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 S.H.Figuarts(真骨雕製法)超人帝拿 閃光型 發售紀念訪談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 2023-01-15 14:24:31 | 巴幣 128 | 人氣 402

注意:以下文章的專有名詞一律採用香港譯名,請各位留意

超人帝拿終於現身在SHF真骨雕系列!繼迪加之後又一個超人玩偶採用真骨雕法製造。為了追求由權藤俊輔先生飾演的超人帝拿 閃光型的真實性,我們根據最新的掃描數據來開發。在此超人帝拿=權藤先生,加上來自圓谷製作LSS的監製福井康之先生,還有原型擔當的成田穰先生為我們聚集一堂,對於新真骨雕帝拿發言。


──這次的超人帝拿如何?
權藤:這正正是我當年演的超人帝拿 閃光型!造工絕無挑剔,非常滿意。

成田:果然有彩色是很好的呢。與其說感慨萬分不如說「終於做到了」的感覺吧。

福井:是感慨萬分呢(笑)。

權藤:臉是真的漂亮到無可挑剔,嗯。當然第一彈的迪加也造得很好,但仍是發現有數個須要改善的地方。一邊根據這些要反省的地方,也許會造得更好吧。

成田:對於我來說象徵住權藤超人的漂亮的地方就是腰部的彎曲還有臀部的線條。迪加真骨雕也是有重現這個特徵但是覺得它可以再做得更好。這次加上了關節,讓我們能盡所能根據原型的規模去努力重現腰部至臀部的線條。維持它的可動間隙還有美麗的站姿是非常辛苦。它包含了關節但是確切地彎曲,還有呈現出臀部的線條美,是真的把帝拿還原得淋漓盡致。

權藤:嗯,造得很漂亮。希望藉此一定可以滿足期待已久的大家吧。因為當年給我設計帝拿皮套的成田先生做的原型很漂亮。


──看到了成田先生做的原型之後有何感想?

權藤:其實成田並沒有給到我想要的,真的。

成田:才不是咧!我先前也講過不少!(笑)

權藤:你是指大腿部分的伸展那些嗎?

成田:我甚至把「將臀部線條更加往上挺」那樣子的權藤先生畫了畫!

權藤:嗯,是哦是哦。我完全忘了。

成田:我說了很多,很多哦。(笑)

權藤:是吧?(笑)也許我會在這裡不會給面子說我跟成田關係不好。他的確說了不少。

大家:(笑)

福井:有時候就是說出來才有價值呢。

成田:頭部的寬大,長度等等也要怎麼做也是很重要的呢。

福井:與迪加相比,從正面看,超人帝拿的臉是偏向蛋型的呢。因此頭和頸真的很難平衡,綜合了我們互相的意見終於採用了剛好的平衡。

成田:隨著福井先生的加入,提供中立的意見的人增加了,感到非常感恩。 比如說,當我沒有註意到某個地方的時候,「這裡應該是這樣子吧?」一邊說一邊做,真是太好了。

權藤:嗯。 因為我沒有聽到他們說甚麼,直到最後才垂直擺動。

成田:福井先生也是一位雕塑家,他也是美術組的一員。 我認為比起與權藤先生、我自己和美術團隊一起工作,能夠與真骨雕團隊一起完成這件事真是太好了。

福井:對我來說,我希望它的胸部不要弄得太厚,還有注意皺紋的做法。

成田:如果沒有某程度的皺紋,特別是銀色部分看起來就像玩具一樣。 總覺得像個機器人。 只是一點點的皺紋就讓它看起來像一個生物,雖然是銀色,但是會帶出它是生物的感覺。


──有團隊合作意識的成熟感嗎?

權藤:啊,是的,實際上。

成田:這很重要不是嗎? 這是福井先生告訴我的,帝拿的“背鰭”比迪加的要突出一點。

在高度或寬度上,當時在做帝拿皮套的時候,權藤都是穿我們上色之前的單色皮套。 然後,我們與設計師丸山浩先生一起進行度先訂做,例如在哪裡劃分線條。當時,我說:「我真的很喜歡超人阿鄉那樣背鰭突出來的樣子。」,丸山先生說:「哦,你喜歡嗎?”(笑)。 所以結果我讓皮套背鰭突出來了一點。 福井先生注意到那個背鰭說:「那時候的皮套的確是那樣子的呢~」。這次機會難得就用真骨彫重現了那個背鰭。 不過,想要在拉高高度的同時獲得活動間隙,應該是相當困難的。 但是因為問題已經解決了所以這個站姿非常漂亮。


真骨雕製法的掃描

──進行帝拿的掃描感覺怎麼樣?

權藤:能否將超人帝拿特有的「盆骨後傾並保持脊椎彎曲向前傾」的姿勢是個關鍵呢。

這次的Figure是想要還原節目開始當初登場的帝拿所以就用我所演的超人帝拿為基礎。 因為骨骼因素的非常影響帝拿獨特的站姿。這次請到他們捕捉從初代超人流傳下來的貓背和手指張開的樣子的數據。

尤其是超人帝拿的骨骼因素影響很大,我請他們確切地捕捉從初代超人流傳下來的貓背和手指張開的樣子的數據。


──即是所謂的帝拿的姿態吧?

