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O~人學院:人體工學椅到底是什麼?先從頭枕、扶手與腰靠說起——台廠沒有人體工學椅

子和以清小元子 | 2022-10-29 23:20:37 | 巴幣 1234 | 人氣 3001

今年八月,正式地成為了現在所在單位的住院醫師。

如果我是個工程師,或是私人單位,尤其是外企的公司職員,說不定這篇文章打一開始就不會誕生,畢竟無論是Google、Microsoft還是Apple,就我所知都會為員工張羅好單價零購數萬的椅子。

然而很可惜地我是個醫師,而且還是公家單位、國家級醫學中心的住院醫師,屬於這個國家看上去最光鮮亮麗、未來充滿希望,但實質上最畜、最可悲的職業,所以我不僅用來閱片的連兩張4K螢幕自己買,工作用的鍵盤滑鼠自行購入,現在便是最基本的讓我一個二線科醫師能夠好好久坐打字的椅子,都得乖乖花錢搞定。

其實一開始,我跟單位A學長(第三年住院醫師,也是我的好朋友)的對話長這樣:

「欸,某A,你不覺得我們該買一張好一點的椅子嗎?」

「不用買太好吧?一張幾千塊的irocks就行了吧,再上去是不是跟耳機一樣邊際效益遞減啊?」

「搞不好最後捏一下直上embody啊?」

當時我們都咯咯輕聲笑起來,並不覺得自己會直上這麼昂貴的椅子。這句話更像是「買什麼1660?捏一下直上4090」「買什麼HD600?捏一下直上HD800」之類的笑話。

至少當時是這樣。

---

A學長平常周末的興趣就是登山,是個行動力很強的人,這個對話沒過多久,他就預約了人學院的試坐。

我在這邊還是要為人學院說一點話,這是一間非常良心的公司,服務好、友善度高,單就他能三十天內無腦任你退,就直接對標美廠Herman Miller,他唯一的問題就是,他的椅子基本上都是台產的椅子,所以沒有任何一把,是真正的人體工學椅。

對,台灣沒有自產人體工學椅,這是我們兩個受到花耗大量時間的血淚教訓之後的結論。

當然,這是我和A學長分別把irocks T07 plus與KELAY A PLUS買回家以後,各坐了一周才有的感想——人總是要踩過雷,才知道有些錢、有些預習功課跟跑腿功夫真的不能省。

先來說我買的這把irocks T07 plus好了。


大家可以看一眼這兩張圖裡面的兩條紅線與椅背結構,不知道看出端倪了沒有?

irocks T系列可以說是台廠最知名的椅款之一,你去各種電腦椅相關文章,底下總會有幾個推薦這個系列的椅子,他也符合多數台灣人對人體工學椅的想像:大頭枕、網布材質、功能豐富、腰背分離、十分驚人的腰部支撐、大量可調細節...

然而經過這一兩個月的摧殘,我可以非常負責任地告訴你,這並不是一張人體工學椅,以上這些要素,也沒有任何一點,是人體工學椅的必備要素。

在說明這張椅子的問題以前,我先給各位看一眼A學長買的那張,俗稱神氣椅的KELAY A PLUS。



不知各位有點感覺沒有?

進入正題,當我們買回這兩把椅子過沒一周,兩個人就都覺得不對了。

「很奇怪,他們會做不出這麼基本的需求嗎?我才不信工程師肥宅們不會買機械鍵盤加上手托。」

「你那把算好了,也就是有點彆扭,我這把連坐都坐不住。」

最終我們滿懷無奈,把這兩把椅子退了,開啟了我們的「人體工學椅的奇幻漂流」,也以此為契機,我跟A學長都決定把這兩個月的體驗寫下來,讓大家參考。

——我應該會以比較輕鬆的口吻來書寫這個系列的文章,至於A學長,可能大概也許會寫的比較辛辣一點(笑),各位如果有興趣,我會在A學長寫完之後留在評論區,讓大家賞讀。

---

所以,究竟什麼是人工學椅呢?

美國有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加拿大有職業安全與健康中心,歐洲等西方各國都有類似單位,而這些國外的職業安全相關單位,都對人體工學做出了一定定義,並且執行力十足,這也是為什麼外商公司總是會為員工準備好優秀的椅子,而台灣哪怕是國家級醫學中心,也只有破爛可以坐,這是根植在國情中的職安文化。

這些細節,族繁不及備載,一言以蔽之,就是這把椅子讓人坐上去,是自然的、輕鬆的、沒有負擔的,而這一切,都建立在基本的人體解剖知識上。


人類自然的姿勢,一是站姿,二是躺姿,坐姿,其實本身就容易對人體造成負擔,尤其常誕生一些疾病,這都是源自不自然的軀體彎折、施力或是承重,久而久之不僅肌肉骨骼神經受損,臟器也可能受到壓迫。

而人體工學椅,為了避免這些問題,會做成讓人能夠稍稍後傾坐正、脖頸不致前屈、背部腰部能有所倚靠,雙手自然下垂無須聳肩、手肘落下呈90度左右使手腕不需彎折、臀腿坐滿後不受椅墊壓迫、大腿與地面平行、腳底踩實不懸空或盤腿...

說起來很複雜,但也就是像我說的:「自然的、輕鬆的、沒有負擔的」。

而我們親愛的irocks T07 plus與KELAY A PLUS呢?

