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遊玩感想】PS5 審判之逝:湮滅的記憶 Lost Judgment

提斯‧洛格 | 2022-11-05 18:00:16 | 巴幣 0 | 人氣 400

遊戲名稱:審判之逝:湮滅的記憶 Lost Judgment
遊戲平台:PlayStation 5
發售日期:2021.09.24
遊玩時數:約71小時

又回到熟悉的神室町啦!自從《人中之龍 0》中文化入坑以後,每隔幾年就可以看到神室町配合作品的調性都更,比如在前作《審判之眼》中就有許多配合跑酷元素的場景設計。睽違三年,木村拓哉再次飾演神室町的偵探─八神隆之,以一起性騷擾案為開頭,觸碰敏感的霸凌以及私刑議題,揭開又一個動搖國本的真相。

《人中之龍》和《審判》系列為主打探索寫實日本都市的動作冒險遊戲,以日式戲劇一般的主線劇情演出、不斷反轉再反轉的劇情發展,以及無俚頭的支線劇情和數量龐大的小遊戲為人津津樂道。《審判》系列作為和《人中之龍》系列共享世界觀和系統的遊戲,與《人中之龍》的極道風格相比,除了介面變得簡潔新潮外,配合偵探主題設計搜查和潛行玩法,敘事充滿濃濃的律政風格,《審判》系列在體驗方面確實作出差別。

本作在營造帶入感的方面,可說是不遺餘力。除了以案件形式整理了劇情發展,隨時可以查看登場人物信息和發現的證據,必要時還要提出關鍵證據幫助故事發展。前作的跟蹤、追逐、開鎖、觀察等調查玩法依然被保留下來,追加了攀爬和潛行等模擬偵探搜查的玩法;這些玩法沒有需要深入鑽研的內容,大多遵循明顯的提示進行,沒有像前作主線最後的跟蹤任務刁難,篇幅不長,控制在不會感到厭煩的範圍內,不過卻很好的營造「偵探」的帶入感。除了無人機外,還可以使用熱門發文蒐尋器、竊聽器、電波探測器、偵探犬幫忙調查;尤其是萬能的偵探犬,只是有味道的東西,劇情上無敵的亂步都可以聞得到;可惜電波探測器太不直觀了,很多松鼠塗鴉的目標物不是有實體的目標,真的很容易找到中風。

作為在神室町走跳的偵探,必然需要用「物理」手段搜查。《審判》系列的戰鬥機制最具特色便是利用牆壁和敵人的三角跳以及跳馬背,展現主角八神靈活的身手;戰鬥風格除了範圍攻擊的「圓舞」和蓄力破防的「一閃」,還追加招架反擊和精通抓投技的「流轉」。各個風格後續還能解鎖進階玩法:圓舞可以「舞空」,跳躍後進行各種動作;一閃能夠使用「發勁」,蓄力發出衝擊波;流轉可以使敵人繳械,也能使敵人進入恐懼狀態,使用EX動作使敵人失去戰意。各個風格也有不同的「奧義」,在達成條件後,短時間內提升能力素質:圓舞在閃避後會提升攻擊速度;一閃在蓄力重擊後會提升攻擊力;流轉則是在架開攻擊後得到不會倒地的效果。EX量表除了用來發動系列標誌性的EX動作外,可以持續消耗EX量表發動EX增幅,攻擊範圍變的更大,模組變得更具侵略性,也有更多技能支援。本作依然提供爽快的戰鬥體驗,每個戰鬥風格都有不同的機制可以鑽研,招牌的EX動作維持暴力以及有趣的呈現方式,雖然有許多沿用的動作模組,但製作組很厲害地把它包裝成新的風格;本系列獨有的仙藥系統,不僅可以把各個戰鬥機制的特色放大,還提供強勢的獨立戰鬥模組遊玩,不乏使出光劍、慢動作的作弊功能,提供非常多樣的戰鬥體驗。前作最為人詬病的致命傷也本作被取消了,終於不用在對付擾人的京濱同盟和持槍敵人後,三不五時去找密醫治療,可以在不被打斷的前提下,盡情痛毆路上的敵人。

一如系列傳統,五花八門的小遊戲任君遊玩,除了基本款的SEGA大型機台和博弈遊戲外,還有透過大型支線─青春群像劇串連起來的各種特色小遊戲。有可以讓八神展現傑尼斯的舞蹈技巧,音遊玩法的舞蹈社、益智佔地小遊戲的機器人社、新增一套戰鬥機制的拳擊館、不用上俱樂部,也依然有文字選擇玩法的女孩酒吧等;我很佩服製作能將一個概念發想出很多小遊戲,比如增加移動速度的代步工具滑板就發展出競速和技巧得分兩種玩法,探索用的無人機可以競速、第一人稱射擊,還有雙搖桿射擊的延伸小遊戲,雙六遊戲也整合了主線零碎的攀爬和開鎖玩法;豐富的小遊戲讓本作無時無刻都有新鮮感,不過後期的飆車族又刁鑽又長,試錯成本太高了,讓我果斷調整難度略過。在劇情文字演出中新增選項相關的小遊戲,讓我不禁吐嘈這是把新櫻花大戰的玩法搬過來嗎?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躲在紙箱或看板後偷偷前進的小遊戲,雖然只是很簡單的穿插在支線中,但實在是笑果十足。

在前作《審判之眼》後,八神解開了自己的心結,以偵探的身分追尋「真實」來保護人們;作為主角的對立面,《審判》系列的反派皆擁有自己的「正義」,在《審判之眼》中,以長照議題與藥物開發作為背景,黑岩滿和生野洋司以多數人的福祉為正義,肆意地進行人體實驗,波及了無數無辜的人;《審判之逝》則以霸凌議題為引子,探討私刑正義與復仇的正當性,桑名仁以肅清霸凌加害者為己任,並立志以此撫慰法律無法幫助的受害者家屬,最後達成威嚇所有霸凌者的成效;本作最高明的一點,在於沒有否定那些想要復仇的怨懟,相比《審判之眼》最後以八神腦震盪後看到幻象的神演出,強化了主角的正當性和宿命感,《審判之逝》中後盤,因為缺乏證據而使案情陷入泥沼,只能以道德勸說對方自首,雙方的理念衝突總是在無法退讓的對話中結束。以本人的價值觀,雖然可以理解想要復仇宣洩的心情,但故事中桑名以自己的標準決定他人的生死,對我而言就是一個偏執的連續殺人犯;劇中用另一個反派─自允為必要之惡的相馬和樹,以公義為由的暴行奪走無辜的澤老師的生命,揭示失控的正義會帶來怎麼樣的後果。我很喜歡故事的最後用改過向善的學生對霸凌受害者伸出援手,這既呼應法治社會會不斷修正,追求更完善、美好的制度;同時也象徵學生還有機會能學習進步,改變無知的自我。

本作是一款要素過多的遊戲,你隨時隨地都能從新蹦出來的小遊戲獲得新鮮感,可惜這些遊戲機制大多為帶入感服務,比如攀爬系統便是為了服務潛入劇情,沒有像《地平線》或是《秘境探險》那樣自由和流暢。遊玩《審判之逝》就像觀看一齣日劇,就連日劇特有的說教感都維妙維肖,結合遊戲機制和劇情表現,營造出讓人能夠沉浸在偵探和青春校園的氛圍。最後附上本作我最喜歡的BGM─相馬和樹的戰鬥曲,充分表現他那難以捉摸和令人畏懼的殺手形像。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