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pple Watch SE 2:有會更好

肥小蜥蜴王 | 2023-11-13 06:33:43 | 巴幣 2 | 人氣 1690

結論:Apple Watch SE 2 雖然不像 S9 或 Ultra 那樣有多樣的功能,但擁有基本心跳偵測、心律不整通知,加上其他附加健康監控及生活運用,以較合宜的價格擁有第一隻 Apple Watch,可能因此改變未來的生活。

前陣子新聞大幅報導有 Apple 用戶家人在家摔到,因配戴的 Apple Watch 偵到通知,同時有設定緊急聯絡人,而寫信感謝執行長 Tim Cook 救了一家人的故事。雖然蘋果之前在發表會也有播過類似的案例,但一直沒打動我換手錶的意願,直到近期才決定入手 Apple Watch。




新出 S9 和 Ultra 2
還是選 SE 2

Apple 今年發表了 S9 和 Ultra 2,CPU 提升外,螢幕亮度和容量也都有提升,和 SE 系列相比,也多了很多功能。如果要以首購族的看法,Ultra 2 不會是預算考量的首選,S9 不鏽鋼也不會是,主要還是和「環保」鋁合金版本做比較。


螢幕略小但不影響

相似大小的 SE 44 mm 和 S9 45 mm,以顯示效果來看,可以看到 SE 的黑邊遠大於 S9,視覺上不討喜;但在一四角都有的功能錶面下,其實並不會影響使用,反而在 3D 玻璃點選四角的按鈕時,也不會遮到圖示,用起來也很方便。個性桌布可以選一些黑底的圖片,這樣就不會很明顯黑邊了。


▲無背景桌面可減少 Apple Watch SE 的明顯黑邊。


心電圖、血氧、體溫變化
不一定需要

從 S4 開始有心電圖、S6 加入血氧、S8 再加入體溫感應,這些功能都有可能用得到。基本不會一天到晚看著心電圖、測血氧、甚至體溫變化,所以對我來說可有可無,除非有先天疾病,不然 SE 就夠用了,身體真的不舒服,不是光靠手錶通知,只要一點不對勁,預約醫院門診還比較重要。


4G 版選購價差

Apple Watch 普通的 GPS 版本與 4G 版本通常會有些差異,價差通常在 3000 元左右,但在 SE 卻只要 1500 就能獲得,這也讓我非常心動,即便最後在辦了門號或申請 One Number 後覺得不好用,它還是能給人重新選擇的機會。


▲Apple Watch SE2 LTE 版本僅差 NTD 1,500。


Apple Care+ 買起來

有關 Apple Watch 的 Apple Care+,也分了 SE、Series 和 Ultra 系列的價格,沒想到 SE 的價格只要 1690,比起 Series 的 2590 便宜 900。雖然最終換購價格與 Series 一樣是 2200,個人建議購買,除了防止意外損傷,另外比較擔心的還是後期電池續航,長期使用 LTE 可能會有明顯的電力減損。


除了上述的購買考量,目前使用了一個月 Apple Watch SE 2,有些心得也在下方分享。


接受方形螢幕

從第一代 Apple Watch 開始,蘋果從沒換過方形的錶體,推出第一眼看到覺得好糟,對比當時最好看的 moto 360 圓形螢幕,覺得 Apple 怎麼設計了這什麼鳥蛋。現在圓角修飾比較多,比較像一顆小鵝卵石,除了比較有精品感,主要還是因為錶帶的拆換設計,實際用過算是無可取代,比起其他間還在走傳統伸縮棒針的形式,鑲嵌的手感也不會影響到佩戴,還能換各式錶帶。


▲Apple Watch 一直採用方形螢幕,但非常圓潤。



編織錶帶體驗好

蘋果推出了很多種錶帶,不論矽膠、金屬、編織或一些特殊款式,在直營店試用時都非常滿意,當初其實是被 Nike 編織錶環吸引才買了 Apple Watch。比起平常在戴的金屬錶,覺得整個輕了很多,也滿搭配平常的運動穿搭。編織錶帶會吸汗水及味道無可避免,平均一個月用清水洗一次,也算滿快乾的。


▲Nike 45mm 編織錶環。



感應器造成的皮膚問題

智慧手錶與傳統手錶最大的不同,在於可以做心率或動作偵測,手錶底下會有心率感應器,需要運作的時候會發出綠色並進行偵測,但在這一個月的使用下,手錶底部的圓形偵測器貼著皮膚下,可以看出皮膚會有一圈皮膚過於乾燥而有點脫皮的情形,通常重新配戴前擦一點乳夜可以緩解問題。



