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象徵主義畫家、奧迪隆‧魯東 Odilon Redon

LU+ | 2022-09-21 12:14:15 | 巴幣 300 | 人氣 815

今天來寫一個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名家「奧迪隆‧魯東(Odilon Redon)」。這位在普通的歷史教科書上出現的機率可能不高,不過在中文維基百科仍能找到他的條目,表示他在中文圈應該還是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主要可能是以藝術圈為主了。

奧迪隆‧魯東(1840年4月20日-1916年7月6日),原名是伯特蘭‧魯東(Bertrand Redon),奧迪隆是母親給他起的小名。師從傑洛姆(他的作品「鬥雞」曾經在2018年來台灣展出過,當時對那幅畫印象很深)。除了基本的繪畫技巧,他還學習了版畫、蝕刻畫、建築。繪圖生涯曾因參加普法戰爭短暫中斷,戰爭結束後遷至巴黎繼續創作。

↓自畫像(1880)。

那時他創作了他的「黑色創作系列(noirs)」,都是些從黑影中誕生的怪物,看起來像是夢境或是內心幻想的描寫。加上後來奧迪隆還有許多宗教色彩的創作,這些思想、心理、神秘與宗教的題材,讓他一般被歸類在象徵主義的畫家,那些看起來怪異的作品也影響了之後的超現實主義。

他的作品風格明顯還受高更、先知派和日本畫的影響,有許多平面、注重色彩和氛圍、捨棄寫實的畫作,此外亦有新藝術的裝飾性圖案。

↓詭異的黑色系列(noirs)。

除了象徵主義和宗教的畫作,還有一個題材也是他作品的大宗,那就是靜物花繪。他真的畫了很多花,但這些花都是花瓶中而不是野外的花。這些花卉也風格各異,有些看起來相對寫實,有些非常新藝術。

宗教創作的題材亦相當廣泛,除了基督宗教和希臘羅馬神話外,佛教、印度教的內容也時常出現。畫面上那種金亮輝煌的華麗感,配上看起來有些奇詭的氛圍,大大增添了其作品的神秘感。畫作散發出的氣息,令人會想仔細觀察它的華麗,但那股陰暗的氣息又時常使人感覺無法靠近。

↓瓶中花卉是他非常大宗的創作題材。

我個人是很嚮往十九世紀後半至二十世紀前半的藝術界,從印象派開始,那種百家爭鳴,各種流派的現代藝術紛紛展露頭角,是很美好的年代。當然啦,這只限於藝術界,考慮到當時的政治局勢,應該會很少有人想回到那個時候。

畫家的介紹就到此為止,以下分享一些我很喜歡的作品。

↓佛陀在他的作品中也多次出現。

↓潘朵拉。這應該是受了日本主義影響之下的風格。

↓有許多作品也酷愛那種下方打光,跟竇加很像。

↓不知畫家的精神狀態如何?

↓高明暗對比,印象派開始的畫家越來越懂得怎麼畫光。

↓來點明亮的作品。色彩協調、平面、裝飾性高的先知派風格。

↓這張叫微笑的蜘蛛。

↓我是什麼時候真正開始欣賞這種平面的風格呢?有點想不起來了。
↓偶爾也會出現這種典型的印象派。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