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寶可夢 BEST OF BEST OF BEST:26 年來的主題曲一次補齊

肥小蜥蜴王 | 2023-10-10 21:10:30 | 巴幣 2 | 人氣 379

寶可夢(神奇寶貝)的主角:小智在今年迎來最後的完結,官方也順勢推出了 TV 作品曲全集的通常盤和DVD、藍光限定盤。以往 Pokemon 就有推出過精選輯,考慮一陣子後也決定入手通常盤,原因最後會說為何不像之前會選限定盤。

總之,先開箱。

▲這次收錄寶可夢從 1997 - 2023 年全部 TV 歌曲。


▲背後有完整歌單,注意右下角已經是用全球通用的 Pokemon 商標。


▲裡面有 2 盒 4 CD的光碟及歌詞本。


▲CD 塗裝是用各種寶可夢球做為標識,每片都不同。
(其中限定盤的DVD/藍光為大師球)



私心歌單介紹

無印篇

めざせポケモンマスター/松本梨香


第一首無印的 OP 招牌曲絕對是無法取代的招牌,畢竟是小智的配音松本梨和老師主唱,以第一句「我得到神奇寶貝了!」開始這二十來年的旅程。之後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版本的推出,但第一版的熱血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



ライバル!/松本梨香


第二首的無印主題曲主要是說了與勁敵之間的對戰,包含了道館對戰、以及對大的勁敵小茂,以及當時設定很像的阿弘,對戰贏了會開心,輸了也會沮喪,但也是在一來一往中能獲得更多的經驗,也更能接近當時的夢想。



Ready Go! /田村直美


在多了第二代 Pokemon 後,也就有了新無印主題曲,個人非常推薦這首,在經歷追逐夢想與失敗中的困境後,繼續往前就能跨越七色彩虹,並往更高的境界。這首有非常輕快的旋律,加上田村直美的聲線真的很高,最後的旋律與歌詞,加上 TV 版動畫真的很喜歡。同時田村直美也有唱 OVA 雷公 雷的傳說主題曲,那首也很充份展現她的飽滿高音聲線。



ニャースのうた/ニャース(犬山犬子)


喵喵的第一個主題曲、片尾曲,TV 動畫的喵喵非常喜歡在晚上看著月亮思考人生,獨特的菸酒嗓真的非常有孤獨到想要找人訴說各種事情的感覺,尤其一個人講著講著突然睡著的樣子,更是很像在床上喃喃自語後就進入夢鄉。



タイプ:ワイルド/松本梨香


二十來年代表小智的主題曲,英文的曲名是:Type: Wild,代表著小智在離開真新鎮後的各種冒險,鞋子和背包都變得殘破,但還是堅持著自己的夢想的勵志。歌曲的開頭旋律來自初代電影版超夢的逆襲片尾曲「風といっしょに」的片段,然後就接著是一連串的輕快節奏。除了早期無印原版,另外還有英文原版及後期中川翔子翻唱的版本。



ラプラスにのって/カスミ(飯塚雅弓)&ラプラス(愛河里花子)


無印篇後期的片尾曲,在小智一群人在橘子群島周遊是遇見了乘龍(拉普拉斯),並且在島嶼之間乘坐在乘龍上面做為歌曲的一部分,通俗翻譯稱作乘龍之歌,算少數用寶可夢做為曲名的音樂。曲風如置身在南洋島嶼的氣息,悠然的節奏讓音樂帶著人一起在大海中周遊。



超世代篇

アドバンス・アドベンチャー/GARDEN


做為超世代篇第一首 OP,一開始的就表現出充滿朝氣的氛圍,也帶來新系列的冒險。雖然在寶可夢的歷史曲集中稱不上經典,但也是一首非常耐聽的曲目。



バトルフロンティア/高屋亜希那


在超世代後期,除一般的道館聯盟,還多了對戰開拓區,也同時帶來全新的熱血曲目!也是在講對戰時的經驗累積,然後用盡最大的力氣去迎接挑戰,整首歌沒有冷場的地方,是值得納入推薦的原因。



ポルカ・オ・ドルカ/ニャース(犬山犬子)&ノルソル合唱団


大概算是寶可夢洗腦歌始祖,而且還是電影短篇的主題曲!由喵喵主唱帶領寶可夢舞團,搭配三味線及旋律,真的很有動感,尤其在短篇中木守宮身體最後還是很誠實地跳起來,真的很有趣。



鑽石珍珠篇

君の胸にLaLaLa/MADOKA.