其實先送到辦公室的是神氣椅,因為T07 plus號稱「太熱門了」、「銷脫了」,讓我有一陣子不禁懷疑台灣人的背部構造真的沒問題嗎?當然這是後話,先來說神氣椅的問題。

神氣椅的兩張圖,重點都在於手臂。兩張圖無論是哪一張,A學長的手臂都是無法自然下垂的,因為這張椅子的扶手,最低僅能調到這個高度,他的扶手最後方,也並沒有跟椅背齊平,實際上手肘處並沒有扶手。

於是乎,無論他怎麼調整,要嘛扶手碰到桌面,他得向前伸手才能把手放在手托上打到機械鍵盤,要嘛他把椅面調低,確實能把扶手塞入桌面底下,但肩膀卻會聳起,且手臂下垂處沒有扶手支撐手肘附近的前臂,還是得向前伸手,更加地糟糕!

不僅如此,這把椅子的頭枕也是一場悲劇,這個頭枕無法貼合A學長的頸部曲線,提供工作時適當的倚靠,與此相反,他會頂住A學長的頭,讓他的枕骨感到受壓迫。

頭枕頭枕,聽起來是枕頭,但其實頭枕的意義是在於讓你的枕骨以下的頸椎,有個可以倚靠的地方,讓你不至於工作時頸部不自覺向前彎折。

當然,要解決肩頸問題,更多是螢幕的高低與視線問題,所以就如我在前面所說的,頭枕實際上,根本不是一把人體工學椅的必備品!工作環境與適當活動,在頭頸部方面更加地重要。

而這把椅子,已經是他在人學院挑了半天坐到的唯一一把相對滿意的椅子了,沒想到帶回家之後問題才蹦出來。

至於他為了解決扶手的問題,跑去人學院跟我一起把irocks T07 plus帶回家,然後不到一天就又傻眼想要退貨的事情,就是後來的故事了。

所以我們來說一下這把T07 plus。

第一張圖,其實也夠明顯的了:這把椅子甚至沒有一個適當的座寬。

相信大家也能看出來,我算是身材相對健碩的標準二線科醫師身形(簡稱肥宅),但那怕是我肩膀這麼魁梧的狀態下,我的雙臂都必須外展才能碰到兩側的扶手。

也就是說,這把椅子大約是面向身材破百甚至一百三十以上的個體,然而這樣的大體型,在台灣根本基本上稀缺的很,但這把椅子,又出奇地賣得極好,呈現一種荒謬的非現實感。

甚至我可以負責任地說,美國為他們本地人(要知道美國人破個百的身形是很常見的)設計的椅子,也不存在這麼寬大的設計,比如後來我去Steelcase坐的兩張椅子,都沒有這麼寬的椅座與扶手間距。

這樣寬鬆的座位,搭上軟爛的台製網布,根本也不可能為坐在上面的肥宅們提供良好的支撐,更不用說嚇死人的扶手距離了,兩天後直接為我的肩膀帶來整整一星期的痠痛。

而這把椅子最大的悲劇,是他的背部設計。

他的腰部曲線,簡直反人類!

我一定要嘲諷一下華人世界對「人體工學椅」的某種奇怪想像,幾乎所有華人設計出來的人體工學椅總是不脫離一個驚人的腰撐。

就拿A學長慣例的毒舌評價:「中國人不是最會抄嗎?頂級大廠都把成品座出來了,怎麼作業抄成這樣。」

人類的脊椎骨,確實呈現所謂 lumbar lordosis(腰部前凸)的狀態,但這是一個十分自然的曲線,與背部呈現一個平滑而且並不過分的圓弧狀,你去搜尋任何一款頂級外廠的人體工學椅椅背,無論是 Okamura、Herman Miller、Steelcase、Haworth還是Humanscale,都沒有人把腰部做成這麼驚人的前凸。

不要說做成驚人的前凸——人家連腰背分離都不做。

為什麼?理由很簡單:我們常說人體工學椅要符合脊椎骨的曲線,這句話只對了一半——事實上是,人體工學椅要符合「背部」的曲線,人的背除了脊椎骨,還有肩胛骨、肋骨、腹內筋膜臟器、骨盆後端與各式各樣的肌肉神經血管,哪怕是脊椎本體,都有黃韌帶等結締組織。

人並不是骷髏,至少在這個宇宙位面,是沒有轉生成功的巫妖的,影響背部健康的要素,並不是「脊椎骨」,而是整個背部的構造!

而人的背跟腰,可是沒有斷成兩截的,你做腰背分離,請問中間斷開的曲線,你做了多少測試,真的能確保客戶在後仰前伸的情況下,還做好貼合嗎?

顯然沒辦法。

更不用提,這麼驚人的腰撐,除了壓迫腰部的肌肉乃至脊椎,導致區域血流不暢帶來下背痛,甚至為進出脊管的神經帶來損害,沒有任何其他結果。

於是我在坐上這把椅子的第一個上午,就喜提了下背痛,比起我本來坐的辦公室公家破爛還可悲,讓我下定決心我一定要換掉他,開始了我這兩個月的奇幻漂流。

至於台灣購買外廠有多麼困難、台灣的人體工學椅消費者權益有多麼可憐,台灣人又有多疏忽一把好椅子是職安乃至生活必備,這都是後話了

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解。

創作回應

小雪球OwO
在台灣這邊 通常大家都是以爲自己腰出問題了,才會想要購買人體工學椅
所以這種雙背的+腰托網布比較硬的椅子會讓消費這覺得這種比較健康
詳細你可以看這個影片:https://youtu.be/cist5QiK-yw
2023-01-07 22:08:08
彭啾
謝謝您的這幾篇文章,受益良多,想請問A學長的文章在哪裡呢?也想要拜讀一下
2023-06-07 17:06:15
zz
買過t06勉強還行,畢竟價位差太多
2024-01-05 04:18:18
zz
他用沒有雙靠
2024-01-12 15:28: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