商有個特別共通的特色,他們跟花了大錢做廣告賣零售,並且用很盤的價格割一般群眾韭菜的雅浩不同,其實應該平常是做企業客戶,所以上班時間都在晚上六點以前,於是我跟A學長只好安排中午午休的時間(還好蔽科有滿長的午休時間,如果是臨床科那真是不堪設想,我甚至無法想像現在的我大夜被護理師追殺補單的情景會是什麼樣)。

於是,就在一天中午,我們首先拜訪了屬於Steelcase的代理商:方沃。

方沃的空間比 Okamura大上不少,當然,遠不及雅浩的豪華,但無論是占地還是擺設,都比Okamura豐富,如果雅浩的展間是華麗的商品屋,Okamura像是小工作室雜物間的一隅,那方沃就看起來有點像是在IKEA會看到的那種溫馨擺設間。

方沃的專員也十分親切友好,帶著我們熟悉兩把我們今天的目標:Gesture與Leap。

由於在網路上查了不少資料,這次我倒是來試坐以前,就已經對兩把椅子有了些基礎的了解。不過照慣例,還是先曬一下兩張椅子。



如果大家有認真看我先前的幾篇文章,一定能發現一件事實,那就是——

這兩把都不是網椅。

事實上,在上回我試坐了Okamura的椅子之後就發現,他們家Contessa的坐墊,網椅的表現實在是比泡棉差太多了。而當Steelcase把這兩張椅子推到我面前,我心中的假設終於落地。

果不其然,如果你想追求更好的坐感、更優秀的支撐、更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選擇一張不是網椅的椅子,會來的更不容易踩雷。

至少我跟A學長這幾天的google review下,價錢在1000鎂甚至1500鎂以上的頂規人體工學椅,就沒幾把是網椅來著。

總之,無論是Gesture還是Leap,都是由布料織面,底下用泡棉支撐,椅背跟椅墊底下都有一塊完整的塑膠結構,讓我能非常確信它的力學構造不會因為受力問題變形過劇,而布面加上泡棉帶給我的觸感,層次要遠遠豐富於靠著單單一張網布所提供的觸感。

當然,我不是要否定網布的一切優點,它更加透氣冰涼並且容易清潔維護,但這些優點,如果在舒適的角度面前,似乎並不那麼站得住腳——有多少人在自己會久坐面對電腦來工作或娛樂的環境中,會不開冷氣不開除溼並且輕易使髒污潑濺在椅子上呢?

至少就我而言,無論是住處還是醫院,都是會長期開著冷氣並且好好把食物遠離電腦的狀態,拿這兩個理由來買網椅,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總之,就在我心中對人體工學椅的認知做出徹底地翻轉後,我以新的姿態面對了Gesture這張椅子。

依照官網介紹,他是為了讓「客戶在上頭能以任何千奇百怪的姿勢工作的椅子」,說實話我有點疑慮,因為這顛覆了我對人體工學的認識,但它的360度機械手臂扶手看起來實在神奇非常適合滑手機打電動,所以我還是把它列為今天的目標之首。

所以當專員一把Gesture推出來,我就馬上坐了上去。

這張椅子的坐感,至少一開始感覺確實不差:椅子軟硬度適中,背部的曲線切實地貼合了我的背部,最難得的是頭枕並不輸給Baron,甚至在某些放面猶有過之,似乎確實是一張非常完美的椅子。

但你看見了,我使用的是「一開始」以及「似乎」。

其實試坐大廠椅子,到了這算是第三家,自從我突破了既有的台廠人體工學椅印象以後,我也差不多歸納出自己的一些心得。

一張椅子,最重要的是椅墊跟椅背,其中椅墊尤為重要。

椅墊決定著整張椅子的本質,由於人做在椅子上,絕大部分受力處都在屁股與大腿,它必須讓我坐久了之後依然跟剛剛坐下差異不大,沒有甚麼壓迫感,所以椅墊最為重要。

而椅背,僅次於椅墊,尤以椅背的上背部部位尤為重要。椅背的上背部,決定著這張椅子能不能讓你的背部輕鬆維持基本的健康姿勢,下背部則是要符合背脊曲線,才能不致懸空,妥切地確保你不會在久坐之後身體跑掉。

而這兩點,無論哪一點,Gesture都不是那麼好。

不知道是不是泡棉設計的原因,我跟A學長在坐了不久後,都覺得在尾椎部位稍微有那麼一點壓迫感,而這個壓迫感隨著時間增強,開始有那麼點痠痛;與此同時,雖然Gesture號稱能夠在上面自由活動,但它的椅背卻很難隨時跟上你移動的角度,而且它無法立直椅背,讓你進行專注工作的坐姿,實在有點可惜。

