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ThinkBook 15 Gen 5 AMD:有「當歸」才有便宜

肥小蜥蜴王 | 2024-01-09 07:57:09 | 巴幣 10 | 人氣 357

結論:Lenovo ThinkBook 15 Gen 5 AMD 使用了 Ryzen 7000 系列處理器,不僅有銀色好看的外型,I/O 週邊也豐富,價格也具有競爭力。專案機部分規格可能會不符期望,在價格與規格的權衡下,不用被作業系統綁架才是隱形的重點。


跨年前在電商無意見發現了一台 Lenovo ThinkBook 15 Gen 5 AMD,不用 $13,000 的價格覺得很好奇,看了規格更是為之一亮,R5-7530U / 16G / 1TB 已經是超過很多主流規格,而且還沒有搭載顧人怨的 Windows 作業系統,真的是預算 IT 人的夢幻組合,也就有了這次的測試。


▲ThinkBook 15 Gen 5 AMD 外箱。



材質好壞參半
I/O 齊全

初見 ThinkBook 15 Gen 5,先是被整機銀色(官網稱雙色調礦物灰)的外觀吸引,感覺真的有想把質感做出來。天板使用鋁金屬材質,可惜其餘都是塑膠,D 蓋與 C 面有明顯色差,手感上稍微粗糙。在 I/O 介面的提供也是非常具誠意,左側有 2 組 USB-C 3.2 Gen 2,可達 10 Gbps 傳輸,也都有支援 PD 充電。另外還有 HDMI、USB-A、耳麥埠、電池指示燈;右測還有全尺吋 SD 埠、USB-A,甚至一個 RJ-45 網路埠,都是日常會用到的配置。

▲ThinkBook 15 A 面為金屬。


▲左側有 USB-C 3.2 Gen 2 x 2、HDMI、USB-A 3.2 Gen 1、耳麥埠、電源指示燈。


▲右側有 全尺吋 SD 讀卡機、USB-A 3.2 Gen 1、RJ-45 網路埠、安全鎖孔。


▲前面無開蓋溝槽,下方斜角處有立體聲喇叭。


▲背後僅有轉軸設計。


▲D 蓋為塑膠,與機身有明顯色差。



TN 螢幕最大痛點

ThinkBook 15 Gen 5 和前幾代一樣都有接近 180 度開蓋,翻蓋後可以看到 15.6 吋的螢幕及鍵盤配置,ThinkBook 15 Gen 5 最高可以選 sRGB 100% IPS 霧面螢幕,但電商這批的機器全部都是最差的 TN 面板,除了高度、對比度低,可視角也很差,雖然校色後有好一點,但整體來說還是避免長時間使用。螢幕上方有一個 Think Shutter 鏡頭保護,透過滑桿可以開啟或關閉視訊鏡頭。

▲ThinkBook 15 Gen 5 AMD 開蓋。


▲螢幕上有 Think Shutter 防窺開關機構。


▲螢幕最大可開至接近 180 度。


另外鍵盤採 Lenovo 全尺吋 + 獨立數字鍵設計,個人較偏好 TKL 配置,讓打字更偏向中心。鍵盤觸感普通,打字的手感也不像 ThinkPad 那樣好,鍵盤鍵程也偏短,還算堪用。這批的鍵盤雖然沒有背光功能,但盲打也不是什麼問題,比較意外的事官網說它有防潑水,自己是不會想去嘗試。(A275 被同事請了一次咖啡有體會到什麼是一秒驚醒...)

另外這批的版本的電源鍵都有支援指紋辨識,平時開機時電源鍵會亮一圈白色的光環,在指紋提示時會亮綠色的燈號,實際在 Windows 11 下測試,反應非常快速。觸控板則為普通尺吋,左右鍵藏在觸控板下方,操作上堪用,在 Windows 11 的 Think Vantage 幫助下,一些全螢幕畫面(如看影片)可透過兩側控制音量和螢幕亮度。

▲Lenovo 全尺吋鍵盤(此為無背光版本),另附有數字鍵;右上有電源 / 指紋二合一按鈕。



有部分升級可能

ThinkBook 15 Gen 5 的 D 蓋螺絲不像 ThinkPad 有防跳脫機構,加上底部的卡扣有點緊,要小心拆卸。折開後可以看到採單一風扇配置,記憶體板載 8 GB DDR4,但有留一個擴充槽(吐嘈一下 ThinkBook 14 2 個 RAM 都能更換欸)出廠時搭配了 1 TB 的 SSD ,而且還是少見的 M.2 2242 pci-e NVMe,另外還有留一個 M.2 2280 的區塊可以升級。無線網路用了少見的 MTK 晶片,支援 Wi-Fi 6,不過看起來有機會換成有 FRU 的 Intel 模組。電池預載 45 Wh 版本,官網顯示可選 60 Wh,未來也可以自行拆機更換。

