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殭屍100:諷刺當代的黑色幽默動畫

子和以清小元子 | 2023-07-18 16:06:58 | 巴幣 1000 | 人氣 246

其實殭屍100是一部當代黑色幽默片,隱喻又精確地諷刺了資本主義社會下人與目的乖離,甚至帶有一點莊子的意味在裡面。

男主角,爆肝媒體業,專長是身體超好,日本隊長級別的超人,因為被壓榨太久所以看破紅塵,會為了爆喝啤酒一整天所以出門跑去超商只為了拿啤酒連杯麵跟衛生紙都忘記幫鄰居拿,在末世中從被資本主義壓迫的殭屍變成了實現人生的人,他的bucklist是「變成殭屍以前想完成的100件事」。

女主角,金融業,理性思考,上午先健身一小時拿望遠鏡觀察殭屍行為,在腳踏車上綁著監視器以監測風險,盡可能獲取訊息來應付不友善的環境,在超商只拿取自身迫切需要的資源,連一塊櫻花麻糬都不敢多吃怕長胖了跑不贏殭屍,他的bucklist是「為了不成為殭屍該做的100件事」。

其實這是很有趣的事情,以兩個人的相遇來說,如果沒有那輛卡車的話,監控風險的女主能夠避免死亡嗎?基本上不可能,像是男主拚一把衝出去搞不好還更有存活機率。

這其實是一種人類對風險的感知矛盾,我們一方面想要管理風險,認為管理風險可以有效降低風險,但另一方面又不想真正面臨風險的應對,於是陷入了評估風險的漩渦中,因為風險,無論是財富的風險、安全的風險乃至於生命的風險,都是來自nowhere。

整個「殭屍末世」其實非常有資本主義爛熟的隱喻,「變成殭屍」就是在這個人吃人的社會裡面game over,無論是被金融風暴吞沒、你的庇護所被沖爛、或是你整個人突然暴斃,都是隨時都能發生的事情,但很多人還是會喊說「趕快上車不然你會完蛋」、「再不跟著XX你明天會後悔」。

你可能明天就變成殭屍,但你度過了快樂的一整天,也可能汲汲營營地避免變成殭屍,但,你確定你明天不會被突然出現的超巨大殭屍直接吞掉整棟大樓嗎?

最後還是要讚美製作組,不僅製作精良、完整展現了動畫的魅力,也給了我們這麼一個超級可愛的男主角,比漫畫裡面精緻可愛、所有表情動作都能感受到他是個元氣滿滿男同特攻的體育健將,真的太香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