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十月新番】孤獨搖滾 - 08 | 封神一集

祺之助 | 2022-12-01 00:59:02 | 巴幣 13636 | 人氣 1633

神回。毫無疑問的神回。第八集綜合水準太高了,基本上把所有底牌都亮出了,是前七集集大成的一集,也是動畫目前為止最優秀的一集。


先聊聊一開始的live。本集從一開始就塑造著壓抑消沉的氛圍,因為颱風觀眾人數大減,隊內總是正能量滿滿的虹夏和喜多都很不安緊張,結果live就大翻車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制作得如此優秀的翻車live,好就好在有第五集作為對比,很容易讓大部分觀眾發現到不對勁、大家失誤了。


要再細說的話,就是虹夏的鼓一開始就慢了,然後涼的bass沒去配合鼓,反而跟了小孤獨的主奏吉他,主唱喜多被節奏亂了的鼓干擾,開口不自信,沒有進入狀態,結果喜多和虹夏就崩了,涼也沒之前那麼有表現欲,只有小孤獨正常發揮。虹夏後面有慢慢穩住,但進副歌看到觀眾離開又崩了,喜多也急了。其實這段看得我超尷尬的,每段失誤對我這種聽了原曲上百次的額外刺耳,但還是硬著頭皮看完了,演出真的把她們的感受傳達給我們了。


有了前一首的鋪墊,第二首對我而言顯得更神,甚至比第五集壓抑一整集最後爆發的live更震撼、更感動我。在其他人失常的情況下,無時無刻都在緊張的小孤獨,反而是最冷靜的一個。正常樂隊演出是鼓帶出節奏,bass為節奏提供厚度,節奏吉他配合鼓和bass彈奏主旋律,主音吉他再加花提亮,現在是鼓的節奏錯了,bass也沒去帶穩鼓的節奏救場,結果喜多不知道要跟bass還是鼓。所以小孤獨為了把大家拉回來,一腳踏上效果器,大秀即興solo,吸引大家的注意,讓大家都來跟自己的節奏。看到這裡我其實已經很想哭了,心中默念著《乒乓》裡smile那句「英雄參上」三次,她真的就像英雄一樣。


小孤獨的網絡ID「吉他英雄」是本作在最早埋下的一個伏筆,但平時的她完全跟英雄扯不上關係,雖然網絡上的實力強,但前七集卻沒什麼描寫,她也沒機會向別人展示。隨著故事劇情推進,英雄這個特質開始慢慢展現,從第一集臨時加入,到第五集才有一次小爆發,最後就是這集,在大家都發揮失常時站出來carry,第一次展現自己的全部實力,不再像平時在樂隊內那個需要大家照顧的角色,而是像個英雄般拯救樂隊。這段的情緒渲染超級到位的,完全被小孤獨的吉他帶著走,從救場solo的嘶吼,到表演中後段solo的盡情發揮,又燃又帥又感動。

小孤獨閃過街頭表演時粉絲一二號的回憶畫面,不想辜負她們的期待

虹夏和涼已經點頭互相確認,明白小孤獨的意圖,但喜多看呆了,晚了一拍才進

小孤獨睜開雙眼,與第六集街頭表演時只睜單眼呼應

喜多視線不斷偏向小孤獨,前面是在拼命跟上小孤獨的節奏,後面solo又偷瞄了,感覺是對小孤獨的實力感到驚訝

雖然鼓起了勇氣,但小孤獨只是低頭演奏,符合社恐本色,當然也有投入演奏的意思



大家可以再看再聽一次,這次注意聽樂器,試著把左右耳機輪流拔掉,左聲道聽bass右聲道聽吉他,不止吉他很出彩,連bass都很有存在感,編曲真的很不錯,是目前最有rock味道的一首了。不常聽rock的初聽可能覺得沒藍色星球好聽,聽習慣pop的確不容易接受樂器而非人聲當主角,但聽多幾遍就會上癮,作為這首主角的吉他旋律鮮明,音符密集,即興solo更是爽炸,比第六集的明顯更複雜。


這段live真的是完美,先抑後揚,不僅做得真實夠強烈,第二首人聲的表現也被弱化了,沒有喧賓奪主,掩蓋小孤獨的救場與成長。第六集廣井carry小孤獨,用bass的即興演奏撐著波奇的演奏,這集小孤獨就像是那時的廣井,憑一己之力扛起整團的演奏。


但這集的live和第五集的live還是有很大差別的,第五集live的重點是樂隊的成長,小孤獨在演奏中確立了自己的新目標,發揮了一下真正實力;這集的live重點在於引出live後慶功宴的談心,如果第一首沒有失敗的話,吉他英雄就不會出來拯救整個崩潰邊緣的樂隊了,也就不會有虹夏與小孤獨的談心,所以live其實不是本集的重點,而是鋪墊。


回顧孤獨搖滾開播至今的表現,前四集的亮點和驚喜肯定是對小孤獨社恐形象的描寫、天馬行空的演出和頂級的日常作畫,但一部動畫總不能只靠這些撐到一季完結,再有新意的演出也會失去新鮮感,所以至第四集開始就展現了一些角色塑造的對話和情節。像是第四集涼與小孤獨關於忠於自己內心、堅持個性的對話,又像是第五集虹夏與小孤獨關於初心、夢想的對話,這些橋段不只在塑造涼與虹夏,小孤獨也會受她們的想法影響,在獨白中思考並回應她們的話語,從而慢慢成長,已經脫離一般芳文作品的角色塑造了。


