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從很便宜到可負擔的 Apple 充電線材測試

肥小蜥蜴王 | 2023-05-31 06:00:51 | 巴幣 4 | 人氣 2666

結論:手機傳輸線價差甚大,未知名廠牌的線材可能有著損壞風險,請謹慎挑選。iPhone Lightning 可找知名廠牌且有 MFi 認證之線材,雖然價格貴,使用上有一定保證。




先前家人出遊各種凹折 iPhone 傳輸線到無法充電,近期還在遊覽車上直接搞丟了一條我使用許久的原廠傳輸線,我也只能把身上最後一條原廠線交出去,身上沒有 USB-A 的充電線,也就趕快去補貨,偶爾也不太想花太多錢,也就決定買了幾條線測試。


這次都在桃子電商買的,分別有以下選手:
【POLYWELL】USB Type-A To Lightning 3A 12W 充電傳輸線 1M $109
【POLYWELL】USB Type-A To Lightning 3A 12W 充電傳輸線 50公分 $89
【GAGEDA】充電線/傳輸線/快充線 $99
【ADATA 威剛】MFI認證 USB-A to Lightning 1M 充電傳輸線 $299


除了威剛的線材有 Apple MFi 認證外,其他都沒有認證。POLYWELL 的線材只有用材料袋包裝,50 cm 的線有一個小橡膠圈,100 cm 款則有類似 Apple 的一次性紙質固定器;GAGEDA 則有類似蘋果的包裝盒,也不是高仿形式,裡面的紙質固定器不易拆解。

而線材材質,軟包裝的 POLYWELL 最接近蘋果剛出廠時的手感,GAGEDA 次之,有 MFi 認證的威剛,線材外皮觸摸有一種很澀的感覺,也感覺容易泛黃。因為外皮都不是編織線,避免像 Apple 原廠線材那樣的脫皮門,偶爾塗抹乳液並期望它們不要那麼不堪。


▲POLYWELL 線材採軟袋包裝


▲GAGEDA 線材採仿蘋果原廠的盒裝


▲ADATA 線材採自有包裝,下方有標示 Apple 認證。



裝置辨認測試

之前 Apple 好像有在未經 MFi 認證的線材,會顯示訊息且限制性能,除了威剛有 MFi 不用過於擔心,其他的就不一定了。最後測試的結果都不錯,iPhone 和 iPad 都能正常讀取,在更備及更新時都沒有出現任何錯誤。



充電有意外發現

比起用電腦充電,大多使用者都會選擇用豆腐頭或其他充電器為 iPhone 充電。這次使用了行動電源,搭配  USB 監控器,以及只剩 5% 電力的 iPad Pro 進行測試。


▲測試基準為行動電源接上測電器,再供電給 iPad。


一般來說, iPad 在普通的 USB-A 可以使用約 5V / 2.4A 的最大充電規格,多數的充電線也能達到 2A 以上的充電速度,其中有 MFi 認證的 ADATA 傳輸效能最好,可達 2.2A。惟獨白盒裝的線材,只有 1.6A 左右,雖然還是能用,但起頭都輸了,也就能預期它的傳輸效率並不太好;之後找了 iPhone 測試,一般也都有 5V / 1.2A 的速度,但白盒版的只有 0.8 A,很難去使用它。


▲POLYWELL 50 公分充電最大測試值 2.13A。


POLYWELL 1M 充電最大測試值 2.1A。


▲GAGEDA 1M 充電最大測試值僅 1.62A。


▲ADATA 1M 充電最大測試值 2.25A。


▲加映 ADAM 亞果元素 MFi 1M 充電最大測試值 2.28A。



MFi 可能非必要
但有會更好

經過簡單的測試,可以發現 iPhone / iPad 傳輸線就算沒有 MFi 認證,也能正常充電、傳輸,也不會顯示任何錯誤;但使用期間,還是可以發現有線材並無法如預期地能以較高的效率充電,如果是設計問題,可能也影響充電器與裝置,耐用程度是需要留意的地方。有 MFi 認證的線材,品質與傳輸效能上有一定水準,在 iPhone 需要時常一天多充的情境下,還是挑選 MFi 比較能達到良好的充電效果。


Buikit
2023-05-31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