這首算是 DP 篇中最值得被提起的神秘 ED 曲目,因為剛推出時只有數位版本,也沒有發行 CD 單曲,而是被放在 BW2 やじるしになって! 的 OP 專輯,也因為當時 BW 整體評價都比以往還要低,也讓它在當時被定位在 BW 世代的神曲。



みてみて☆こっちっち/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


在 BW 後期出現的稀有寶可夢美洛耶塔,在動畫主線及電影片都有出現,其中這首是也是寶可夢少數以舞蹈為主的樂曲,推出時也造成一些話題,也成為當時兒童向的舞蹈曲。



XY 篇

ドリドリ/中川翔子


莎莉娜的主題曲,主要是講述以表演家的身份持續抱持著夢想前進。因為是女主角,而且是實力派動漫歌手中川翔子演唱,加上後期還有沙莉娜的配音版本,讓這首歌在歷年 ED 有高度好評。



XY&Z 篇

XY&Z/サトシ(松本梨香)


當時 XY&Z 篇最後一首 OP,與動畫同名的主題曲,算當時動畫、對戰風格歌曲的顛峰,並以小智 x 小智版甲賀忍蛙造成巨大的轟動,算是非常寶可夢近代具代表性的主題曲。本首也是松本梨香老師在後期少數有熱血唱腔的曲目,之後也較少出現如此的盛況。



ピカチュウのうた/ピカチュウ(CV:大谷育江)


寶可夢舊無印曾經推出喵喵之歌、乘龍之歌等耐聽的主題歌,但一直沒有出現皮卡丘之歌,直到 XY&Z 篇最後幾集的 ED 才出現。喜歡皮卡丘的配音就會很喜歡,因為裡面全部都是皮卡皮卡的叫聲,所以製作組還是很好心地在 ED 和歌詞本後面補上了實際的歌詞。



ニャースのバラード/ニャース(CV:犬山イヌコ)


繼長久年來的喵喵之歌後,XY&Z 篇尾聲還多了喵喵的敘事曲(非官譯),一樣能聽到獨立的嗓音,搭配動畫夜晚的場景,真的非常值得在滿月夜晚,靜下來聽著二十來年喵喵的觀月時的心得。



日月篇

未来コネクション/ЯeaL


在日月篇中,小智在阿羅拉遇見了新的究極異獸後,也就一起跟著其他阿羅拉島民同儕一起生活,記錄著在當下相處的時光,也因為幫助光輝大神,重新點亮了另一邊的世界。



新無印篇

ポケモンしりとり/ポケモン音楽クラブ(増田順一/パソコン音楽クラブ/ポケモンキッズ2019)


新無印的寶可夢接龍是兒童向的歌,也主要是為了玩寶可夢的接龍遊戲。會推薦這首而非一直翻唱的 OP 123 主題曲,因為這首中間加入了遊戲元素,包含了在寶可夢中心使用電腦管理寶可夢時的連接音效,及以一點 8-bit 的遊戲配樂,讓這首歌有懷念的感覺。官方 YouTube 甚至破天荒提供完整版的動畫,可以去看看。



沒有買限定版?

這次的 BEST OF BEST OF BEST 的專輯,除了普通版本,另外有 DVD 及藍光的完全生產限定盤,包裝方式如同之前鬼束那張一樣,封面對應 DVD/藍光會有不同的彩色印刷,裡面採單一平面放置 9 片光碟樣式,最後一片統一為大師球的 CD 封面,看起來真的非常好。

有一項原因,讓平常會想要購入限定版的,反而覺得普通版比較好,就在於沒有收錄咔啦 OK 的版本。有些時候,是否有咔啦 OK 的版本會是會是一項指標,能帶動氣氛的是音樂性,也就是整個旋律,就算沒有歌詞,音樂本身也能帶來很好的體驗,沒有納入覺得有點可惜,一些好聽的單曲也很難再等到復刻。

在 DVD/藍光收錄的 OP 及 ED 影像,可以理解早期 TV BOX 畫質不像現在這麼好,只有收錄少數代表曲目,反倒後期的一堆很難讓人有深刻印象的歌卻有收錄,讓我感到沒有這麼充滿情懷價值。


▲謝謝你,神奇寶貝(寶可夢)。


Buikit
2023-10-10

素材:YouTube

創作回應

Wian
你的私心歌單竟然沒有OK!
2023-11-07 09:58:38
肥小蜥蜴王
OK!也很經典,以類似的曲風來說,比較喜歡XYZ。
2023-11-07 22:13: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