FaceTime 語音
臨時通話救星

Apple Watch 除了有 4G 版可以選擇,一般的 GPS 版也有喇叭與麥克風,除了可用 Siri 指令,通話也是一個重要角色。台灣最常用的 Line,雖然可以用文字或語音訊息溝通,但無法使用 Line 的通話功能,FaceTime 語音變成通話的救星;因為全家都換成 iPhone,當 Line 出包時,也能切換到 FaceTime。


▲Apple Watch 無法使用 LINE 通話,必須使用 FaceTime 語音。



4G 終究只能成為輔助

這次購買 Apple Watch SE 2 是有搭載 4G 模組的版本,尷尬的是手邊的門號只有台灣之星與亞太,偏偏台灣只有台灣之星無法使用 Apple Watch eSIM 服務,只能拿亞太做測試了。原本 iPhone 12 mini 是使用台灣之星,雖然已經配對,但希望裡的 eSIM 是使用另一隻 iPhone SE 的亞太門號。一開始向了各大電信確認需求,但客服都不太瞭解我的需求,後續問了 Apple 專家,在確認可行後也就到了門市。

申辦一號多機 (One Number) 的時候並不順利,因為門市櫃員要了 Apple Watch 的必要資料後,沒有完成開通,最後還是靠了員工拿出的手機開通才弄好,這樣浪費了 10 分鐘的對資料、設定、合約簽名,最後做了白工。好不容易開通,卻又有另外的問題,當我將 iPhone 12 mini 的 SIM 卡換回了台灣之星,Apple Watch 的 eSIM 會顯示「未偵測」,意即代表一旦手錶 eSIM 開通,也會與手機綁定,無法獨立使用,與 Apple 專家的描述不同。


▲Apple Watch LTE 開通後,iPhone 插入其他門號將無法使用 Apple Watch LTE。


另一個無法將 Apple  Watch 使用 4G 的一個重要前提:iPhone 必須有電信訊號!當在亞太的櫃台終於將 eSIM 開通,想要測試 Apple Watch 的 4G 功能,也就把 iPhone 12 mini 切到飛航模式,但 Apple Watch 不論撥接都無法成功,儘管顯示 4G 已連接,經過隔壁閃光的中華電信也是如此。雖然測試 iPhone 進入 Vo-Wifi 後,Apple Watch 的訊號收發就正常了,但 Apple Watch 並沒有 LTE B38 頻段,加上配合手錶的電池容量,收訊能力自然不會比 iPhone 好,iPhone 要是只能靠 Vo-Wifi 通話,對 Apple Watch 來說絕對更是更艱難。

*以上刪除項目重新確認後,已可以使用。



入門之選


Apple Watch SE 2 使用 S8 CPU 與第二代心率感應器,功能也較主流 Series 及 Ultra 系列欠缺一些測量功能,但在平時查看訊息或生活管理都能易於使用。機身全再生鋁金屬與運動編織錶環,也讓整體配戴非常輕盈,非常適合 iPhone 使用者的第一次完整接觸。

4G 版本應有著相對更好的體驗,受限本身電池容量,如果平時都會帶 iPhone 在身上,倒也不必使用 4G。一些 App 也未針對 Watch OS 開發應用,或是有了應用卻不完整(如半套的 Line Pay),雖不能完全取代 iPhone,還是能做為應急備用管道,也期待透過 Apple Watch 帶來不同的生活方式。



後記

七年前購入了第一隻智慧手錶 moto 360,當時算是最接近完美的圓型手錶,還附上一個很像小墓碑的無線充電器,看起來真的賞心悅目,對比 Apple Watch 的方型美感與售價,真的不會刻意選擇 Apple Watch。但在功能性不完善,只有藍牙連線、與刷機的 Galaxy S3 連線常常失敗、語音功能沒反應、充電不方便,最後在某次摔斷了本體的錶帶連接機構,也就結束了一年來的智慧手錶穿戴體驗,轉用通用性較好的 G-SHOCK 手錶。

接觸 Apple Watch 後,一開始還是會想摸索設定,不過大概在第三天後就無感了,一週內能做完設定的調整,也不會因為它有螢幕或有很多功能就長時間盯著它,搭配健康功能偵測,帶著它出門真的很方便,但特殊場合(如考試)還是戴必須戴傳統手錶。


▲覺得回不去了。


Buikit
2023-11-13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