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高中的自己]《下雨天,真好》—琦君 讀後感

月星兒(九喵) | 2023-12-27 12:00:05 | 巴幣 1252 | 人氣 159

-咱就是摸魚來混一回
-二回
-三回

》》下雨天,真好《《原文傳送門

⊕名言佳句

  好像雨天總是把我從另一個處所,離這紛紛擾擾的世界很遠很遠。在那兒,我又可以重享歡樂的童年。會到了親人和朋友,游遍了魂牽夢縈的好地方,優遊、自在。那些有趣的好時光呀,我要用雨珠的鍊子把它串起來,繞在手腕上。

  從教室到健身房有一段段長長的水泥路,兩邊碧綠的冬青,碧綠的草坪,一直延伸到健身房後面。同學們起勁地打球,我稱把傘悄悄地溜到這兒來,好隱蔽,好清靜。

  書桌上紫銅香爐裡,燃起了檀香。院子裡風燭蕭疏,雨絲紛紛落在琉璃上瓦上,發出叮咚之音。玻璃窗也砰砰作響。我在書櫥中抽一本白香山詩,學著父親的音調放聲吟誦。父親的音容,浮現在搖曳的豆油燈光裡。


⊕心得

  我本身也喜歡雨天,覺得雨來的時候我特別平靜,特別的有種奇妙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有一股淡淡的憂傷,然後幻想著自己就坐在咖啡廳的玻璃窗邊,看著外面一絲一絲的雨,慢慢下著……。

  琦君所擁有的雨中世界,是她的童年回憶,也是她思念父母的另一個途徑,在大雨中的,是她與長工們嬉戲的過去。是不是,下雨天,就是她回到童年快樂時光的時光機?帶著她走回屬於童年時的快樂回憶。

  我沒有琦君那樣快樂的雨中回憶,可是,我總是在這憂愁的天,幻想自己拿著傘,然後走在小徑上,或者在屋內看著雨下著,然後唱著屬於雨的歌。

  我記得在我小時候,我會在外婆家的屋樑下,抓著樑柱轉圈圈,然後邊踩水漥,邊唱自己編的歌,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歌,想到什麼就唱什麼,而媽媽,總是在幫外婆洗碗時到屋外來,看見我在玩水,就會把我抓回屋裡去,叫我下雨天的別在外面淋雨,可是我覺得很好玩呀,不過媽媽似乎不這麼認為,還把我臭罵一頓,唉……說沒什麼快樂回憶,不過卻被罵的回憶倒是有的。






⊕遠遠地現在的我

  再讀《下雨天,真好》,讓我感到分外惆悵,或許此時此刻的我也明白作者那藉由下雨天回憶自己童年時光卻只能追憶的無力感,我們都是藉由雨天連結自己過去的曾經,在未來或許我再次想起時應該也是抱著某種說不出的沉悶感吧?

  即是已成年的現在,我還是非常非常的喜歡雨天,雨天大概是所有天氣裡除了起霧以外最讓我懷念的天氣,以前幻想在雨中撐著傘的那個他,多浪漫或憂愁,當作自己是個失意的人,或者詩意的人,雨天的我是平靜的人,我喜歡看著雨水一點一點打在地面或著任何一個平面上,那濺起的一攤像是朵朵開滿的花,雨水形成的花。

  我的記憶中那紅色瓦片屋頂,每到雨天一條一條如透明麻繩的雨水,就會順著瓦片邊緣流下,然後條條落到媽媽放置的洗臉盆裡,家裡住在山區,只要下雨自來水廠的水就會混濁,會有好一陣子沒有水可以用,新聞上缺水是沒有水,我們缺水是因為水濁不能使用,我當時是調皮的孩子,拿著後山的竹枝拍著水面,那濺起的水花讓我渾身濕透,我覺得這樣很好玩,不過等等馬上就會被發現打一頓屁股,這大概就是我記憶最鮮明
的過去。XD
  
2023.12.26 九喵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琦君的文章總是能讀出餘韻無窮且與現實共鳴的美感

水光映天的漥坑朵朵盛開的蓮,學漣漪一詞後第一次目睹就是在雨天
2023-12-27 16:23:21
月星兒(九喵)
說漣漪,漣漪也是連結現實跟夢境的地方,所以我也很喜歡蹲在旁邊看那個擴散的波紋XD
2023-12-27 20:04:09
『。』
骯,我不討厭下雨,但討厭衣服被淋濕
2023-12-27 17:01:25
月星兒(九喵)
只要不淋到雨,雨就是浪漫的天氣
2023-12-27 20:00: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