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SHARP SH-N01:見證日系摺疊機沒落

肥小蜥蜴王 | 2023-10-02 11:12:09 | 巴幣 102 | 人氣 365

結論:SHARP SH-N01 為日本少數 SIM-Free 摺疊機,搭載 Android 系統並有深層客製 UI,但效能低落、體驗沒有以往功能型手機的驚艷,摺疊機的市場早已拱手讓人,日本摺疊機也幾乎變成了過時的代名詞。


以前台灣有引進日本手機,雖然系統有些不同,但能享受日本的摺疊機是很奢侈的。以往日本手機是不會有 SIM-Free 的版本,必須跟電信商做搭配,看似同一隻手機就會做出 docomo、au 和 Softbank 的對應型號,而且互不通用。因為日本之後也陸續出現 MVNO 二類電信,愛搞鎖機的日本廠商也針對二類電信推出 SIM-Free 的手機,其中 SHARP SH-N01 就是其中一隻。





SHARP SH-N01 基本規格

尺吋:長 113 mm x 寬 51 mm x 厚 16.7 mm
重量:131 g
CPU:高通 Snapdragon 200
RAM:8 GB
ROM:1 GB
螢幕:540 x 960 3.4 吋 TFT
相機:8 MP 無閃光燈
防水:IPX8
防塵:IP5X
電池:1800 mAh (7.0 Wh) 可換式
媒體:SDHC 可換式




傳統中階機外型

SH-N01 有傳統日系摺疊的外型,偏向傳統日本手機的中階機質感。上蓋有 LED 指示燈,但沒有螢幕;邊緣只有靜音 / App 切換鍵,要調音量比較不方便。左側轉軸則有日系機的 one touch 一鍵開啟的按鈕,開蓋還能聽到日系手機的喀喀聲。背面有一顆 8 MP相機和紅外線傳輸埠,但沒有補光燈。另外除了底下有 Micro USB 充電埠,另外還有附橫向的充電座。


▲SH-N01 正面只有指示燈。


▲左側有 One Touch 一鍵開蓋按鈕及充電座充接點。


▲右側只有靜音切換鍵。


▲底部有 Micro USB 連接埠。


▲背面有 8 MP 相機與紅外線傳輸。


▲SH-N01 待機畫面。


深度客製

將 SH-N01 開機後,完全看不出這是一隻 Android 手機,操作邏輯都非常地功能型手機,除非進設定看到 OS 版本,不然真的很難發現是一隻智慧手機。這隻手機其實也有推出電信版本,其中有些電信機還會預載 LINE,但其實最麻煩的還是本身沒有 Google 服務跟程式,無法利用 Google 地圖定位,必須仰賴其他 App。


▲SH-N01 的功能表與功能型手機無差異。



單指觸控好評

SH-N01 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從功能型手機留下來的觸控板切換,整個按鍵區都能變成像在操作筆電般單指完成,在一般 App 使用下可以啟用滑鼠功能,按摸還能變成捲動模式,有點像按下滑鼠中鍵後的捲動感,完全不用擔心要一直按方向鍵。


▲SH-N01 的按鍵也同時是觸控板。




淪為過時摺疊

知名的摺疊機如 motorola razr V3,在那時候算是賣得最好的 2G 高階摺疊機;但在日本早已在推出更大的螢幕、數位電視、電子錢包功能及各種加值服務,完全獨樹一格。比起台亞版的日本品牌手機,很多人當時寧願選擇日本原裝機,然後利用卡貼或軟體解除電信鎖,就算不能上網、打字也不順暢,一拿出來就是不同。

如今日本的手機市場也早在 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推出後,摺疊機市場也早就崩解,原本以為日本摺疊機還能用不差的規格去包裝摺疊機的特色,顯然在對手推出的可彎曲螢幕摺疊後,日本廠商選擇直接放棄還比較快,畢竟一直在硬板突出的日本,好像沒有針對軟性螢幕的研發或殺手級應用。


▲軟性螢幕也帶來了摺疊手機發展。



Apple 更愛虛擬螢幕應用?

現今摺疊機主導品牌是三星,挑戰者還有 Vivo、moto、小米,唯二還沒跟進曲面螢幕應用的大廠就剩 Apple 和前任王者 NOKIA。許多人也在觀望 Apple 會不會有新的應用,畢竟除了手機市場的對手,摺疊筆電在聯想和華碩都有推出了,蘋果目前還是將一些心力放在 VR 上,能不能帶來普及或有新的創新就等著哪天見面。


▲Apple Vision Pro 頭戴式裝置。


Buikit
2023-09-29

創作回應

ISMANJI
還是韓系摺疊機最香(2020年之後發佈的機型)
2024-02-19 21:05: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