▲ThinkBook 15 Gen 5 仍有保留部分升級空間。



CPU 命名問題

ThinkBook 15 Gen 5 AMD 版採用 Ryzen R5-7530U 處理器,擁有 6C / 12T、16 MB L3 快取、2.0 GHz 時脈及 4.5 GHz 的最大超頻,看起來一切都很好。但仔細看了一下 7530U 的製程與頻率,反而更像是 R5-5600U 的改良版,畢竟 AMD 在 7000 系列做了多重架構發佈,命名方式也稍微混亂了。

▲CPU-Z 顯示的 AMD R5-7530U 資訊。


▲GPU-Z 顯示的 AMD 內顯資訊。


在 Windows 11 上的測試,不論在 Cinebench R23、Geekbench 5 的測試,R5-7530U 的 CPU 單核、多核分數都略小輸之前在 Let's note FV3 的 i5-1245U,但已達相同的水準。GPU 也有些微妙,不知是 GPU 核心比起同世代的 R7-7730U 少了一顆,或是調校關係,在 Geekbench 5 的 OpenCL 分數也略低於 Intel Iris Xe,看起來是配合策略而決定了一些差異。

▲CineBench R23 分數參考。


▲Geekbench 5 CPU 分數參考。


▲同場加映 Geenbench 5 CPU 在 Ubuntu Linux 的結果。


▲Geekbench 5 OpenCL 分數參考。


▲CPU-Z 分數參考。


SSD 採 pci-e 3.0x4 規格,測出後的循序讀寫速度都有 3000 MB/s 以上,按下電源後 30 秒內可以進桌面,不過這在新筆電並不稀奇,但已經能滿足日常的使用需求,包含系統的記憶體 SWAP。

▲SKHynix SSD 資訊參考。


▲SKHynix SSD 讀寫速度參考。



電池續航堪用
剩下靠快充補足

ThinkBook 15 Gen 5 AMD 預載 45 Wh 電池,螢幕亮度調整到一半,經過一小時 FHD 畫質串流,電池剩餘 85%,預估可使時間約 5-5.5 小時,還算可接受範圍,在播放時也稍微看一下,風扇並沒有轉動,終於不會像以前那樣風扇驅動風扇。ThinkBook 15 Gen 5 隨附 65W USB-C 充電器,另可設定快充功能,充 30 分鐘會有 50% 續航,至於會不會影響高負載時的效能就要再觀察。

▲ThinkBook 15 Gen 5 隨附 65W USB-C 充電器。


▲ThinkBook 15 Gen 5 AMD 觀看一小時直播後電量剩餘 85 %。



沒有超越期待
但有超越合理


ThinkBook 15 Gen 5 AMD 版提供 R5-7530U (另有 R7-7730U)、16 GB 記憶體、1 TB SSD,儘管螢幕只給了 TN 面板,桌上使用可以靠外接螢幕補足問題,本身已有豐富 I/O,能應付各種使用情境,加上本次的版本沒有搭載作業系統,讓價格可以可以壓在 NTD 13000,已經是奇蹟似的 C/P 黑馬。ThinkBook 系列雖然與 ThinkPad 沒有太大的關連,系列成立時間短,但時常有不錯的規格及超過期待的價格,只要耐用度有通過考驗,可能會成為主流最大對手。



後記

當我在編輯這篇文章時,電商已將產品下架,那些同等級的更低規筆電也都還在賣,市場九成仍多半與 Windows 作業系統搭(綁)配(架),或許它在商業上獲得成功,但 Windows 宣佈新一代 Windows 11 與規格門檻時,我已經決定後續的設備不再選擇使用 Windows 作業系統。

市面上的 NOS 無作業系統筆電,多半都是只搭配低階處理器與對應規格,基本上是應付法律用的,就連 各大品牌官網的客製也不願給這個選項,有提供這種 NOS 選擇的品牌,目前看到有 framework(可以選繁中鍵盤配置!),要 Windows 或 Linux 都可以自己決定,不用多綁一個授權。

市面上 Ryzen / Core 筆電以往在同型號或同架構下,也是有不平等對待,通常 Core 筆電給的螢幕都比 Ryzen 好很多,但在 Ryzen 市場起色後,規格漸漸平起平坐。如同前面提到的,多數 NOS 筆電給的料都是用很糟的東西拼湊;給個好配備和螢幕,最後讓使用者決定作業系統,說不定也受 IT 工作者歡迎。

最後,拜託那些面板廠不要再做傷眼的低色域 TN 面板了...


Buikit
2024-01-09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