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大國挑事的SOP

大帝 | 2022-02-22 15:14:18 | 巴幣 4426 | 人氣 1273

  近日烏東戰雲密布。俄羅斯大軍壓境,甚至打著與白俄羅斯共同軍演的名目做好借道白俄羅斯的準備。西方陣營也是反應強烈,除了天然氣命脈被捏住的德國仍在畏首畏尾之外,法國、英國、美國也對俄羅斯的行為嚴加警告,但是究竟會不會出兵支援烏克蘭、除了出兵外又會用哪些手段支援,仍都在未定之天。

  大國透過各種理由威脅鄰國這種事情屢見不鮮,就算只看近現代例子也多得數不完。事後看來,每當大國開始找碴時,公式都一模一樣。

  1. 先在他國煽動分離主義者。
  2. 讓分離主義者鬧一陣子後出面宣稱該區實為獨立/該區為我國神聖不可侵犯的一部分,要讓該區自己決定他們的歸屬。
  3. 暗中支援軍火,讓分離主義者變成叛軍。
  4. 當他國按耐不住對分離主義者開火時,宣稱他們屠殺平民/主動挑起爭端/不小心越界打到我方士兵。
  5. 出兵接管分離主義地區,造成既成事實。

  每一次的名義都不一樣,每一次的結局也不一樣,但是起手勢永遠都差不多。這套SOP不只是獨裁國家的專利,就連美國要民主外送時也是照著這個SOP在走,差別只是在於接管後沒有納為自己的領土,而是扶持親美政權。這是個講究大義名份的年代,就算沒甚麼大義也要包裝一下讓自己看起來理由正當,既然這套包裝手法好用,大家當然繼續開心地用下去。

  其實前一陣子主流風向認為俄羅斯只是說說而不敢真的動手,我一直都沒有這麼樂觀。畢竟他們前幾年已經用了同樣的手法把克里米亞吞掉,證明他們可不是光說不練的國家;而從普丁的心態來看,他已年屆七十,雖然一直以來以強人姿態鐵腕統治著俄羅斯,但假如他的夢想是要幹下什麼名留青史的大事,剩下的時間也不多,因此挑在這個時間動手完全合情合理。

  最讓人困惑的一點就是普丁這次拿出來的理由。他擔心烏克蘭加入北約、讓北約插旗自家門前,因此以武力相逼,但是一旦點燃戰火,絕對會給北約更合理的理由進駐烏克蘭,這中間矛盾讓人覺得普丁其實根本意不在此,這只是拿來嚇退北約的藉口,實際上他要的就是對烏克蘭的侵略,假如能讓北約示弱而出賣烏克蘭當然更好,這樣的他獲得的成功簡直就是慕尼黑協議的翻版。

  既然SOP都出現了,那麼剩下的一切都充滿了既視感自然也不讓人意外了。俄羅斯從來沒攻擊其他國家(波蘭、芬蘭、阿富汗、波羅地海三小國覺得黑人問號)、烏克蘭是率先開火的一方(烏克蘭:烏東是我的法理領土好嗎?),這些話看來顛倒黑白,但是若是往前回想,盧溝橋事變時的日本人、還有納位猶點德意的元首,當年似乎也都說過類似的話。

  烏東的火星已經被點燃了,最後究竟會怎麼收場呢?憑著想像力我大概能想到幾套劇本:

  1. 普丁縮了:在西方的壓力下,俄羅斯撤軍,放著烏東分離主義者繼續跟烏克蘭對幹。
  2. 西方縮了:普丁拿下烏東,西方出言譴責但是不敢制裁,北溪二號也放著不動,丟下烏克蘭自生自滅。(慕尼黑翻版)
  3. 全面開火:普丁的軍隊挺進,烏克蘭開火,北約軍隊支援。這個可能性又有兩種方向:
    一個是兩邊在邊界小打小鬧,一邊開火一邊談判,繼續拖延下去。
    另一個是戰火越演越烈,WW3開打。
  4. 陷入僵局:普丁拿下烏東,西方全面經濟和政治制裁,新冷戰開始,但是沒有直接開火。

