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RS 免執照對講機:不好玩

肥小蜥蜴王 | 2023-01-22 00:00:05 | 巴幣 12 | 人氣 541

結論:FRS 對講機能用的頻段及功率都不大,在特定場合才有機會使用。就算不用執照,還是需要一些無線電的知識,並沒有「免執照」帳面上來得輕鬆。


現在網踏通訊都很方便,除了一堆軟體都有通話功能,網路也是有便宜的吃到飽隨便用,但在以前行動電話及行動網路不普及的時候,總不能電話或網路掛著,然後收到天價的費用,甚至有些地方根本也收不到訊號,這時候就需要無線電了。

無線電算是國家管制項目,頻率和功率都有限制,使用一些 5W 以上的手扒機,或是使用業餘 U / V 頻段都必須經過考試,並進行驗機登記,就像是汽機車一樣會有駕照與行照的意思。畢竟我也沒考,也就找了 FRS 免執照的來玩。

這次買了 2 種截然不同風格的 FRS 無線電,一台是 ADI 的 AV-03,另一台是 HOKI 的 Q1,前面會稍微開箱介絕配件和差異性,以及幾天下來使用的心得。


ADI AV-03




HOKI Q1






外型設計
AV-03 = Q1

AV-03 屬於比較像傳統很方正的手扒機外型,但因為是 FRS 免執照的型號,體積也就比較小隻。Q1 雖然比 AV-03還要大隻一些,但四邊都是做圓角設計,握起來也比較舒適。另外AV-03 背夾有彈簧的設計,而且比較厚,Q1就只是一片薄塑膠夾緊而已,強度有待觀察。

▲AV-03 與 Q1 的外型分別不同。



按鍵佈局
AV-03 >= Q1

AV-03 的按鍵雖然比較小顆,但回饋力道還不錯,而且正面按鍵也有背光顯示。Q1 的按鍵算比較大,也很清楚,但除了沒有背光顯示,使用的按鍵也是偏軟質的橡膠,尤其是 PTT 發話鍵也是軟橡膠材質,按壓手感就沒 AV-03 來得好,預期長久持有後可能有泛黃及氧化問題。

▲Q1 的 PTT 發話鍵是軟橡膠材質。



耳麥孔位
Q1 >= AV-03

Q1 的耳麥採用的是 K 頭,採 3.5 mm 麥克風與 2.5mm 耳機孔,孔位在機器側邊,算是在對講機上很常見的設計;AV-03 則是比較像手機一樣的 Y 頭,採單一 3.5 mm 耳機 / 麥克風合一,而位置在旋鈕與天線中間,感覺有點彆扭。



喇叭 & 麥克風收音
AV-03 > Q1

雖然 AV-03 的體積比 Q1 還要小,不過在麥克風與喇叭的音質上,卻是比較好的,放外的聲音比較立體,而且麥克風的感壓還不錯。Q1就稍微可惜了,麥克風的收音並不怎麼樣,在 AV-03 及同機型須轉到較大的音量才有差不多的效果。



螢幕顯示
AV-03 >= Q1

雖然 AV-03 和 Q1 都有液晶顯示,AV-03 比較像是拿以前的 AV-02 螢幕下放到 AV-03,但因為是 FRS 免執照的規格,所以螢幕上很多東西無法使用,不過整體來說算是很明瞭。Q1也是以綠色的字體顯示一些必要的資訊,但省略了亞音碼的顥示。

▲AV-03 能顯示的資訊比 Q1 多。



功能性
AV-03 >> Q1

AV-03 能自己調整的部分就比較多。最大的好處就是收發話的亞音(抗干擾效果)可以自行調整,不像 Q1 一樣出廠後就不能調整亞音。但當我想要讓 AV-03 配合找出 Q1 出廠的亞音碼,必須一個一個設定亞音碼才知道結果,無法使用掃描功能有點可惜。



電池 & 充電
Q1 > AV-03

Q1 採用的是 Micro USB 充電,雖然是上個世代的產物,但線材容易取得;相對地 AV-03 還在使用 Micro USB,是上上個世代的東西,大概只剩外接光碟機或 USB 2.0 Hub 才看得到。國外很多無線電都改 USB-C 充電了,這兩台實在是不及格。

▲AV-03 使用的是 Mini USB 充電規格。


▲Q1 充電使用 Micro USB規格,且做在電池上。



後勤
AV-03 > Q1

在使用 2 種不同的對講機後,也就分別問了 2 邊的經銷,ADI 的盒子有提供經銷商的號碼,稍微問了一下才知道是在台北光華地下室的一間店家,也算滿熱心回答問題,有機會決想去討教一下。而 Q1 的廠商:HOKI (ALLPASS) 似乎是在台中,一開始問了要改亞音碼的問題,看起來要寄回去才能請他們改,但說明書寫了一堆功能卻不能自己調整,那真的是廢了很多武功。



去考三等業餘


FRS 免執照無線電雖然看了很多篇文章,但幾乎每個人都說建議考業餘無線電,除了可以操作更多的頻段,功率也比較有彈性,甚至有很多手扒機可以用,感覺就像功能型手機一樣會有買不完的錯覺,我決定找個時間也去考一下三等業餘執照,雖然無線電跟我的工作並沒有關係,既然接觸了,就來學習一些沒碰過的領域,說不定哪天派得上用場。



後記

第一次接觸無線電並不是對講機,而是無線的門鈴,因為親戚是做水電的,就拿了一個汰換的門鈴給我玩,但我都當成是放學回家請家人開門的工具。(以前在巷子內大喊著媽媽開門,現在想起來還滿恥的)之後家人也曾經買了玩具無線電給我,就只有一個音量兼電源旋鈕和發聲音給對方的功能(好像是DTMF),但以前的玩具在開機後都是白噪音,就算是對講機的監聽功能,並無法當作是很好的溝通媒介。

而無線電在以前還有跟手機結合的玩法,PHS 推出 J88 就以 Walkie Talkie 做為特色,方圓 100m 內通話都不用錢,雖然比手扒機還雞肋,曾在百貨公司能逛別的樓層,然後跟家人分享實際位置,現在想起來也有點懷念。


Buikit
2023-01-22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