作者說過這段談心的內容承載了整部孤獨搖滾的主旨。在居酒屋外,虹夏認出了小孤獨就是吉他英雄,也向她坦白了自己的家庭情況(詳細請看外傳漫畫)和真正的夢想,讓我們知道了表面上開朗活潑的虹夏,對於實現兩人份的夢想的目標,內心是有著不安的,小孤獨的出現給了虹夏希望和信心,而虹夏她們三人又給了小孤獨一直渴望的同伴和友誼,這種互相幫助、互相扶持,成為彼此的英雄,一起追逐夢想的羈絆正是最能打動我的。從立意上來說這集無論是live和敘事都超過第五集,是絕對的神回。


虹夏part的分鏡總是做得特別用心,像這兩個鏡頭我就很喜歡,用仰視鏡頭讓虹夏說出夢想時的身姿變得更宏大,同時把左半邊鏡頭留給星空,對應姊姊的名字「星歌」;用俯視鏡頭讓表達出虹夏對實現夢想的不安和迷惘,制作組果然都是虹廚!


最後虹夏的點題清楚表明了,《孤獨搖滾》想傳達的不只是孤獨或者搖滾,而是這是「孤獨風格的搖滾」,跟隨她的視角,去接觸不同的人,體驗不同的事,見證她和伙伴不論是個人還是作為樂隊的成長。也像虹夏所說的「音樂非常容易流露出內心的情感」,不得不提角色對音樂的熱愛,真沒想到這點的刻畫會這麼好,你會感覺到她們不只把玩樂器、玩樂團當成一種愛好,而是能在演奏感受到一股在其他芳文kirara系作品中從未有過的熱量,特別是小孤獨全情投入時的模樣,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在三次的live中也可以感受到她心境上的變化,特別是第六集的街頭live,演奏產生共鳴真的看到熱淚盈眶。


這集已經把我想看到的全做出來了,先有頂級live作鋪墊,緊接著歡樂的嗑藥演出,最後再頂級文戲收尾點題,可以理解為什麼制作組會對這集這麼自豪,換新ED也不放畫面,只有黑背景和staff名單,就想大家清楚看到自己的名字,完全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超期待接下來的文化祭篇!



大家好久不見!哇真的好久沒寫心得了,最近是因為大四太忙,平日忙完都沒心情寫心得。孤獨搖滾一直有在追,而且是這季唯一一更新就看完的,第二集開始就想寫了,記了一堆筆記,第四五六也是,結果等到這集出來,神到直接開寫,雖然是晚了點,但還是寫完了,也盡力把live的心得寫完整,畢竟認真玩音樂又制作頂級的作品實在罕見。完結總評就再看看吧,筆記是有材料的,希望到時自己會寫啦。

對了,看完動畫或這篇心得的也可以留言聊聊你們的感想喔,大家一起討論討論。如果覺得我寫得不錯,也可以點個追蹤,就不會錯過我的最新文章囉。

創作回應

RaG
寫得真好~這一話的確是把Live的魅力表現非常好,讓我心都癢癢的XDDD (因為疫情緣故都沒什麼聽Live,看完這話就好想馬上衝啊!)
雖然只是短短兩首歌,但把現場演出的張力跟魅力完整展現出來,真的讓人熱血沸騰~
心情大概就跟小孤獨粉絲一樣,以前也是這樣追著喜歡的樂手跟樂團跑,錢都花在演出門票跟CD上了~但真心不後悔,"愛上卡慘死" 就是這樣XDD
希望能有更多人透過這部作品喜歡上音樂跟LIVE~~ROCK!!!!!!! (又開始翻Live house 行事曆)
2022-12-01 13:12:23
祺之助
感謝支持~
其實我沒現場看過live,有機會也想去一次呢
2022-12-02 00:18:02
小獅丸
一開始的Live車禍呈現的真好 不懂音樂的我都知道大家發揮的不好 然後在由大家的吉他英雄把狀態拉回 變回完美的live
2022-12-01 14:37:38
祺之助
車禍live的技術水準真的太高了
2022-12-02 00:18:15
肥宅鯊J shark
這一話的表現真的好棒,將搞砸的部分表現的很好,因此讓後面的英雄橋段變得更加強烈,忍不住重看了好幾遍,這首也聽了很多遍
2022-12-01 15:09:04
祺之助
我每天都要看個兩次,幸福循環~
2022-12-02 00:18:48
只想守護妳
每天開電腦看一次,睡前關掉再看一次,太棒了,然後明天禮拜六熬夜等最新集!!!期待期待!
2022-12-02 22:52:31
祺之助
對,這就是我們的每日和每周任務~~
2022-12-03 00:54:43
綠茶P OxO
這部的重點真的是文戲
live的高潮就是襯托鋪陳後續大天使和波奇的夢想和點題作品名
真的要佩服cw社的節奏真的棒
一般都會把live高潮放收尾
這樣乍看下來沒問題 這集還是高光
但下一級文戲就會變得枯燥乏味
一部動畫的節奏不僅僅單單集數 更需要整部整體下來看 只能說監督作品目前下來把持得很好
2022-12-04 11:21:01
祺之助
節奏把控真的強,快慢皆可
像第六集的街頭表演,本來以為是過渡回卻做成一集,觀感不拖沓又能完整表達情緒
2022-12-04 14:31:5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