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M1 Mac mini 早該擁有

肥小蜥蜴王 | 2022-09-10 14:48:36 | 巴幣 4 | 人氣 1081

結論:M1 Mac mini除了有好評的M1晶片,平時居家使用也只是對它太客氣了。雖然沒有如筆電便利,但價格已決定一切,就是一台非常有潛能的小桌機。


原本家人使用的是國產牌的迷你準系統,原以為它會退役成為播放機,沒想到半夜突然就這樣走掉了。(看起來是有人把綠色乖乖吃掉了!)既然家人都能學會用iPhone了,那就更接近Apple生態圈一步吧!


▲買了一台基本款M1 Mac mini


Mac mini是我夢想中的小桌機,不僅可以隨意搭配週邊,入門價也是非常香,看過許多M1 MacBook Air的評價就知道它是多麼的有潛能。但M1 Mac mini有個很不好的地方:什麼都不能升級了!比起不能升級,我還滿擔心到時候不好清理內部灰塵,尤其是家人不常整理桌面更是覺得隱憂。


▲Mac mini沒有彈性擴充槽


至於最後買的規格,考量家人使用的情境,最後只選了最入門的8GB/256GB,畢竟真的只有瀏覽網頁的需求,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加購觸控板,有讓家人試過MacBook Pro的觸控板,似乎覺得無感,而且也嫌貴。(因為還沒有深度入教)


▲M1 Mac mini基本規格


便宜就有強大生產力


前年用2012年中的MacBook Pro剪片弄到整個崩潰,這次也非常想試看看M1晶片是否如一堆評測那樣剪片都很順暢。使用的是之前之前介紹過的Shotcut,我會測試同一個專案(雖然還是少了幾個音軌,但不影響),在MacBook Pro mid 2012、Dell Inspiron 7370 (Ubuntu),及M1 Mac mini在讀取專案及輸出的時間做為比較。

選手如下:
MacBook Pro mid 2012 (i5-3210M/16G/SATA SSD)
Dell Inspiron 7370 (i5-8250U/8G+8G Swap/m.2 SATA SSD)
Mac mini (M1 8C8G / 8G / 256GB SSD)


開啟專案:
MacBook Pro:1分12.39秒
Dell Inspiron 7370:57.2秒
M1 Mac mini:19.19秒


影片輸出 (Full HD 1080p MP4 / H.264 / 硬解開啟)
MacBook Pro:22分50秒
Dell:11分49杪
Mac mini:6分39秒


對於M1 Mac mini感到非常驚艷的地方,在於平常已使用4GB記憶體的情況下,載入後也只增加了2.5GB,讀取過程很快又不佔系統資源;不像MacBook Pro那樣16GB幾乎吃滿,更別說只有8GB的Dell Inspiron,還必須加大SWAP記憶體才免於載入失敗。在檢查SSD速度,不像M2 MacBook Air 256GB那樣會掉速(單chip),M1 Mac mini的 256GB 還是使用 2 x 128 GB 的SSD配置。


▲M1 Mac mini 256GB SSD速度測試


輸出期間,可以看出年老的MacBook Pro輸給了用省電CPU的Dell Inspiron,但M1 Mac mini只用了MacBook不到三分之一的時間就完成了,當然這些結果都是在可預期的,當時有買M1 MacBook Pro的話,應該可以把影片做得更好。


時過2年也無妨


Apple M1晶片在2020下旬發表,至今也算近2年的產品了,M1的出現帶來更好的能效,Mac mini做為蘋果最入門的桌機,雖然尚未更新M2晶片,也未知未來會漲多少,M1 Mac mini仍好的選擇。


Buikit
2022-09-10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