  雖然烏克蘭遠在天邊,不過台海做為世界上另一個火藥味滿滿的地方,台灣也很難置身事外。哪種狀況最危險呢?我覺得最糟糕的是2,西方在烏克蘭示弱會讓中國勇於更進一步,就如同慕尼黑協議後的狀況一樣。戰爭最後仍將爆發,但在那之前台灣已經完蛋了。次糟糕的狀況則是3,畢竟直接打起來後中國會怎麼行動很難預料。

大帝的Discord群,歡迎各路人馬進來閒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ilkGreen
各國雖然祭出經濟制裁,但短期內應該不會有顯著效果,以長期角度來看也得看中國對俄羅斯是否制裁、制裁的力度,如果中國選擇與俄羅斯同陣線,那俄羅斯也會有長期承受其他國家制裁的本錢了
2022-02-24 09:29:46
大帝
靠背,一覺醒來就真的打起來了啊啊啊啊啊
2022-02-24 17:13:24
MilkGreen
早上才說完沒多久就真的開炸了...
然後很多人在看中國的態度、中國對台灣的情勢等等
目前中國陷入制裁俄與挺俄的兩難中,目前國際情勢中國似乎也沒有太多利益可以得到,別說要不要、能不能併吞台灣,光是要站哪隊就難選擇了......
雖然是腦洞大開我自己亂想,但是有沒有可能,趁現在俄羅斯重兵都在歐洲,中國趁機揮軍北上收復外東北?
只要中國敢,國際甚至不會多說什麼,甚至帶動歐洲反攻俄羅斯的信心,最後中國再跟歐洲瓜分俄羅斯奪下西伯利亞
到時候美國小老弟一杯羹也沒分到,習近平還能登基當皇帝
2022-02-24 18:01:15
大帝
我覺得中國不可能往北打西伯利亞,他這樣做能得到的利益太少,而且等於自己往自己的大後方點火。
2022-02-25 17:56:31
天地一沙鷗
我認為2跟4同步發生的機率是很高的,最近幾年來,西方與中俄的關係急速惡化,雖然北約的軍力遠強於中俄,但是全球化市場的結果,全面與俄國開戰勢必是能源市場惡夢,與中國開戰又是經濟惡夢,在錢面前很難有人是不縮的
於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就是西方與中俄關係急速冷淡,就算企業仍想在中國做生意,也會形成西方與中俄兩套體系,例如有些企業不會撤出中國產線,但會縮編到只服務中國,然後在印度與東南亞等地新設產線,服務其他地方,這種趨勢有成形可能性
於是與中俄的關係幾乎降至只剩下金錢往來,技術什麼的恐怕就不用想了;在北約絕對優勢的兵力下,中俄也難跨過真正畫下紅線的地方(甚至中國應該也不希望全面戰爭爆發,畢竟中共再怎麼樣都還是希望全面發展經濟的),然後再度形成新的兩集團格局
當然,如果這種事情的發生,烏克蘭的被祭旗、俄國與北約的緩衝區消失就是觸發點,從冷峻的國際現實來看的話,畢竟烏克蘭真的就不是北約成員國
2022-02-25 18:40:09
MAGGIE0410
烏克蘭18X個邦交國”都沒出兵”綠抗中保台”美日+多國 會來保護台灣啦
2022-02-26 05:45:27
大帝
人必自助而後人助之。而台灣的重要性也不是烏克蘭可以比擬的,台灣唯一怕的,就是自己先投降而已。
2022-03-14 12:40:57
清月
3/14找到這一篇文章的,這一看⋯⋯版主分析的比烏俄戰爭開打後現在的新聞節目還要好,很多現實都對上了
2022-03-14 02:42:09
大帝
其實這篇也沒有做太具體的猜測,現在看起來整個情勢像是往3-1與3-2的中間跑過去了:兩邊真槍實彈開打,但是北約一點都沒有插手的意思。讓人意外的反而是俄羅斯的軍隊沒有想像中的能打,而且烏克蘭人的意志則比想像中的更加堅定。原本以為侵略會是一面倒,沒想到現在反而像是俄羅斯自己跳進了泥巴裡面動彈不得。
2022-03-15 18:34: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