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筆電換上 96 Wh 大電池,但效果沒有很顯著。

肥小蜥蜴王 | 2023-04-18 05:50:32 | 巴幣 0 | 人氣 392

結論:ThinkPad A275 換上全新的電池,體驗 12 吋筆電擁有組合最大 96 Wh 的大電量,除了使用時間更長,同時幫助散熱。重量與手感問題浮現,卻也很難再找到如此的規格。


ThinkPad A275 也使用了五年,雖然電池本身沒有太大的鼓包,但使用時間也約從 4 小時減變成 2 小時左右,外出使用要找插座或接上行動電源也是有些不方便。近期剛好因為有外訓需求,也就決定幫它換一次電池。A275 剛好是 12 吋末代可換電池的機種,加上從 X240 開始就沒有再變過規格,要找到相容的電池非容易。


▲稍微變成蘋果麵包的內置電池。



我買了內置電池,和一顆 23 Wh 外置電池和 72 Wh 的外置電池。


都不是真的原廠電池

網路上那些看似標著原廠的皮,卻都是馬上就能識破的仿冒品,這些電池也是,除了電池序號與在 Lenovo Vantage 應用程式看到的完全不同,連電池廠牌都顯示不同,甚至一顆電池上,出現兩種不同電池廠商,只能用「便宜能用不偷電池容量」的想法去看待了。途中還發生一次外置 24 Wh 電池無法正常識別,好不容易才跟賣家要求換貨,但也不會期望能換到真.原廠電池。


▲看似原廠電池卻有標示不實問題。



用空間換電池容量
不理想的 2 大因素


最近剛好參加外部的訓練,剛好又是整天的課程,儘管現場可以充電,也是想測試在內置 24 Wh + 外接 72 Wh,共 96 Wh 的超高組合,現今也沒多少筆電做到這種的容量,更別說這台只是 12 吋級別的筆電。測試結果有點失望,單一72 Wh 在文書、網頁瀏覽瀏覽下只有約 8 小時的水準,如果包含內置電池,大概也只有 10 - 12 小時,似乎沒有很理想。


1. AMD A 系列 28nm APU 本質

與 X270 使用當代的 CPU 不同,同筐體的 A275 不是用上 Ryzen,而是為人垢病的 A 系列 APU,儘管已經給到了 A12-9800B,但就是個 28 nm的產物;對比 X270 用的 6 代或 7 代 Core i,就算擠了多年的 14 nm 牙膏,仍比 A12 來得有效能且省電。

再來就是怪異的 APU 運作模式,待機時它的確不會發熱,但過了一段時間它會突然驚醒,然後溫度會高個 5 - 10 度再慢慢降下來,但到某個時點又驚醒,卻也是無間斷的進行,不能理解。


▲AMD A 系列 28nm APU 無法帶來很好的省電效果。



2. 筐體設計

ThinkPad 外置電池除了有 3-cell 的鋰聚合,與筆電高度平行,另外也有推出 48 Wh 和 72 Wh 的鋰離子電池,會將筆電墊高。不禁吐槽:既然墊高能增加容量與散熱效果,何不續用堅固且散熱都良好的 X220/230 的筐體?隔壁 P 社我看也沒在管 Intel 的規範,也是一直推出很厚實(但反而很輕)的筆電,也沒有筐體鬆散的問題。

自 ThinkPad X230s / X240 開始改了轉軸,讓大電池無法直接外凸於背面,而是採用墊高的方式順便協助散熱。但比起 X220、X230 在角落開了 2 個出風口,X230s 後的設計通也只剩左邊,而且下方就是進氣口,容易造成熱循環,Lenovo 當時配合 Intel 提的 Ultrabook 規範,就算造成筐體結構和散熱都變糟,也都不為所動。


▲ThinkPad A275 裝上 72Wh 電池有被墊高。



隨波逐流

可換電池的設備隨著各種型號或世代有不同的規格,但多數並未提供類似座充的配件,就算現今快充技術也持續進步,電池本身卻也沒有自帶充電埠,那也就沒有換電池的意義與必要。敬,雙電池時代。


Buikit
2023-04-18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