權藤:我告訴他們「我心目中的帝拿就是這樣子的。」,開發團隊跟我保證會它可以再現那些一看就知道的姿勢。

──開發迪加那個時候我們聽說你對手部表情都有要求。

權藤:這次加了舉起拇指等等的動作呢。還有雖然基本上沒有什麼大變化,但是沒有流用以前的作品,是完全新造的。

──掃描迪加的時候聽說你因為連腳底也被拍照而驚訝的事,這次也是拍了腳底嗎?

成田:腳底⋯?

權藤:包括腳底!真的,全身掃描。

成田:哦~是這樣啊⋯⋯

──成田先生沒有來到過掃描現場嗎?

成田:迪加那時候沒有見過,這次來了可是那時候還沒有掃描腳底(笑)

──從成田先生角度來看帝拿的掃描怎麼樣?

成田:跟權藤先生見面差不多25年沒有見了,可是他們說需時一個月對吧?光是造身體。

權藤:果然是因為當時的看起來不像是身體,所以現在就是你只是把它當作骨骼數據一樣看的感覺吧。 即使我說我在鍛煉身體,我也沒有真正做多少。

成田:是這樣嗎?

權藤:我明明去游泳和曬傷與它無關皮膚都變黑了欸(笑)。再說4星期也改造不出那種戲劇性的身體啊。

成田:是嗎(笑)!  ? 話雖這麼說,25 年後,你仍能保持當年的身材真是太棒了。

權藤:其實也沒完全維持啦。 總之就是,對自己要嚴格。  (對我自己)我根本不能給這個身體一個好分數。 嗯,所以說嘛,當我聽到這個項目本身時,我在想,「這些人沒毛病吧?」他們還在說(掃描等)之類的話。

大家:(笑)。

成田:但正常來說不是會有「哎呀~我胖了啊」的感覺嗎?完全沒有這樣的事,我覺得這太棒了。 有一段時間都沒見過了然後再見的時候「是迪加欸!」的感覺。

權藤 :是嗎?  謝謝你。

成田:我很高興你的身形維持不變。另外還有迪加和帝拿的產品,我和福井老師還能在這裡交流,還能再見面,這讓我覺得很開心。 雖然不是在說產品的事(笑)。

福井:這次從迪加到帝拿,兩者都是由權藤先生扮演的。 我們並不認為「既然都是同一個人在演,那麼照舊用相同的素體不就好了嗎?」,而是以迪加和帝拿是不同的超人為前提而工作實在太好了。正常是用相同的素體但是我們又再掃描了一遍。

成田:平常的話我們重複使用舊數據。 雖說表現較差(笑)。

福井:迪加造的很棒,但擁有讓向更高的目標前進的這種氣概是一件好事不是嗎?


關於超人帝拿

──當時看了超人帝拿的設計後有甚麼感想呢?

權藤:我飾演了迪加、帝拿和佳亞三部作品,第一次看三人的面部決定稿時,我第一印象覺得最有型的是看帝拿的時候(笑),也因為從迪加開始大幅度改變,所以我覺得「這個臉,好有型。」。佳亞那個時候雖然我其實想演阿古魯。

成田:其實當時是我和丸山先生鼓勵權藤先生演佳亞的。

權藤:是這樣啊?

成田:既然迪加帝拿一開始都是權藤先生飾演的話,當然希望佳亞也是以權藤先生開頭,中村先生收尾。

──成田先生對於帝拿的設計有甚麼感想嗎?
成田:制件面具原型的時候我收到了設計圖。丸山先生說迪加的形象既不是男性也不是女性而是中性,但希望帝拿以男性形象來設計。而且在設計的系統來說,有分為初代系統和七號系統,總之就是從七號至太郎系統裡選一個吧(笑)。可是我跟他們說希望帝拿根據Ace的系統而構想,雞冠像那樣子突出來。

權藤:原來如此。

成田:實在是沒有其他地方更像Ace系統的了,從節目開始之後的形象來看,帝拿那種像男性,有點像尼奧那樣氣勢磅礴的形態也很不錯。他是那種高雅的帥哥臉,不過如果他有那種頑皮小孩的臉也許也不錯。

──那麼請向各位等待真骨雕帝拿的粉絲們寄語一下吧。

權藤:我也說了很多遍,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當年的我也從來沒想過過去了這麼久大家仍然風雨不改地支持我們,真的非常開心。奉上了我20歲以後青春的東寶建築物攝影棚雖然不復存在了,這套作品能夠無時無刻存在於大家的記憶裡這件事才是我最大的喜悅。而且這次能發表這個如此精巧的可動玩偶,這種驚喜銘記於心。希望以前的小孩子們得到了這個玩偶,回想起這位英雄點燃了大家的心、支持他的那些時光,還有今後要珍惜這份情感。

成田:跟與業界無關的朋友在說:「我家的小孩小時候有看過。」之類的話,同事們說:「小時候看過了。」之類的。(笑)還有我外甥他小時候就很喜歡迪加,我本人能參與這類作品感到非常高興,也很自豪。對我來說最寶貴的作品可以以真骨彫形式再現,果然希望當時的觀眾朋友們會覺得:「當年實在是太想要了!」,成為了大人的他們會掏錢自己買。讓帝拿來到他們手中,感受情懷,盡情遊玩。

福井:你們手上的帝拿的造型質素正是根據電視裡登場的帝拿製造的。請大家務必確認一下它的品質哦。

──非常感謝。

創作回應

霖落之冰花束
日文大佬
2023-01-15 14:31:53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其實這是我和一位很要好的朋友合作翻譯的成果啦(笑)
2023-01-15 14:33:3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