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心得】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 最甜的純愛戀愛喜劇

祺之助 | 2022-01-17 12:38:16 | 巴幣 4084 | 人氣 2783

  在看《高木同學》第三季的朋友,不妨來進來看看喔。時隔兩年多,第三季動畫終於在本季開播,但我基本上忘光第二季的劇情了,特別是我第一季還沒補完,所以就一口氣補完一二季了。重溫時除了嘴角瘋狂上揚,把劇情連起來、把情感梳理後也發現了不少細節,希望分享一下,幫大家回顧一下第一二季,也讓大家更理解高木與西片的心理和情緒。圖多,建議使用電腦版觀看。




  我對《高木同學》已經很模糊了,這次重溫發現它比我記憶中的印象要好看得多、甜得多。為什麼《高木同學》那麼甜呢?最近幾年也出了不少戀愛喜劇作品,為什麼我認為《高木同學》是當中最佳的呢?我的答案是主角的人設。


  回看最近幾年同類型的戀愛喜劇動畫有《不要欺負我,長瀞同學》,也有還未動畫化的漫畫《淘氣辣妹安城》,都是照一向的慣例使用高中生以上的主角,但《高木同學》則是罕有的以國中生為主角,而這就是最大的差異之處。


  《長瀞同學》和《安城同學》很好看,我也很喜歡,但感覺還是有點小問題。因為高中生更成熟,能分辨別人的好感,所以作者就只能用遲鈍、自卑、膽小、不善交流去標籤男主,然後讓男主在與女主的相處下改善這些問題,從而成長。我不知道《高木同學》是否這種女主動男被動的「捉弄系」的鼻祖,但我很確定原作者山本老師是清楚國中生主角的優勢的,而且將它的潛力完全發揮了。


  「真愛的第一個徵兆,在男孩身上是膽怯,在女孩身上是大膽」
——雨果《悲慘世界》


  高木和西片在開學時因為一條手帕有了交點,在鄰座的環境下兩人開始變得熟絡,在一次次的交談下變得親近,比較成熟的高木先對西片產生了興趣,開始捉弄西片。而西片只是個國中生,13歲的男生又能有多高的情商呢?對於情竇初開的國中生,根本不能要求他的反應有多快,被捉弄了就會臉紅,心動了就會害羞,這才是這個年齡段的男生最真切的反應,西片在劇中的種種反應才得以成立。


  我認為高木和西片很好的詮釋了一對互有好感、「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國中生在現實是什麼樣子的,國中生的設定就是《高木同學》能獨樹一幟的原因,這個設定讓兩人之間女主動男被動的關係維持了一個合理的平衡,用國中生純粹的情感塑造出戀愛的氛圍,當中沒有更成熟的高中生的複雜思考和多番顧慮,這才是國中生主角的最大優勢。



  兩季動畫都是見證著兩人在感情中的階段變化。第一季一開始描寫兩人的調情日常,由高木帶領、西片跟隨,最後兩集則是衝主線,用「占卜」、「暴擊」和「換座位」作結尾,兩人正式由朋友轉變為互相在意對方的異性。



  「占卜」:高木再次試探,這次西片第一次有了高木可能喜歡我的想法,不過很快就被自己否定了


  「暴擊」:西木一時漏口說了真心話,高木瞬間當機,高木心花怒放得快憋不住笑了


  「換座位」:西片在歸還手帕時放入了感謝小紙條,高木就開心得在床上亂滾踢腳(嘿就像我一樣



  第二季開始就是兩人察覺並正視感情,高木的好感日益高漲,開始步步進迫,而西片也意識到自己的感情並開始主動。


  其實從第一集的「打水漂」開始,制作組就在為牽手作鋪墊了,往後集數也不斷有牽手相關的小故事,而牽手作為本季的主軸,代表著西片察覺並正視對高木的好感,也是從兩人從友情到確認並發展感情的象徵。制作組確實在選材方面下足了功夫,在圍繞主軸的前提下讓小故事之間更有連貫性,兩人的感情也能有明顯的進展。