而這兩種,椅墊的問題尤為嚴重:我強烈懷疑Gesture是不是在製作扶手上過於用心,所以減少了椅墊上的設計規畫?只有「受力設計失誤,導致屁股受力無法均勻分散到整個椅面」,才會把壓力集中在菊花的地方,最終導致尾椎痠痛。

這有可能是因為受壓差異,導致腿臀血液循環不良,或是後半部椅墊過硬,導致壓力緩衝過少,但我畢竟沒有拆開這把椅子出來看過,野並不熟悉相關的工業設計,只能發表我最直觀的感受:它坐起來沒有預期中的舒適,甚至可能不如泡棉版的Contessa椅墊。

與此相對的,是Leap的舒適感。

雖說Gesture最終報價硬是比Leap貴了好幾千,達到了六萬多之鉅,但我跟 A 學長都確實更喜歡 Leap。它依然有著不能好好跟隨背部以及沒有立直椅背的缺陷,但相對的,它的材質、設計要更加厚實而舒適,或許可以這麼說:去掉它悲劇的頭枕不提,這是一張最適合長久靠著椅背放空身體的椅子。

它的椅墊十分Q彈,一坐下去,椅墊會像是底像有個彈簧床一樣,稍稍一陷再反彈,讓你的屁股像是深陷在一團柔軟的棉花中似的,而椅背則是提供了比 Gesture 更強的腰部支撐,雖說對我而言稍微腰部支撐多了點,但卻沒有甚麼真的不適的感受。

這樣緩衝力十足的力學設計,應該就是它成功的祕訣,當天我坐在上面感受舒適的坐感,逐漸看著四周溫馨的擺設迷離出神,有種回到家的感覺。

「這是一張適合老奶奶的椅子,」A學長事後開玩笑似地評價道:「如果我身上蓋一張毛毯,再打個毛線,可能就可以直接體驗退休生活了。」

我認為它是一把很好的椅子,如果不是因為代理商開的價格是五萬多,看起來也沒多少特惠,我很可能會把它列為前三甲,然而這個價格著實有點嚇到我,畢竟國外官網中,亞太區 Leap 的價格,最便宜的澳洲僅僅有三萬出頭,而最貴的新加坡,也只是四萬台幣上下。

當然,兩把椅子對標其對手 Herman Miller,還是有一些優勢,比如他們的調整位置更符合常人的使用習慣,不會設置在一些很反人類的位置(比如 Embody 的鬆緊度設置在椅背後面,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是哪個小天才設計的),而且可微調機構更細緻,更加符合所有身形的使用者。

以及最重要的,我相信他們的保固服務名聲比雅浩好得太多。

總之,如果我預算充足、並且這把椅子是為了放在家裡,而且不是書桌前而是客廳之類的場所,使用場景是不需要專注的工作或娛樂,而是看看書、打個盹,我可能會購入這把椅子(沒有頭枕的版本!),但因為需求取向差異,它目前先被我排除在了購買清單之外。

也許哪天我升了主治有錢了,會買它吧,誰知道呢?

總而言之,本來今天來到 Steelcase,是預期自己可能有機會購入 Gesture,因為它看起來頗為適合擺在宿舍方便我拿著手柄打電動,但沒想到最終連Leap都沒列入購買候選清單。

話雖說如此,我還是要強調Gesture有一個非常強勢的優點,以免它看起來像是只有一堆缺點(雖然它的優點總是在像是扶手這種沒那麼重要的地方呈現),那就是它的頭枕。

在不依靠網布形變的前提下,Gesture的頭枕竟然能夠完美貼合整個頸部以及枕骨以下的曲線,這是全廠商唯一一間,而且在你不需要它時,又能將它翻過去,需要時無比貼近不需要時徹底消失,簡直是完美男友的充要條件

雖然先前說Baron的頭枕舒適度在全廠排名是第一,但Gesture甚至可以達到論外的程度,請所有廠商(特別點名Haworth)好好學習。

另外,Gesture 與 Leap 也讓我看到了人體工學椅的另一個可能性,或者該說是「頂尖人體工學椅理所應當具備的一個基本特質」。

說實話,這並不是我當下的體悟,而是我在過了幾天,跑到Humanscale 之後才有的一個體悟。除了這個體悟,我還在Humanscale 獲得了許多有趣的新知,讓我知道,台廠工學椅為什麼那麼差勁,某些椅子廠商為甚麼開價那麼誇張,也讓我為台灣的消費者環境哀嘆了一下。

至於這些體悟與新知又是什麼呢?

那就是下一個故事了,敬請期待。

文章系列:

創作回應

NULL
Steelcase出個amia坐墊+leap椅背+gesture扶手的款式絕對是把神椅了, 不過有夢最美
2022-11-14 22:11: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