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26-收之桑榆的日式鰻魚料理/台北大安/小倉屋鰻魚飯

毛瑟基 | 2022-02-28 16:21:09 | 巴幣 10 | 人氣 452

(2024-02-19改版:增加店家外觀照片、餐點價格以及重新排版)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收之桑榆的日式鰻魚料理>
  
  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孤獨的美食家決定去看畫展增加自己的氣質,但是在那之前還是得先填飽肚子。今天的目標是鰻魚飯,風塵僕僕前往過去曾有過美好用餐體驗,位於南港展覽館站步行可達的【板前屋】,卻遺憾地在現場被告知已經客滿,並且建議日後如要來訪務必請先預約。
  


  
  在【板前屋】店門口恰好撿到差點融化的小提琴美少女,久違的正午驕陽對她還是太刺激了點,接著大叔和再度巧遇的巨乳眼鏡美艷人妻討論替代方案。畫展在[國父紀念館站],附近是有名的美食激戰區,不怕沒東西吃。聽到我們興致勃勃的討論,小提琴美少女眼眶噙著淚水,委屈地說:「我就是想吃鰻魚飯嘛!」
  

  
  多虧谷歌大神,查到[國父紀念館]附近有一家頗有名氣的鰻魚料理【小倉屋】,據說是日本百年老店【田舍庵】在海外的第一家分店,就帶著大小美女重返板南線捷運,逕自前往去也。不料,【小倉屋】溫柔端莊的外場服務人員一開始就問是否有預約。大叔本來想說慘了,畢竟是假日午餐時段,該不會連續兩家都沒得吃吧?幸好小提琴美少女的強大"食運"發威,經過現場協調,總算空了一桌給我們。
  

鰻骨NTD80


鰻肝燒NTD120/支(照片為三支)
  
  
曾經在大阪和京都吃過鰻魚,對於關西口味並不陌生。首先上菜的是「鰻骨」,酥脆有如仙貝,單吃就很爽口,加上山椒粉又是另一種風情。很快地,「玉子燒」和「鰻肝燒」也跟著上桌。正猶豫要從哪道先下手,小提琴美少女點的「鰻重(松)」又已經呈上,飢腸轆轆的她正想先進攻正餐,大叔還是誠心地建議趁「鰻肝燒」失去熱度前享用,每一支都奢侈地使用上五隻份的鰻肝,刷上醬汁烤過後一部分柔軟到入口即化,甘味伴隨著成人風淡淡的苦澀,另一部分卻是Q彈有咬勁,非常有趣的對比。
  

鰻重(松)NTD600
  
  「鰻重」的等級是以鰻魚的份量區分,"松"是八切,"竹"、"梅"各是六和四切,"特"則是十切。關西的蒲燒鰻未蒸過,口感略乾且帶有酥脆,紅棕色鹹香襲人的醬汁看起來濃郁,入口卻不像預期般重口味,隨餐搭配的醬菜如紫蘇昆布、干瓢和大根也巧妙地陪襯主角,讓醬燒鰻魚吃再多也不膩。
  

鰻櫃定食(特)NTD750,可調整飯量
  
  
大叔和我家人妻都喜歡鰻魚飯三吃,所以選擇了「鰻櫃定食(特)」。它的鰻魚其實和鰻重是一樣的,但為了方便三吃,切得比較細。第一吃是一般的鰻魚飯,蒲燒醬汁和鰻魚融為一體,和軟糯晶亮的白飯誠然絕配。第二吃是拌入蔥花和山葵醬,先前還覺得濃厚的調味霎時清爽了不少。最後則是第二吃加上柴魚昆布高湯,泡過高湯的蒲燒鰻魚並未因此失了口感,層次更為多元,即使這些日子因為疫情不能出國,對關西滋味的渴望也能多少得到紓發。
  

白燒鰻魚(十切)NTD600
  
  既然提到關西,自然不能遺漏了「白燒鰻魚」,這是很多食記常常會忽略的重點。少了醬汁鋪陳的外衣,鰻魚的真實風味赤裸裸地展現出來,品質好壞一嚐便知。外場服務人員的建議是沾山葵醬油,但我個人建議直接搭配些許山葵醬就好,毋須醬油出來搶戲。小倉屋的山葵醬雖然不是現磨,但還是有顆粒狀的口感,以及微微的甜與酸,清香不辣。如果不喜歡山葵,些許山椒粉也是好選擇。
  

鰻魚玉子燒(三切)NTD180
  
  吃到肚子已經很撐了,才想起被我們遺忘的玉子燒。以前在漫畫《將太的壽司》提到,好的玉子燒要鬆軟如蛋糕,小倉屋確實做到了。中心的蒲燒鰻固然美味,但是滿滿高湯風味的煎蛋可不能被無視,或許是用鰻魚頭尾熬出來的,即使肚子已經很撐,還是細細品味後才依依不捨地吞下。
  
  "不期而遇"最美麗的一點,不是在"遇"而是在"不期"。雖然不是原本的目標,卻有另一場美好的邂逅。如果有機會,還真希望能當面向小倉屋的主廚以及內場工作人員致謝,感謝他們所帶來美妙的味覺巡禮。

(造訪日期:2022-02-28)

********
店家資訊:
《小倉屋鰻魚飯光復本店》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80巷27號
電話:02-27218555
營業時間:11:30~14:30 17:00~21:00(週末午間營業提早30分鐘)全年無休
附註:現金&刷卡
********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小倉屋鰻魚飯
#台北美食
#國父紀念館美食
#鰻魚飯
#關西風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小提琴美少女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