  「打水漂」:西片在高木險些落河時把她拉著,其後高木多次暗示西片牽手了,但西片堅決否定


  「比腕力」:高木又用牽手捉弄西片,西片也想起了上次「打水漂」的事


  「自行車」:高木把自行車放家裡了,她又偷偷在捉弄中塞入想與西片牽手的真心話了


  「復仇」:體育測驗測試手握力,高木繼續暗示…


  前半季,高木一直想牽手,想有更進一步的肢體接觸,於是瘋狂暗示西片,直到第7集的「林間學校」,這是全篇的一個最重要轉折點。


  營火舞會 — 這次事件讓西片對曾與高木牽手的他人產生了醋意,也對無法最後與高木牽手感到失落,對高木的感情從心底浮上,使故事開始有明顯的劇情發展。


  到底這股失落感從何而來?到底高木在自己的心中是怎樣的存在?相信西片沒有思考得這麼具體,但心裡就是悶悶的不舒服。感覺西片就是在這裡意識到自己對高木的好感了。


  看到這裡心跳突然了頓一拍,第一次對西片感同身受,特別難受。不過相信不只是西片,高木也很失落很難受,因為彷彿要填補這次的遺憾似的,高木的攻勢自此開始變猛,多次不是暗示,而是明示西片牽手了。


  「醫務室」:高木在表達好感上更明顯,說的字句也更直白。多虧高木從不對西片說謊,我們才得以從西片視角得知高木的心情和好感度,知道她暗藏的真心話。


  後期西片沒再反駁高木說的每一句喜歡,而是默默吞下,證明他真的意識到高木對自己的好感是真心的。最能看到西片的改變的應該是「往那邊轉吧」。


  「往那邊轉吧」:西片不願肯定(向下點頭),也不願否定(向左右搖頭),只能順著高木的計謀把頭向上仰,算掉了比賽。這段寫得實在太隱蔽了…


  「煩惱」:西片一眼就察覺到高木的不對勁,意外的關心和小驚喜又逗得高木不亦樂乎,又心動了


  「眼藥水」、「尋寶」:高木對親密接觸的渴望越來越大,快控制不著對西片的喜歡了



  我們都對西片在第7集後的反應感到焦心,高木已經夠主動了,但兩人都沒什麼進展。你有發現什麼嗎?


  高木看似有絕對的優勢,只要她想,她隨時可以在捉弄的過程中更進一步,直接告白。但實際真的如此嗎?高木在日常的捉弄中不斷暗示西片,看似完全把控相處和對話的節奏,卻總是在最後一刻退縮,因為她不確定西片是否同樣喜歡她。高木的確聰明,情商也很高,她清楚自己喜歡西片,也因此會更謹慎行事,也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她既想更進一步,但又怕猜錯了西片的心思,最終破壞了兩人的關係,只能不斷的借捉弄為由拋直球試探西片,最後話鋒一轉又回到捉弄西片上,為自己留了條後路,那麼即使失敗了也只是維持現狀。第一季OVA裡高木提過自己的壞習慣,指的就是不敢更進一步,總是在最後以捉弄西片作結,自己又只滿足於這種捉弄和偷偷表達心意的循環中。


  而因為高木過於頻繁的捉弄,還有在心動時常常被高木拉回捉弄上,讓西片誤會高木只是喜歡捉弄自己。西片也不完全是木頭,會心動就代表他多少是有意識到自己的感情的,但就是害怕坦白後發現高木其實不喜歡自己。西片於是把心意藏起來,並以「捉弄回去」來解釋他那不知明、莫名想高木在自己身旁的感情。


  所以明明兩人互有好感,就是因為「萬一我誤會了怎麼辦」這麼單純的原因,導致兩人遲遲沒有進展。而高木看似很理解西片,但實際上在對待西片時卻是小心翼翼的,並不如想像中的輕鬆。所以在動畫中,高木偶爾會在西片的回應中停下來,頓一拍才繼續對話,也會露出落漠的表情,只是很快就回復平常的情緒,並以笑聲掩蓋。不過這也是站在上帝視角才能說的這麼輕鬆罷了。(這部分建議親自去重溫,會看到很多細節)


  高木曾說過捉弄西片時的話全都是真心的。對於這點,我是這樣理解的:這是維持兩人關係的一層保險。「不會對西片撒謊」是高木為自己設下的底線,即使退縮也不會收回說出口的話,即使是因感情波動一時衝口而出、會令自己害羞的話,也只能用捉弄蒙混過去。萬一試過收回,等於給自己留了條可以全身而退的退路,高木就會習慣退縮,最終再也沒有勇氣與西片更進一步。高木很聰明,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但更能明白自己對西片的喜歡,她不會容許自己放棄與西片的關係。


  所以看似是高木佔上風,能隨意戲弄西片於股掌中,但想更進一步讓兩人超越友誼的界線,那西片才是實質上的主導者。高木的捉弄再進取,終究要看西片本人有沒有意識到高木的好感,敢不敢鼓起勇氣接高木的直球,更甚至自己作主動。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出這點呢?


  「禮物」:聽到高木不斷強調收到禮物很開心,西片不但沒有像以往大喊高木在捉弄他,反而老實地放棄了自己的捉弄計劃。


  高木直接A到西片臉上去。在夏祭這個這麼有記念價值的重要日子,高木始終還是沒忍著,作出了最直白的一次明示,簡直就跟告白沒兩樣了。她無法再等待,決定冒險踏前一步。


  「約定」:高木不斷給暗示,期待西片邀請她一起去夏祭


  高木其實很不安,表情也有點失落,西片也確實察覺到了


  最後西片還是鼓起勇氣頂著害羞邀約了,高木超級興奮,可能是我們見過她最激動的一面。這集的ed是第一季op「言わないけどね。」高木version,b part中有一句:「此刻我是多麼想窺探到你的內心」。這應該就是高木一直以來最想做到的真心話了。


  「夏祭」:動畫又再次把焦點放在牽手上


  兩人走散時的插曲「君と光」(你與光)歌詞:「比起證實自己的心意,不如讓你向我靠近」。這句歌詞對兩人皆然,後來兩人在樓梯一上一下奔向彼此會合,也與歌詞呼應了。


  最後西片終於牽起了高木的手,等於他承認了自己喜歡高木,也相信高木對他有好感。動畫第二季可以說很完美了,又甜又感動。



  《高木同學》一個只是把日常小故事拼湊在一起的戀愛故事。對觀眾而言,它可能是一段段酸甜的回憶,也可能是理想中的學生時期該有的模樣。這樣就足夠了。有時平平淡淡的日常,與互有好感的同桌打鬧,可能才是多數人所追求的,《高木同學》也因此更能讓人產生代入感和共鳴。看著兩人酸甜的日常,西片偶爾反撩一下高木,每季最後再來個暴擊,我就看得很滿足了。我很喜歡《高木同學》,甚至可以說是我最愛的戀愛類、純愛系作品。我會為它打個9分,你又會為它打上什麼評分呢?




  我大概很快就會完成第三季的前兩集心得了,原本這篇只是心得的引子,結果篇幅太長又獨立成一篇了。然後我還是建議各位親自去補一二季,體驗絕對會比我這樣簡單帶過劇情要好。


  如果看完這篇心得覺得寫得不錯,歡迎點個GP和在下面留言跟我交流喔。想看更多動畫相關心得也可以到我的小屋看看,或是點一下追蹤,就不會錯過我的最新文章囉。


創作回應

伊達
一部讓人感覺到美好的動畫。
2022-01-18 02:49:04
祺之助
確實 我經常笑著看完整集
2022-01-18 10:16:10
熟魚片
嘿就像我一樣

我高木只有看漫畫,但是看了心得後才發現原來兩人之間有在進展,不曉得是我看漫畫總是容易忘的毛病還是動畫有做更深層次的東西?
好吧應該是前者⋯
2022-01-18 10:59:50
祺之助
監督確實有重新整理漫畫章節,讓劇情有時間上的變化,而不是做成漫畫那樣的單元劇,所以動畫才看得出進展吧
2022-01-18 20:04:13
熟魚片
喔喔,好棒的調整,單元劇真的有點讓人失去興致,不曉得第三季結尾會不會讓兩人走到一起,不然就像漫畫這樣一直拖下去,還直接另開結婚後的篇章,省略最想看的過程xd
2022-01-18 22:31:32
祺之助
感覺會喔,今年還有劇場版,第三季結尾應該又是一個高潮,然後在劇場版收尾了
2022-01-18 23:33:26
老公公鼠
非常喜歡你的心得!感覺讓這部系列更上一層樓了
2022-02-01 17:39:56
祺之助
感謝您的讚賞和支持!
2022-02-01 18:12:21
艾爾恩
祭典上階梯那一牽,西片真男人無誤,第二季最後一集是我覺得兩人在戀愛情愫上有了關鍵發酵的一篇,雖然那是上帝視角的看法就是了XD。
2022-03-31 16:04:32
祺之助
對,後來就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感覺了
2022-03-31 17:50: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